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区多部门联合,切实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

| 【记者 温倩茵】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蓝宏业 通讯员供图​ | 2021-02-01 20:01:12






近期,国内多个省市发生本地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海珠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增大。春节临近,生产经营活动趋密,人流、物流加大,赶进度、赶工期现象突出,且冷空气影响频繁,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防范工作任务较重。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当前火灾防控工作要求,确保不出事故、少出事故,为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海珠区统一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




海珠区应急管理局部署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海珠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统一协调部署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海珠区各部门、各街道、各有关单位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深入一线,带头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干部、每一个村社、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网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海珠区应急管理局领导带队深入市场检查一线工作。






紧盯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海珠区各部门、各街道、各有关单位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和本部门、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及本单位实际,对事故多发行业领域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



针对安全隐患逐条整改。



详细检查佐证材料。


当前正值冬季,天气干燥,火灾易发多发高发,消防安全形势严峻。日前,海珠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共同治理城中村、出租屋、专业批发市场、“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住改仓”等场所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用火用电用气不规范等火灾隐患问题,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现场抽查安全文化宣传内容。



深入社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临近春节,各类生产活动日趋频繁,交通运输压力较大,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关注客货运安全,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运营车辆管理,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违法挂靠问题,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船),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和“五类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城管部门加强机械化作业中心车队管理,各街道配合做好辖内地铁站、客运站场、渡口码头及周边地区的人员疏导和安全整治工作。运输企业、客运站点加强客货运车辆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管理,强化运输工具安全技术检验。



到企业生产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专家组进企业检查安全示意图。


住建、水务、城管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有施工单位、施工项目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以防坍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事故为重点,做好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的预警,加强地铁、水利、城市污水、燃气管道、危旧改造、临小工程等在建工程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严查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非法违法行为。






强化措施预案,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海珠区应急管理局陪同专家组进企业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进行考核验收。


为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春节前夕,海珠区应急管理局统一协调部署各部门、各街道、各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寒潮天气特点,加强灾害性天气和人流、车流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随时做好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车辆、物资等应急资源,提高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特别防护期值班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果断采取措施,科学有效做好应急救援和舆情应对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