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南洲好家风 | 来自广州疾控人的一封“家书”

| 【记者 谭啟菊】 【编辑 紫荷】 通讯员 李玉平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2-09 21:40:34




陆剑云和马晓薇是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员,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被分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组,在八个多月时间里,将家住成了“旅馆”,曾经9天没有见过孩子……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着南洲人民。


今天,

南洲街道纪检监察办邀你一起,

看一看这封来自疾控人的“家书”。


【引子】



孩子:妈妈和爸爸什么时候能回家呀?我已经很久没见到他们了。

外婆:我们每天都看一下新闻,如果新闻说新增病人减少了,你妈妈和爸爸就会回家。

孩子:那今天的病人少了吗?






陆:这个可爱的小男孩叫凯凯,我是他口中“好久没回家”的爸爸,陆剑云。



马:我是那位“不称职”的妈妈,马晓薇。看到孩子外婆发的这条朋友圈时,我和剑云已经整整9天9夜没有见着他了。

陆:在这之后的八个多月里,我和晓薇都在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组,更是把近在咫尺的家住成了“旅馆”。



马:其实,对父母、对儿子,我们满心愧疚,有好多好多的话想要对他们说。

陆:对不起,爸。您被检查出肿瘤时,我在“不明原因肺炎培训班”授课,您手术时,我也因为工作原因没在您身边尽孝。我和晓薇必须争分夺秒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根本腾不出时间陪伴您,我们欠您的实在太多了。



马:对不起,妈。大年廿七刚过,我们就将儿子送到您那儿一住就是四个月。您总在电话里让我们不用挂心家里,但我知道,其实您的身体也已超负运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能给全市防控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但我从来不喊累。2003年抗击SARS的战场上,防疫一线的爸爸,医护一线的您,为国家,舍小家。耳濡目染的我,在2004年高考的志愿上,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预防医学。从入行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践行着疾控人的誓言。

陆:对不起,孩子。你的成长爸爸妈妈缺位太多。听外婆说,每次你结识新朋友,都会自豪地告诉他们,“我的爸爸妈妈在跟病毒小魔怪打架呢,长大后,我也要学他们那样。”谢谢你,孩子,你是爸爸妈妈的软肋,也是爸爸妈妈的铠甲。有你的支持,爸爸妈妈一定勇往直前,战无不胜!






马:剑云,我的丈夫、同伴、战友,我们来自两个不同的科室,因为疫情聚在了一起战斗。工作中的你眼里总闪耀着光芒,仿佛一股神奇的力量,给我信心,给我坚定,也给了我勇气。应急处置组,是疾控中心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是我无所畏惧,因为,有你在。前些日子,作为老防疫的父亲还特意叮嘱我们,不要觉得对家人有所愧疚,只要对得起起人民,对得起国家,就够了。

陆:是的。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我们只是众多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的缩影,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贡献,我们凭着一腔热血,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与使命。以家之力,守护国;应国之需,舍小家!



马:没有哪一个时刻比现在更适合讲爱。在整个社会群体最脆弱的时刻,我们重新被人与人之间的爱唤起希望。我们的前方,是逆流而上的战士;我们的身后,是强大而温暖的祖国!

陆:多年以后,当我们拉着儿孙的手,回忆起这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可以问心无愧地说——


合:我们是光荣的疾控人。传承奉献的好家风,任何时候,不负国,不辱家,只要人民需要,我必拼尽全力!




资料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