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上课玩手机不挨批!还能被赞?素社长者:真的没骗你……

| 【图文记者 小豆 见习易笑嫣】 【编辑 甄曦】 | 2021-02-04 21:27:56




“你不学的话,就被社会开除啦!”当被问到为什么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时,八十岁的林姨大笑着说。


小e了解到,在场的许多长者都跟林姨一样,是抱着积极赶上社会潮流的想法,参加到素社街道智能手机学习班中来的。





每逢周一和周四,素社街道的手机培训班总是座无虚席,热闹满堂。据社工介绍,许多老年人都在疫情的推动下开始使用智能手机,他们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纷纷戴起老花眼镜,向社工及志愿者询问自己不懂的内容,有些长者还认真地用本子记下学习内容。




由于腿脚不便,黄姨想学会网上购物,把商品直接配送到家,但61岁的黄姨此前一直弄不懂怎样网上购物。在志愿者的教学下,经过多次练习,黄姨终于学会了流畅地进行搜索商品、添加购物车、结算商品填写配送地址等操作。她高兴地向志愿者道谢:“真的太感谢了!”





除了购物,网上挂号、充值话费、智能公交、抖音快手、美图软件,都是长者们学习的兴趣对象。李姨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美图秀秀,她说:“我好喜欢拍照的,经常去玩。我都是用美肤多一点了,照起来够靓。”除了微信的聊天功能,长者们还对微信的其他功能如群接龙、拍一拍和表情包表现出很大兴趣。从基本的微信使用功能,到各式各样的手机软件与线上服务,手机学习班的长者们正积极学习与探索,努力跟上社会与时代的步伐,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




但长者们的学习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老年人学习能力普遍较弱,记忆力差,许多在手机班里学到的东西,回到家里就忘记了。73岁的黄姨已经是第三遍学习如何添加联系人了,志愿者让她自己试一试时,她的脸上还是浮现出茫然的表情,手指不停地点进“设置”又退出,然后低着头,在屏幕上不安地划来划去。


黄姨说:“我文化水平不高,听一听不会就算了;平时回家上课学的东西不怎么用就忘记了,家里也没有人教我。”小e了解到,还有一些长者害怕出现点坏手机、被刷掉所有的钱、被诈骗、手机中病毒等情况而不敢使用一些手机功能,像移动支付,网上购物,扫描二维码等等。



社工表示,素社街道的手机培训班已经开办多期,长者们的学习热情都非常高涨,每一期都踊跃报名参加。因为有些长者与子女分居,或是子女没有空闲时间时,这个手机培训班就为长者们提供了一个家庭之外的学习平台;尽管长者的学习进程较慢,也需要反复练习,但在这个教学平台里,他们一直都在勇敢地前行。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