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好消息!广州新版老年人优待卡办理不限户籍,最强办理指南收好~

|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方米妮】 | 2021-04-21 22:39:10



YOUTH DAY


在广州,看病、坐车,

老年人优待卡都享受优惠

就连去长者食堂吃饭也可使用

而5月上新的广州新版老年人优待卡

办理不限户籍!

本地户籍和常住广州外埠老年人都可办!

享受同等优待权利!




1

办理对象



年满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和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件的常住外埠老年人。


2

老年人优待卡能享受哪些优待权益?



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乘坐市内线路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和地铁,享受半价优惠;65周岁以上凭老年人优待卡更是能享受前款各项的免费。

市属收费公园和文化场馆,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实行半票优惠,对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费。

在市、区指定公共体育场馆享受门票优惠、优先通道服务。

符合发放对象的老年人,可提前两个月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登记所在地)街(镇)政务服务中心或在“穗好办”APP 、“粤省事”小程序、“穗康生活”小程序等电子政务服务系统办理首次申请业务。


3

现场办理方式



2021年5月6日当天,符合要求的居民可到南华西街服务网点进行现场办理。

南华西街服务网点地址:南华西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兆龙里19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


凡现场办理,无论属于哪种类别的人员,均必须携带近三个月的小一寸白底彩色证件照片一张。其它所需材料请根据以下分属类别携带。

1. 广州市户籍长者:①申请人身份证原件、②户口簿原件。

2. 持广州市居住证外埠长者:①申请人身份证原件、②有效期内的广州市居住证原件。

3. 港澳台长者:①有效期内的港澳台居住证。


提醒:以上情况属申请人本人委托他人办理的,被委托人必须携带身份证原件。


4

网上办理方式



居民可以通过粤省事、穗好办APP进行网上可办理!进行网上办理者,可选指定网点领卡或邮寄到家服务,邮寄服务费12元。


方式一:

粤省事办理:使用微信扫一扫, 进入“粤省事”首页,下滑至服务专区;选择“专区”,再选“基层减负服务专区——便民服务”;选择“老年人优待卡申领”,进入申领界面。




注意:

①使用粤省事前请先打开手机定位功能。

②首次登陆粤省事需进行人员验证。(刷脸认证或输入微信支付密码认证)

方式二:

穗好办APP办理:使用手机扫描右下方二维码下载穗好办APP




1、安装完成后打开“穗好办”APP首页,进入“民生服务一站式办理”专区;

2、下滑选择“卫健服务”,点击“老年人优待卡申领”进行办理;

3、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办理人员类型(本人办理或他人代办),进行办理人身份校验;

4、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点击“申领采集”;

5、上传相关证件照片,点击“确认申领”即可。


5

优待卡如何进行年审或者升级?



据介绍,年满65周岁的居民,在生日前一个月方可办理优待卡升级为免费卡。新版优待卡2年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方可办理优待卡年审业务,居民可以携带相关证件到街道网点办理办理。

升级或年审需携带以下材料:1.申请人身份证原件;2.申请人本人的老年人优待卡;3非户籍人员还需提供有效期内居住证(若委托他人办理,被委托人需出示其身份证原件)


6

优待卡若出现遗失,应该如何进行补卡?



据悉,如果优待卡若出现遗失,居民可以到街道网点办理办理,现场需自行网上缴费或到银行网点窗口缴费,卡工本费20元。

补办卡需携带以下材料:1.申请人身份证原件;2.非户籍人员还需提供有效期内的居住证明。


7

优待卡若出现故障,应该去哪里更换?



据悉,自2021年5月6日起,全广州市羊城通公司服务网点均可以办理遗失补卡、故障检测、换卡业务,居民可现场缴付卡工本费及查询卡余额相关情况。


其中,自2021年5月6日起办理的优待卡,距发卡日期未满90天的卡片出现故障,可持故障卡及卡片人员身份证原件到广州市羊城通任一服务网点检测及处理。故障问题以羊城通服务网点检测结果为准,若非人为故障可以免费更换。


羊城通服务网点地址:

①公园前网点:地铁一、二号线公园前站内J出口方向(商铺编号:GYQ-2-12S)(周一至周五:9:00-19:00;周六日:10:00-16:00)

②客村网点:海珠区地铁三号线、八号线客村站内中庭(商铺编号:KC-3-1/2S)(周一至周五:9:00-19:00;周六日:10:00-16:00)

③人民北网点:越秀区人民北路466号,西门口公交站牌后面(周一至周五:9:00-19:00;周六日:10:00-16:00)

羊城通客服中心电话:400-844-0001;制卡进度查询电话:020-87698002



赶快转发给身边的老人家!


更多街道 资讯 ☟ 戳一下 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