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年花年桔别乱扔!海幢街每个社区都设有收集点,还可预约上门服务哦~

|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甄曦】 图片由海幢街道环监所提供 | 2021-02-25 21:34:40


每逢新春佳节,

各种年花年桔可谓老广家中的年味担当,

不仅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氛围,

还能为新的一年起个好兆头。




但春节过后,

这些过时的花木该如何处理?



e家君了解到,今年广州继续鼓励市民将废弃年花年桔进行分类收集处置。为应对春节后废弃年花年桔的收集工作,目前全市已经预设833个临时收集点,与去年相比,临时收集点数量增加了146个,海珠区就有46个。




近日,e家君来到海幢街同庆路堑口东的收集点见到,现场已经有不少弃置的年花年桔,并按照花泥、花盆以及花枝三个分类区域堆放。现场环卫人员把有破损的花盆打破,将里面的花枝和花泥分开,并将年桔桔子摘下,分类堆放。“枝叶将由广州市园林部门运走,年桔的桔子作为厨余垃圾,破损的花盆将按照建筑垃圾处理。对于完好的花盆和年花,我们会送给有需要的居民。”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海幢街同庆路堑口东的收集点 ,现场已经有不少弃置的年花年桔。



在海幢街收集点,环卫工人正在对年桔进行分类处理。


海幢街环监所工作人员吴小姐表示,目前各个社区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引导广大居民合理投放废弃年花年桔和积极支持年花年桔回收工作。为了方便居民,街道在辖内每个社区都设立1到2个临时收集点,特殊困难居民还可以联系社区或街道环监所上门,免费协助他们处理年花。对于辖内物业小区和单位,也提供预约上门服务,进行有偿清运。


海幢街年花年桔集中收集点:

地址:同庆路堑口东26号巷口右侧

联系人:龙兴辉 13710356414


海幢街各社区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一览表

1 福仁社区 南华东路596号

2 百睦社区 百睦一巷

3 杏坛社区 可逸隽轩和杏坛三区

4 宝贤社区 牛奶厂街1号大院门口旁

5 宏宇社区 宝岗大道191号废品回收站旁

6 永龙社区 公正东街8号旁

7 宝玉直社区 区教育局后面空地

8 同庆社区 同庆四街口

9 南华中社区 滨江西路184号(竹溪酒家后门)

10 寺前社区 紫来街10号

11 仁厚直社区 1.仁厚直街48号附近(宝岗肉菜市场斜对面)2.仁厚直街25号附近(广东药科大学西门斜对面)

12 蒙圣社区 江南大道北50号,(围院13号门内)

13 堑口社区 同庆路堑口东巷口

14 南村社区 江宝市场对出公厕旁边




目前,正是年桔年花丢弃的高峰,被弃置的年桔往往是连盆带泥,轻则几公斤,重则几十公斤,搬运起来很费劲,环卫工人任务十分繁重。在此,我们也呼吁海幢街的居民,在丢弃年花年桔时,不要乱丢在道路旁、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等地方,自行送到各社区临时回收点,做好分类,尽量减轻环卫的工作压力。


其实,

年桔大可不必急着扔掉,

它们用处很多呢!

简单几步,

让它呈现更多价值!




年桔变咸金桔

用料:盐适量(最好用粗盐),密封罐一个(密封罐提前洗净沥干)


做法步骤:

1、用滚水泡两分钟,水面会浮起一层油,是桔皮的污垢。把金桔清洗干净,抹干水份,排放在大碟上,放入镬中以大火隔水蒸5分钟,取出隔干水份,静置待完全凉透。

2、把玻璃瓶抹干,先放下一层粗盐,盖满瓶底约1/3cm厚,再排放一层金桔。再加一层同厚度粗盐至完全覆盖着金桔,重复以上步骤至整瓶盛满,面层是盐,并略为摇动几下。

3、封密瓶盖并加上日期标签。放置于阴凉位置,储存半年以上至盐全化为水,日子越久其功效越好。

4、盐经长时间后会变成水,如水盖不过桔而冒顶 ,即要加盐,任何时间桔都不能外露于盐水外,否则很易发霉。

5、饮用时,取适量咸金桔置杯中,稍捣烂,以暖开水冲匀饮食。可加蜂蜜冲饮。


温馨提示

1、金桔一定要完整饱满,不能有任何缺口,否则就会腐烂。入罐子前要完全晾干,压紧每一层,密封期间,不要随便开启瓶盖。

2、腌制过程不能有水混入。

3、咸金桔放置越久越入味。所以建议存放两三年后再开始使用效果比较好。

4、如果腌制器皿密封性不好,要用保鲜膜封好,以免漏气。

5、不建议放冰箱,那样容易增加水汽导致变质,最好放在阴凉干燥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