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首届岭南古琴大赛在海珠举行 决出多个奖项传承岭南古琴文化

| 【记者 林茹彬】【摄影 陈引】【编辑 邓菲菲】 | 2021-01-10 21:34:23







9日晚,作为“岭南书画艺术节”的配套活动之一,“琴韵·新活力”——岭南古琴大赛决赛在海珠区少年宫举行,该大赛在广州市文广旅局指导下,由海珠区文广旅体局主办,海珠区文化馆、海珠区非遗保护中心承办,海珠区少年宫、广东古琴研究会等单位协办。大赛分视频初选、网络投票、评委复选、现场决赛四个阶段,初选共征集到来自珠三角地区的百余件作品,最终选出10个古琴节目来到现场参加决赛。决赛设金、银、铜奖及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小小传承人等专项奖,金奖奖金高达万元。




海珠区非遗保护中心作为“古琴艺术(岭南派)”的项目保护单位,致力于弘扬岭南古琴文化,每年一届的岭南古琴音乐会已为海珠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今年,海珠区积极探索保护及传承岭南古琴的新举措,首次举办岭南古琴大赛。




大赛经专家评委对初赛视频进行筛选,选出青少年组16个节目、成人组18个节目在网上展播及接受投票,吸引了十余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同时多种线上平台对线下决赛进行网络直播,不仅让观众朋友在线感受岭南古琴的魅力,也进一步扩大受众面,宣传岭南古琴文化。




大赛邀请古琴传承人、琴社及传承基地代表以琴会友,共同推进“古琴艺术”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促进岭南古琴文化的繁荣。古琴艺术(岭南派)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古琴研究会会长谢东笑先后带来《诗经·桃夭》、《动静》、《玉树临风》曲目,引领观众接受岭南古琴文化的熏陶。


据悉,海珠区历来注重岭南古琴的保护及传承,每年举办200余场普及性岭南古琴公益课、岭南古琴进校园等惠民活动,培养了大批岭南古琴爱好者。琴友同台竞技,加强了岭南古琴人的交流与合作,也是新时代海珠区“岭南古琴”艺术保护及传承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海珠区作为“古琴艺术(岭南派)”的主要传承传播区域,多措并举推进岭南古琴艺术的保护与传承。注重项目申报。2008年由海珠区申报的“古琴艺术(岭南派)”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培育文化品牌。按照广州市“一区一品牌”的要求,深挖岭南古琴内涵,并将岭南古琴与书法、绘画、诗词等传统文化融合,形成极具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岭南古琴音乐会。自2011年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岭南古琴音乐会,每届均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古琴专家及爱好者的关注。近年建成三百多平方米的岭南古琴艺术馆,用于公益性岭南古琴艺术的教学和体验,提高岭南古琴艺术的普及性,以文化促交流,推动岭南古琴走出去。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主场活动在广州举行,海珠区“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古琴艺术(岭南派)参加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全面展示古琴保护成果。同时,积极组织古琴传承人赴南京、福建等地与其他琴派开展交流研学活动,提高岭南古琴艺术的影响力。2018年,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入选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海珠区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岭南古琴进校园活动。昌岗东路小学设古琴专用室、成立“古韵飘香”古琴小社团,并邀请岭南古琴省级传承人谢东笑、市级传承人宁兰清及其团队为学生授课。学校以“岭南古琴”为特色品牌项目成功申报“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广州市艺术教育重点基地”。



小知识:

古琴,又称七弦琴,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乐器,其特有的音质和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清、远、淡、微”的审美意境及艺术追求,岭南派古琴是其中一个重要流派。据史料记载,早在宋元之际随着《古冈遗谱》流播岭南,琴学渐渐传播于岭南热土。三百年后,以清代琴家黄景星《悟雪山房琴谱》的集成,标志着岭南琴派正式形成。至今岭南琴派的历史已逾七百年,成中国古琴独树一帜之“南风”。著名琴曲有《水东游》、《碧涧流泉》、《渔樵问答》、《双鹤听泉》、《神化引》、《平沙落雁》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