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气沉丹田!广报老年大学瑞宝学院的这群长者街坊们在……

| 【记者 廖佳颖 实习记者 李馨】 【编辑 方米妮】 图片由实习记者郑皓桁提供 | 2021-03-16 21:40:00






学坐姿、调气息、练发声……

和你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

今天下午

广报老年大学瑞宝学院

声乐基础班开班啦!



小e了解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加强基本民生保障重点工作时,特别强调要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据估算,到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2033年将突破4亿。因此,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如何高质量解决好养老问题,让老年人优雅地老去,备受各方关注。

今天下午,广报老年大学瑞宝学院声乐基础班在瑞宝文化站正式开班教学,长者们纷纷气沉丹田,发出自己的最强音!下面就由小e带大家一起去看看吧!



课堂一开始,广报老年大学讲师李意文为大家传授正确的用气方法,也带领着长者学员们一同练习,伴随着悠悠的钢琴声,课堂氛围十分轻松活跃。




我们一起“学猫叫”


学员们正跟随老师步伐努力练习。一呼一吸,一强一弱,一长一短,大家都在不断尝试着。



李老师专业知识扎实且经验丰富,时常运用贴近大家生活的例子,将理论讲解得通俗易懂。


“我们生活中有没有接触过猫呀,大家有观察过猫是怎么叫的吗?”现场顿时集体“学猫叫”,一片欢声笑语。此刻,李老师不忘告诉大家:“因为猫是用它的丹田去发声的,请大家记住这种感觉。”




“气沉丹田”是呼吸配合意识的一种呼吸方法,由于深长地吸气,可迫使膈肌下沉,所以产生了气体下沉的感觉。


“哎呀,我气不够了!”

“哎呀,老师我气不够了!”


李老师用手示意大家要用丹田发声,方法不对就很容易够不上气。与此同时,李老师还不断鼓励大家,多尝试,多练习,找对方法,找准发音。


在学习了基础的发声技巧和呼吸方法后,学员们已经拿到了今天课堂练习曲的歌谱——《绒花》。



从节拍到记号,从“学猫叫”到“打哈欠”,从“诗朗诵”到大合唱……学员热情逐渐高涨。



“教学就是享受”


“教学就是享受。我就是满怀热情的在做这件事情,他们也就自然而然的被我的热情所感染”,李老师这样表示,“从教学来看,不管是小孩还是老年人,他们更多的都是需要一种自信和快乐,我的教学经验就是让大家在玩中学习,与此同时也要因材施教。”


此外,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重视学员的心灵层面。“技术先放在一边,学员的精神松弛度,精神紧张度先放下来,这是第一位的。我会把音乐治疗的方法引入到其中。”


最后,李老师坦言:“当兴趣成为工作时,总会有苦不堪言的时候,但正是因为热爱,所以身处其中的我是无比享受的,因此我有足够的自信。”



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唱歌后心情变得很好,身心都舒畅了。学员张阿姨表示:“这个老师又会唱又会跳,很吸引我们,课堂很有趣,我们回去以后还要多多练习!”


关阿姨在班级群上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终于上完声乐基础班的第一节课了,李老师风趣幽默而又专业的教学方法,令课堂上同学们热情高涨,李老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令我们对这个课更加热爱,希望在这里学到一些音乐方面的知识,在这里轻轻的、温柔的对李老师说一声: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




办老年人“家门口的学校”


作为瑞宝街“蜂巢党建”党群服务中心的品牌亮点之一,广报老年大学瑞宝学院注重于老年教育事业,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通过引导社区老年人发挥兴趣优势,同时助力瑞宝街党群服务中心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加强治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的功能作用。




广报老年大学


是一所致力于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用的媒体参与创办型大学,始创于2019年12月,是广州日报报业集团重点打造的老年大学品牌,旨在服务长者街坊,自广报老年大学瑞宝学院开办以来,陆续为长者街坊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接下来还有更多精彩纷呈的活动等着大家,我们继续在瑞宝街“蜂巢党建”党群服务中心约定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