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拉坯玩陶,信息时报小记者变身“小小陶艺家”,玩转泥巴!

| 【图文记者 吴美芬】 【编辑 邓菲菲】 | 2020-12-28 23:18:17





陶艺如何制作?12月28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来到了晓港公园的草木陶坊拉坯玩陶,学习陶瓷文化,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制作出一个个独一无二的陶艺作品,在欢乐的手工制作体验活动中感受中国传统工艺的魅力和体验匠心独运的中国文化。




走进草木陶坊,小记者纷纷被琳琅满目的陶艺作品吸引住了眼球,这些陶艺作品是怎么拉坯成型、雕刻、上色、烧制出来的?小记者充满了好奇。带着这些疑问,小记者仔细聆听陶艺老师的讲解。在动手制作前,陶艺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陶瓷的起源、陶瓷制作的工艺流程、陶与瓷的区别、陶瓷成型装饰方法等知识,让大家对中国传统陶艺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即将开展的陶艺手工制作有初步的认识。




“陶瓷制作方式主要有泥板成型、泥塑成型、泥条盘筑、拉坯成型、捏塑等。”陶艺老师现场逐一手捏陶泥制作,向大家演示各种制作方式的成型方法,小记者在一旁听得跃跃欲试。随后,陶艺老师给大家派发了陶泥和制作工具,只见小记者们穿上围裙、戴上袖套,拿到工具后就迫不及待开始动手制作。揉、压、捏、切、画,小记者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将天马行空的想法融入到极具创造性的陶泥中。





体验手捏制陶


橙子、金鱼、爱心托盘、老虎托盘、篮球、足球......不一会,小记者们手中的泥巴仿佛一下鲜活起来,变成了各式各样的造型。小记者们在制作中玩得不亦乐乎,看着成型的陶艺作品心满意足,感受到了自己动手创作的乐趣。




紧接着,陶艺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拉坯的知识和技艺。拉坯是我国陶瓷器生产的传统方法,凡圆形的器型皆可用拉坯的方法成型。拉胚时,将炼好的泥团放与拉胚机上,借旋转之力,水与泥的交融,用双手将泥拉成各种器型。现场,陶艺老师亲手示范,提醒小记者们拉坯时手要保持湿润,在造型过程中不能太用力,要顺着泥性等注意事项。






拉坯玩陶


定圆心、开口、提高、造型、切底,这是拉坯要进行的几个步骤,掌握了拉坯的方法和步骤后,小记者们在陶艺老师的指引下开始动手制作。双手抱住陶泥,慢慢发力塑造出不同形状的陶艺作品,成型后还在上面雕刻纹路和图案。最后一个个花瓶、杯子、笔筒、酒壶,形状不一的陶艺作品便在小记者的巧手下“新鲜出炉”,原本毫无生气的泥巴也因为小记者的创意产生了使用价值、观赏价值。





成型后雕刻图案





小记者制作的陶艺作品


半天体验感十足的陶艺课程,小记者们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你也想加入

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