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扶贫故事|郑大勇:“双料博士”学医报国志化作扶贫援疆情

|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彭逢美 周靖婷 胡晓丹 图 海珠区卫生健康局 | 2020-12-29 23:17:43




在郑大勇离开广州援疆的第291天,他第一次回到广州探亲。


临上飞机前,他远在广州的同事和家人并不知道他即将回来的消息,“身上背着责任,随时得处于待命状态,能否顺利到家我心中也没底。”就在两个月前,新疆疫情爆发,当时身在南京开会的郑大勇,闻讯而动,因南京航班停飞绕行广州,他过家门而不入,选择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住下,搭乘第二天一大早的航班返回喀什“战疫”。这次好不容易回到家,郑大勇还是放心不下工作,休假第四天他又踏上了回疆的路,他觉得只有身在喀什,心才踏实。



郑大勇 。


说起郑大勇援疆,源于他上大学时的一个执念:去建设祖国西部。一心想去支边的他,大学毕业时因故未能成行,但学医报国的理想一直鼓励着他不断前行。20年间,从原第一军医大学肿瘤学博士毕业后就留校在南方医院工作的郑大勇,身处优越的工作环境中。2017年,他从美国结束两年博士后学习归来,被调往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任肿瘤中心肝胆胰肿瘤科暨肝病科主任,为了补习中医,他又师从全国名中医周岱翰学习,即将中医博士毕业的郑大勇,得知医院有援疆名额心里很激动,国有需,召必至!他决定放弃广州安稳的工作和生活,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见过外面的世界,我更知道祖国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


设法降低转诊率,让喀什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


2020年3月,郑大勇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义无反顾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新疆喀什,担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及肿瘤中心主任,开启为期三年的援疆之路。


一下飞机,迎接郑大勇的就是最具新疆特色的沙尘。“我在美国先后待了两年半,在南方医院工作学习近20年,我知道什么是先进、什么是高大上,但是正因为如此,落地新疆那一刻,我才更知道什么是更被需要,这也坚定了我要做好援疆工作的信心。”经过短暂隔离,郑大勇迅速投入到医院工作中。


喀什地区地处南疆,地域辽阔,辖区大部分县市都是国家级贫困县,乡卫生院的条件非常简陋。郑大勇到喀什后下乡走访,发现“看病难”“因病返贫”不仅影响了当地基层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让喀什广大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健康脱贫的重要内容”。郑大勇立即开展地毯式调研,他瞄准以降低转诊率为目标,牵头制定患者转诊管理机制,率先推行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医院转诊率从2018年的4.8%下降至0.95%,相比同期下降幅度逾70%。针对南疆重大常见的肿瘤疾病,郑大勇牵头制定肿瘤中心学科规划及多套先进工作方案,推动肿瘤多学科诊疗机制,推动肿瘤中西医结合治疗理念,重建肿瘤微创科,开展肿瘤医疗人才“传帮带”,引导树立“从解决到预防”的工作理念,仅一年,肿瘤疾病转诊迅速下降70.27%,让南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




输血式帮扶,打造留得下靠得住的专业队伍


抵达喀什不久,郑大勇就开始频繁下乡、调研。医务人员下乡的主要工作不仅是医疗,还要当驻村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到这边才真正深入了解脱贫攻坚的意义所在,这边的贫困程度、社会复杂程度是广州难以想象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郑大勇充分发挥中西医双博士优势,多次下乡走访,看望受援地“千名医师帮扶千村”、“访惠聚”工作队,数次率队赴县乡开展义诊惠民活动,累计咨询、诊疗、送药下乡千余人次。


下乡走访中,郑大勇愈发意识到,健康扶贫绝不是送医上门这么简单。特殊地理条件下医疗资源的匮乏、百姓健康观念的缺乏,都无形加剧了因病致贫的恶性循环。只有当地医疗队伍不断进步,才是解决因病返贫的可持续之道。


郑大勇一边跟着医疗队下乡,义诊,“送医上门”,一边借力后方资源,依托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项目,立足喀什地区特征性疾病谱开展科学研究,结合工作实际,传播临床及管理经验,有效提高本地医师队伍的医疗及科研能力,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临床队伍。


郑大勇坦言,自己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持续组织开展面向喀什地区医护人员的系列培训活动,积极推进喀什地区儿童中心、疏附广州新城院区二期改建工程和发热门诊的建设,为当地留下更多带不走的医疗资源。




两度战“疫”,助力喀什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胜利


2020年7月和10月,喀什两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新冠救治定点医院后勤保障线负责人,郑大勇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以生命赴使命,长达50多个日夜驻扎在喀什地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最前沿。


面对喀什地区500余万人口核酸筛查重任,郑大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亲自带领分管的医学检验科奔赴防疫一线工作。郑大勇与战友并肩同行,不到24小时,高质高效完成4间核酸检测实验室及2个前处理中心改造,并在48小时内完成ICU重症病房改造,带领医学装备科、总务科、保卫科紧急协调各类防疫物资采购,为全院职工做好各类后勤保障。“郑院长待人豪爽,行事果断,亲力亲为带着我们一块干,很多事情很快就理顺了。”总务科长谢欣荣边说边竖起大拇指。在他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的抗疫工作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的高度肯定。




一路走来,郑大勇将赤子之心付诸行动,把家国情怀融入技术援疆,时刻心系受援地群众生命健康,着力解决受援地群众就医难题,为群众健康筑起“铜墙铁壁”,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