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守护市民出行安全 ——海珠区开展井盖设施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 【记者 小豆】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5-01 00:37:22







为守护好市民出行安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提升海珠区井盖设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促进各级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工作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近日,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在海珠区儿童公园门前路段开展井盖设施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海珠区城管、住建、水务局,各街道及各井盖设施权属单位相关领导参加。




启动紧急预案 争分夺秒抢险


29日下午15时,在海珠区儿童公园门前的路段有一辆轿车前轮陷入了排水井,司机也受伤了。110报警中心接到求助并确认相关情况后,联动120安排救护车赶往事发现场,同时将相关情况紧急通知南洲街总值班室。


“报告,海珠区儿童公园门前路段发现一块排水井盖缺损,一辆轿车前右轮陷入排水井中,司机右脚受轻伤……”南洲街城管办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安排巡检员到事发现场确认情况,并向街道分管领导报告。经过层级报告,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主要领导立即同意启动海珠区井盖设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IV级响应。



启动井盖设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IV级响应


15时20分,海珠区井盖设施应急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成立,现场总指挥、副总指挥及急抢险组、医疗救护组、治安保卫组、综合保障组、事态评估组5个小组已到现场就位,现场指挥部开始运作。现场总指挥向各应急抢险小组下达命令,“按应急预案开展工作,注意安全。”一声令下,应急抢险行动正式开始。



急抢险组、医疗救护组等5个小组的组长向现场指挥部报到


记者看到,尽管现场氛围紧张,但各应急处置小组都服从指挥,快速响应,有条不紊地各自开展隐患排除工作。医疗救护组安排人员用担架将受伤人员转移至安全地点,进行简单包扎处理后,配合急救中心将受伤人员紧急转运至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应急抢险组用拖车将陷入排水井车辆转移到安全地点,组织恢复破损井盖;治安保卫组在事发现场周围设置安全警示带,保护现场,禁止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现场;综合保障组收集事件信息及抢险信息,做好新闻发布或媒体报道准备,引导网络言论、舆情;事态评估组负责处置现场及扩散区域的监控、监测工作,为现场指挥部提供技术支持。



医疗救护组对伤者进行救治



治安保卫组在事发现场周围设置安全警示带,保护现场



抢险车来到现场



应急抢险组设置警示



应急抢险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更换破损井盖


15时50分,现场总指挥向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主要领导报告,“报告局长,受伤人员已送院救治,情况稳定,陷入排水井车辆已转移至安全地点,车辆轻微损坏,缺损的1块井盖已完成修复,现场秩序恢复正常,建议结束井盖设施突发事件IV级应急响应。”至此,本次演练内容顺利完成。



演练顺利完成


评估专家表示,本次演练活动组织严密、流程正确、处置有效,达到了完善协同配合、熟练掌握职责、了解处置流程目的。


演练结束后,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井盖虽小,事关人民生命安全。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将与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各井盖设施权属单位一起凝心聚力,打好日常管理的持久战。通过井盖设施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和安全保障意识,增进了各责任单位之间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的落实,为今后井盖长效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更好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扎实开展工作 保障出行安全



据悉,为进一步理顺井盖设施维管权责关系,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于制定了《海珠区井盖设施管理工作方案》,健全了井盖设施长效管控机制,压实了井盖设施维护管理责任。2020年,全区累计出动1560人次开展井盖设施安全排查,排查井盖12062宗,发现问题井盖1330个,并主动到区住建局、区水务局、排水南区分公司等单位交流走访、了解情况、听取建议。目前,海珠区除部分村社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和部分在建道路未完工公共排水设施未移交外,其它涉水类井盖已全部移交市排水公司。



海珠e家通
海珠e家通
信息时报社所属全媒体平台,介绍更多海珠资讯
公众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