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评选最美家庭、打造精品线路……今年,滨江街垃圾分类将全面发力!

| 【图文记者 谭啟菊】 【编辑 邓菲菲】 | 2021-03-24 21:01:19





评选垃圾分类最美家庭,

打造垃圾分类精品线路,

升一批垃圾分类设施,

每月开展一次“四进”活动,

……

滨江街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全面发力!





昨天下午,滨江街举行了上半年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暨垃圾分类宣传培训会,会议对滨江街2020年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小e从会上获悉,今年,滨江街将通过设立奖励方案、升级设施、打造线路等方式,全面推进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总结过去:去年建成81个垃圾分类投放点


去年,滨江街全面优化垃圾分类投放点,2020年共建成81个投放点(包括物管小区和无物管小区),升级改造完成率达97%,各个投放点按要求配齐了各种要素。



海运社区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


位于海运社区太平东约的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便是其中颇有成效的一个点。小e在现场了解到,该投放点融合了投放和回收功能,在“请进行垃圾分类”的广播声下,市民走近投放口,投放口的闸门便会自动升起,居民投放垃圾十分便捷。



投放口设置了感应开关。


在餐厨垃圾方面,去年滨江街与辖内所有餐饮服务经营单位签订了餐饮垃圾收运协议,每日收运厨余垃圾约8吨,为做好餐饮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滨江街环监所联合执法中队严抓单位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对整改不力的单位督导和责令整改行政处罚。2020年,滨江街关于垃圾分类问题立案5宗,结案5宗;执罚自然人4宗,法人1宗;执罚总金额2180元,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和警示震慑作用,使垃圾分类的观念深入人心。


展望2021:多方发力,开创垃圾分类新局面


会上,滨江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宇也指出,去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比先进街道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投放点设置不合理、保洁不到位、管理单位不履责、居民分类不自觉等问题。


为此,滨江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刘文平也对街道2021年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2021年将从宣传、培训、检查、提高餐厨垃圾分类准确率、加大执法力度、优化设施等方面进行全面发力。



滨江街逐步升级投放点设施。


其中,将每季度开展垃圾分类最美家庭、优秀物业小区和单位评比活动,形成先进引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并在学生中开展“我与家长齐动手”垃圾分类家庭行动,开展“垃圾分类对我们家园的影响”讨论,组织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亲身体验交流等活动,引导学生影响家长养成正确的垃圾分类好习惯。



投放点安装了水龙头等设施,方便居民投放后洗手。


此外,将加大违法处罚力度,通过教育劝导式、联合督查式、媒体曝光式等执法方式和手段,对全街物管小区和相关样板、示范单位,按比例分阶段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重点对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环节的违法行为从严监管,特别是对不配合整改、不落实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动真格,严执法,坚决进行立案处罚。



滨江街垃圾分类投放点。


今年,滨江街也将逐步打造垃圾分类亮点路线,提升沿线垃圾分类点设施设备硬件标准,为居民群众便捷投放打下基础。会议透露,滨江街今年计划对江湾路以西的区域进行改造提升,包括垃圾分类装运点,努力把垃圾桶点变成小景点。此外,滨江街将对全街垃圾分类投放点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优化居民投放环境。


对于滨江街的总结和部署,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分类科科长黄锦容表示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滨江街垃圾分类工作逐步铺开,比去年有了较大的改善,希望街道再接再厉,在2021取得更好的成绩。


垃圾分类知识讲座顺利开展


在昨天的活动上,滨江街还邀请了广州城市矿产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丹,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宣讲。



讲座现场。


李丹从生态文明与垃圾分类、广州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法规文件解读、案例学习与难点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嘉宾介绍

李丹,广州城市矿产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垃圾分类学院专业讲师,广州垃圾分类志愿讲师团成员,广东十大低碳人物。


李丹专职从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多年,参与《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释义读本编写。多次到珠三角城市、广州市各区、街镇、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企业单位等宣讲垃圾分类达100多场。


2021,一起做好垃圾分类,

为绿色滨江出分力!





微社区e家通e滨江
微社区e家通e滨江
介绍滨江街更多资讯
公众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