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居民们的声音我们都听到了!华洲这些地方多管齐下联合清理布碎垃圾

| 【记者 温倩茵】 【实习记者 李卓颖】 【编辑 小明】 通讯员 何璀 | 2021-04-13 23:09:04




积极回应居民诉求

华洲街道多措并举联合清理布碎垃圾


“制衣厂的布碎、废纸、胶都是一般工业固废,需要与生活垃圾分开处理,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规范排放。”今年春节后制衣厂刚复工复产,华洲街道便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制定了辖区内出租屋“网格+栋长制”工作方案,全面铺开向出租屋、制衣工厂的垃圾分类、布碎规范排放宣传。同时,华洲街道的龙潭、土华和小洲均与工业布碎处理企业签订了布碎处理协议,提供了布碎依法依规分类处理的途径。针对部分制衣厂观望、无主无序排放依旧突出等问题,为加速宣传成效,3月初,街道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百日攻坚”就此打响。经过反复清理、宣传、取证执法后,华洲街内街巷布碎满地、堵路塞巷的现象逐渐减少,规范排放布碎的企业和制衣厂数量也有明显的提升。截至3月31日,华洲街道辖区内的14个工业园区,已全部完成布碎规范处理签约。除了工业园,全街共3948间零散制衣厂,已签约布碎处理协议2162间,签约率54.7%;已规范排放布碎982间,规范排放率24.8%。


现场督查签约进度



除了提供合法合规的处理渠道,华洲街道还压实了联社的责任,开展全覆盖宣传。目前华洲街每日产生的工业布碎约40吨,现堆积未处理布碎约541吨。为了解决剩余的未处理布碎,街道已向联社发《决策督查事项办理通知书》,督促联社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布碎签约及规范排放情况,加速促进布碎规范排放。


辖内布碎垃圾清理前后对比



针对工业布碎排放问题,华洲街道由执法队牵头,组织环保中队、安监中队和出管中心等部门组建综合整治队伍,每日下午针对问题难点、黑点进行综合执法,巩固宣传成效。从目前的成效来看,“百日攻坚”正在顺利有效地解决华洲街道工业布碎乱排偷排问题。为了加速“百日攻坚”工作进度,华洲街从4月1日至4月30日,每周会在土华村、龙潭村各开展一次“出租屋工业布碎扫楼宣传活动”,以扩大宣传整治效果,保障华洲街6月前实现工业布碎有序、规范排放。


综合整治队对偷排乱排布碎的制衣厂进行综合执法



华洲街道还联合各村的经济联社,采取边宣传、边清理,减少内街巷布碎堆积,避免其影响市容。联社组织了夜巡小组,对布碎乱排堆放较集中、量较大的点进行值守督查,在重点地段安装摄像头监控无主布碎排放来源,取证督办,减少偷排和无主排放。


综合整治队对偷排布碎的制衣厂进行批评教育




“百日攻坚”持续发力,华洲街道在持续整治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较为显著的问题。首先是产废单位分布广、较分散、排放时间随意、监控难度大等问题;其次,制衣厂长期混排放垃圾,对布碎分类、付费排放较抵触,普遍存在观望情绪,甚至还有挑衅乱排、偷排等现象;最后,缺乏对出租物业做制衣厂的约束,目前出租物业做制衣厂的现象较为混乱。


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街道与城管、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及三个经济联合社多次协商对策。针对现状,目前的应对方案有三:一是压实村社责任,各村社因地制宜引入布碎处理企业,对辖内无主排放的工业废弃布碎采取清扫集运等应急措施,加快解决目前工业废弃布碎堆积问题;二是区、街、村联动向群众、产废单位广泛宣讲相关法规,通过村社与工业园(集体物业)责任人签订责任书、与栋长(承租人)座谈等方式督促产废责任单位采取无害化、资源化措施,对自身产生的工业布碎进行专项处理;三是制定工业固废(布碎)专项处理工作方案计划,由村社、布碎处理企业组建巡查督查队伍,依法依规举证无序排放,推动产废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推进工业布碎分类处理。


环卫工人处理现存的布碎垃圾




华洲互动小灵通欢迎华洲街坊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华洲互动小灵通5号”,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华洲大小事,分享华洲资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