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点赞社区书记 | 陈卓豪:办好实事,做居民的“贴心人”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方米妮】 | 2021-05-08 00:22:36




点赞社区书记
P
ART.01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陈阿姨,去哪儿啊?最近身体怎么样?”“张伯,最近有什么需要及时和我们联系啊~”……走在南华西街道德和新社区,经常能见到一位干练的社区工作者熟络地和过往居民亲切交流着,把大家反馈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


他就是陈卓豪,现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从2014年至今,陈卓豪一直扎根在德和新社区,办好实事,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陈卓豪

“办好实事,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小巷总理:从社区陌生人变“家里人”



晨光熹微,燕语莺啼,这时候陈卓豪早已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到独居老人家中寒暄情况,到老旧房屋检查楼宇消防设备,排查安全隐患。


2014年1月,陈卓豪刚来到德和新社区,为了尽快熟悉社区工作情况,他坚持每天在社区走上五六圈,从居民的“家长里短”中了解到社区管理上的问题。如今,这已经成为他持之以恒的习惯,每天雷打不动地巡查社区四五遍,在走访过程中及时发现解决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埋头苦干、孜孜不倦,使他快速地融入社区。


多年来,陈卓豪坚持“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的做事原则,无论大小事,只要有居民反映,但凡能当天处理的,他决不允许拖到第二天。时间一久,他也慢慢变成居民信赖的“家里人”。



陈卓豪坚持每天在社区走上五六圈。



陈卓豪探访社区长者。


在走访中,陈卓豪经常看到很多居民将衣服晾在电线上,不但影响小区美观,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像德和新这样的老旧小区,晾衣一直都是个比较令人头疼的问题。很多房子没有阳台,没地方晾衣晒被,有的居民便自己拉起晾衣绳,有的直接挂在电线上。”为了彻底解决“晾衣难”问题 ,陈卓豪萌生了统一定做晾衣杆的想法。他多次走访收集居民对晾衣杆设置位置和长度的意见,向街道提交申请,最终为居民安装了统一的不锈钢管晾衣杆。


此外,他了解到社区中不少居民有订阅报纸的习惯,但很多楼宇都缺少信报箱。在他积极的推动下,南华西街道为社区多个楼栋安装了信报箱,解决了居民接收报纸和信件不便的烦恼。



为居民安装了统一的不锈钢管晾衣杆。



安装了信报箱。



协调能手:用耐心化解社区矛盾纠纷



社区直接面向居民群众,处于矛盾调解的第一线。陈卓豪是社区公认的协调能手,小到邻里纠纷,大到社区改造矛盾,他都能巧妙化解。



陈卓豪为居民耐心解答疑问。


面对矛盾纠纷,陈卓豪会根据事件的特点和纠纷性质、难易程度、发展变化等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向当事人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同时开展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以消除对立情绪、达成共识,把争议化解于萌芽状态。他说,化解社区矛盾纠纷,最重要的就是耐心。“耐心听居民提诉求,耐心帮他们分析寻方法,耐心协商各方谋解决。”



走访社区,了解居民诉求。


此前,因8号线地铁同福西路站施工,造成洪德四巷一房屋破损,在接到居民的反馈之后,陈卓豪积极走访协调,帮助居民与施工方进行协商,跟进房屋修缮情况,前前后后经过了近2年的协商,多次开会协商后,事情也得到完满解决,居民对陈卓豪更是赞誉有加。



因8号线地铁同福西路站施工,造成洪德四巷一房屋破损,陈卓豪积极协调。


当前,南华西街道将按照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建设目标,推进洪德巷核心区、同福西路骑楼街、洲头咀滨水带的升级改造,德和新社区也成为本次改造升级的重点区域。为了让居民充分了解本次改造项目,减少改造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陈卓豪带领其他工作人员对辖内80多个门牌进行逐一摸查,为居民讲解改造内容,收集民意,听取诉求。在开展辖内房屋进行测绘工作时,刚开始,一些居民嫌麻烦,不愿意配合,陈卓豪逐户上门,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协调好测绘工程队与居民时间,减少对居民的影响,保障房屋测绘工作的顺利开展。


陈卓豪说,社区很“小”,它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又很“大”,老百姓的生活起居、吃穿住行,都与它密切相关。在社区这片最基层的土地上,居民最有发言权,只有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才能赢得大家的口碑。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本文下方留言。e家君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