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百日攻坚”行动进行时!华洲街道提醒你:制衣厂要规范排放布碎等一般工业固物废物

| 【记者 温倩茵】 【实习记者 李卓颖】 【编辑 小明】 通讯员:霍艳珊 | 2021-03-20 21:31:59




华洲街道一直致力于开展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居住环境问题。为了贯彻落实海珠区工业固废(布碎)专项处理会议精神,打赢专项整治行动攻坚战以及解决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缓慢、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华洲街道分别就生活垃圾分类和工业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展开了“网格+栋长”制和“百日攻坚”行动。




在“百日攻坚”行动前

华洲街道的居民

对居住的环境颇有微词

虽然大量制衣厂入驻街道

为居民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

但是制衣厂每天生产的成堆的工业垃圾

一直让华洲街道的居民苦不堪言


由于街道辖内制衣厂产生的大量布碎

长期以来都是随意排放

由环卫工人默默清理

今年2月

海珠区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规定工业固废“谁产生,谁付费”

华洲街大街小巷贴满了

给居民的公开信和固废处理法规范宣传

动员物业主引导承租制衣厂

分类规范排放工业布碎

环卫工人只收运分类的生活垃圾


3月初

华洲街的街头巷尾

用来装布碎的麻袋成堆

随处可见

在桥边、十字路口和公交车站边

占据了部分道路

导致了交通拥堵

让居民的出行十分不便

不少居民也深感自己被垃圾“围城”




华洲街道迅速指导村社党员干部,积极收集居民和制衣厂意见,坚定为居民办实事,解决居民问题,维护华洲卫生环境的决心。街道党工委精心组织,制订“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凝聚华洲街道各部门的力量,紧张有序地开展宣传引导、执法督办、联防巡查等工作,加速居民和制衣厂对工业固废(布碎)分类排放的理解认识和自觉配合。


在经过第一阶段的全覆盖宣传发动后,“百日攻坚”行动进入了限令整改和兜底处理的第二阶段。3月18日,华洲街道由武装部部长胡海滨、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柳联合带队,组织街道城管执法队、环保中队、安监中队、环监所、华洲市场监管所,龙潭联社分管领导、土华联社分管领导,分两组共出动45人,展开了对龙潭村、土华村制衣工厂、作坊工业垃圾规范排放的治理和综合整治。活动当天,区环保、工商、消防和城管执法部门进行了现场跟进指导,共核查了34间制衣厂。






(区领导在现场监督行动进度)






(环卫工人在清理装有布碎的麻袋)




(执法队开展“百日攻坚”第二阶段的行动)



敲黑板!工业固废“知多点”


Q: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是什么?


A: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不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有:服装制衣、制鞋及鞋材加工厂产生的布碎、皮革边角料、海绵边料;注塑厂产生的废塑料;五金厂产生的废金属;还有废纸屑、废胶纸、废木屑以及其他不可回收的废弃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不包括危险废物。

固体废物法律法规规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必须要与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分类处置。国家鼓励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实行充分回收和利用。




Q: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如何处置?


A: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实行“谁产生、谁治理,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承担处置的责任。

产生单位须落实“五个要求”:

1.分类存放。对其产生的可以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加以利用;对暂时不利用的,要建设贮存设施,安全分类存放。

2.建立台账。建立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台账,内容包括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

3.减少产生。合理选择和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减少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

4.无害处理。对其产生的不能利用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要按照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处置,委托有处置资质和处置能力的单位依法处置,禁止擅自处置。

5.申报登记。需执行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按年度如实向环保部门申报登记。

6.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场所有什么要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在厂区内要安全分类存放,地面须作硬底化处理,设有雨棚、围堰或围墙,并设置标志牌。




Q:

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将受怎样处罚?


A:

以下违法违规行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进行严厉处罚,责令改正,处以五千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包括:

1.对暂时不利用或者不能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未建设贮存的设施、场所安全分类存放,或者未采取无害化处置措施的;

2.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工业固体废物扬散、流失或者造成其他环境污染的;在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工业固体废物的;

3.擅自关闭、闲置或者拆除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设施、场所的;

4.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和其他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内,建设工业固体废物集中贮存、处置的设施、场所的;

5.使用未经批准的设施焚烧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的;

6.不按照国家规定申报登记工业固体废物,或者在申报登记时弄虚作假的。对涉嫌犯罪的行为,将及时移交给公安机关处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