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攻坚克难拆违建,华洲构建宜居美乡村,打响春节后拆违工作“第一枪”

| 【记者 温倩茵】 【通讯员 王力】 【编辑 小明】 通讯员供图 | 2021-03-22 21:36:28




3月18日上午,华洲街道办事处组织城管综合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小洲村一处靠近河涌边的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打响了街道春节后拆违工作“第一枪”。


为保证此次拆违工作能安全有序展开,街道综合执法队队员早早来到小洲村内靠近东头涌的这栋违法建筑处,布置现场警戒等工作,安排工作人员组成人墙,拉起警戒线,围观群众保持安全距离,防止意外发生。一台挖掘机缓缓驶入,为即将开始的拆违工作做起准备。此外小洲联社分管城市建设的“两委”委员也到场见证了拆违行动。


事前张贴执法文书。


违法建筑。


上午9时许,拆违行动正式开始。伴随着破拆机来回冲击,现场“哒哒哒”的轰鸣声不断,一栋砖混结构的违法建筑物开始爆裂、倾斜,经过多个回合的连续作业,这栋2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轰然倒塌,现场尘土飞扬。上午11时许,该违法建筑被顺利拆除,城管执法人员清场,整个强拆行动平稳顺利。

华洲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现场负责人表示,辖区内类似于这样的历史违建还有几处,本季度起,将尽快依法拆除这些违法建筑,为群众营造更加和谐的居住环境。


依法执行。


拆除违法建筑现场。


华洲街是典型的城中村,特别是小洲村,由于是受保护的古村落,又是远近闻名的“艺术村”,在2012年土地被海珠湿地公园项目征收以后,村民以房屋出租为主要收入来源。



由于部分业主法律意识淡薄, 违法建设现象屡禁不止。 有部分屋主无视城市规划, 见缝插针地加建, 特别是当日拆除的此处违建, 既无任何报建审批手续, 又无合法产权证明材料。 街道执法队员多次现场调查, 依据法律程序及时开具执法文书, 反复约业主谈话,摆政策讲道理。 但是业主故意逃避与执法队员的正面接触。 以正在与地块方协商赔偿方案、 新冠疫情期间未返穗、 合约未到期 等各种理由推诿拖延。 执法队员在控违拆建过程中业主甚至以跳楼自残等极端方式威胁阻挠。 为此,街道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 多次开会研究,制定方案对策。 之后, 经街道司法所、综治办、执法队等多部门, 反复与业主沟通,摆明利弊关系, 违建拆除工作才得以顺利推进。



一直以来,华洲街道本着对违法建筑“零容忍”的态度,全力创建“无违建”街道,为改善辖区宜居美丽乡村环境不断努力。为此,华洲街道制定了处理辖区违法建筑四阶段实施方案。首先是宣传教育,定期组织村社、村民、施工及建设方进行政策宣讲,讲透搞违法建设的危害,讲清拆除违法建设的沉重代价,争取业主自行整治拆除。其次是细致查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查控管理网络,发挥村社、居委、特勤、协管及执法队员主观能动性,只要有动工的地方,就上报执法队现场核实,将违法建设制止在萌芽状态。再次是依法整改,依据实际开出询问、限改、限拆等执法文书,对个别整改难度大的建法建设,立案上报区政府申请强制执行;同时协调供电、供水等部门采取停电、停水措施,促使违建场所停止违建行为。最后是依法拆除,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违法建设,制定周密的拆违行动方案,联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对违法建设进行彻底整治和拆除。

开展违建治理以来,街道辖区环境明显改善,街道是如何推进违建治理的呢?据悉,近年来,华洲街道办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强化违法建筑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清查辖区违法建筑,扎实有效推进存量违法建筑分类处置,效果明显。执法人员在严格按政策程序依法办事的同时,又主动化解业主思想疙瘩,帮助业主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华洲街共计拆除辖区违法建筑822宗,面积1436810.9平方米。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负责人表示:“今年整治违法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拆除违法建筑这项工作上,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夯实责任,全面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全力打赢违建管控攻坚战,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基础。”




华洲互动小灵通欢迎华洲街坊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华洲互动小灵通5号”,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华洲大小事,分享华洲资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