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洪叔讲古l昔时乡间茶居轶事(下)

| 【记者 温倩茵】 【原创 谭鉴洪】 【编辑 小明】 | 2021-01-18 20:57:23


绿带般的珠江水日夜向大海奔流。迥旋处又堆聚成富饶滩涂,久而久之,南粤先民们开垦出成片片的绿洲,承载着永恒的古南粤文化。


珠江水流经沥滘河道,平缓流淌形成富庶美丽、有着神话传说的南汉王“御花园”,也就是现在的小谷围。


小谷围岛上有秀逸青葱的小丘陵,方圆千米一马平川。珠江波平如镜,河面广阔可眺江望海,珠江河水一线横流如练如带,远处海面上浩荡烟波,沿江两岸倒映相辉,云舒云卷,视野悠然自得舒畅。



官山墟与冠珍茶居

官山村是小谷围内一条村落,就在大学城北亭村北部的官山,因此山得名。因南汉王朝在此地一带修建昌华宫御花园,官山村随着聚居人口的增加逐渐形成了一个农产品“集散地”,后来,定居者由近及远先后散居在小谷围各处和番禺四乡。但他们仍把农产品及家禽等挑回官山村市集出售,所得又用于购买日常用品,如此历数百年,原官山村村址便形成“官山市集”,渐渐发展成型的官山墟。


一个小小的官山墟聚集着各种手工艺行业,店铺林立,墟期人头涌涌摩肩而行。有些行业现代人闻所未闻,例如黏灯头换灯绳,修补洋遮(伞),卖桐油灰,称耳绳,打铁,箍木盆,铲刀磨铰刀,更让人望而生畏的是十分恐怖的“长生店”,说白了就是棺材铺……



闻名四乡的冠珍茶居

官山墟期是逢农历二、五、八日,与相邻北亭墟一、四、七墟期错开。每到墟日,人气兴旺,陆路挑担来的,水路划船来的,码头沿岸被船只挤逼到水泄不通。


官山墟有一间闻名四乡的冠珍茶居。一天,冬日暖洋洋。我依约小洲村陈笑容阿姨引荐拜访官山墟冠珍茶居后人陈桂萍阿姨。她今年已74岁高龄,但还是精神赳赳,步履平稳,眼不朦耳不聋,思路清晰。寒喧后坐下说明来意,陈桂萍阿姨十分热情好客端上热气腾腾的香茶,一口饮下寒气尽驱。



▲洪叔拜访“官山墟冠珍滔茶居”后人陈桂萍阿姨(中)。


我随即转入话题,问及当年官山墟冠珍茶居往事。桂萍阿姨一下子沉浸在满满的回忆中,看得出当年他们家是生活平静的小康之家。桂萍阿姨饮口热茶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她家是官洲村人(即现生物岛)。父亲叫陈鉴滔,育有八个子女,她排行第七。她说,那时年纪尚小只知道父亲在官山墟开有一间叫“冠珍茶居”。后来有人为了易记或者是其他地方也有这样的招牌同名,他父亲就把自己名字中的“滔”字连上去,便成为一直流传着叫的“冠珍滔茶居”。


桂萍阿姨稍停顿片刻接着说:“记得孩童时冠珍滔茶居是竹、木搭建在鱼塘中央,通过一道4-5丈左右长的木板桥才能到茶居大厅。鱼塘很大,堤边全种满芭蕉、竹子,夏天清风阵阵。”每逢墟期,四乡村民交易后买回了心仪物品,就约上三五知己来茶居歇脚,休闲小聚。如遇上久别重逢的远房亲戚,更是三杯下肚兴之所至,日过中天,酣饮未归。


“桂萍阿姨,你有什么事是特别难忘的?”我问道。


她稍稍沉思一边扳着手指头回忆着。看得出桂萍阿姨正努力回忆着孩童时的童真活泼、快活无邪、自由自在的生活。她说:“那时我才六七岁,又是女孩更不懂事,只是觉得茶居人很多很热闹,父亲和厨房师傅进进出出忙个不停,吆喝声,唱单声此起彼伏。‘跑堂’的时而高声叫卖‘新鲜开笼大包’,时而又叫卖‘干蒸烧卖、排骨、大肉叉烧饭’。我还调皮地跟着后面模仿叫卖呢。”


我不经意地随口问了声桂萍阿姨,冠珍滔茶居这样闻名是什么原因?


她爽快回答说:“就是冠珍滔茶居出品‘冠珍月饼’。”


桂萍阿姨还给我说了一段很感触的往事。茶居搭建在鱼塘中央,四面开窗透气吹风,这样就让一些爱贪小便宜的不速之客有可乘之机。那时买单是按碗碟大小分类算价钱,有些人食三几样食品或点心,趁人不备随手把碗碟顺窗口丢到水满满的鱼塘里沉没,结账时少算钱。鱼塘每到年底放水清塘,捡回一大萝玷满泥浆的碗碟,只能是陈家几姐妹不停洗擦干净再用。姐妹几人幼小不谙道理,只得依父亲吩咐做。父亲常来看看洗擦是否干净,不合要求的重洗一次,冬季北风大又干燥,手抓起浸在冰冷水中一件件碗碟,十只手指冻僵成红萝卜一样。姐妹们不解地望着一面严肃的父亲不敢哼声,后来长大了,父亲才不快不慢地给大家说出其中道理——碗碟也是茶居的成本。姐妹们抬头望着父亲严肃而又慈祥的面,见到父亲也无奈地苦笑着……




华洲互动小灵通欢迎华洲街坊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华洲互动小灵通4号”,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华洲大小事,分享华洲资讯!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