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其实在家里也能安心养老!这些家庭养老床位知识早知道……

| 【记者 谭啟菊】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冯妍 彭诗颖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12-25 23:36:59





徐姨今年60多岁了,今年某日深夜,她突然感到一阵心悸,独居的她马上按响紧急呼救器,随后,社工联系了救护车上门,徐姨安心度过了这一晚……这便是家庭养老床位的及时服务。


小e从滨江街公共服务办公室了解到,家庭养老床位是在民政部门的指导下设立的一种全民照护服务,长者在家里便可享受多项服务。


长者半夜及时得到救助


由于子女较忙,60多岁的徐姨一直独居。去年8月,徐姨成为了养老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对象。对于服务的最大感受,徐阿姨说了两个字,安心。



社工远程监控。


徐姨介绍,加入家庭养老床位后,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平时养老机构的社工们经常来家里搞卫生、做家务、陪她聊天,医护人员还会定期上门巡诊,检查她的身体状况,“我感觉生活变得比以前更丰富、更开心了。”


徐姨还讲了一件远程监控助她“化危为安”的事。原来,有一天夜里,徐姨突然感到很不舒服,“当时周围的人都睡了,我心里感到特别慌,在看到床头的紧急呼叫器后,我立马按下按钮寻求救援。”徐姨说,社工收到SOS报警后,很快就联系救护车辆和人员上门了。“当我听到他们的声音时,整个人的心都定下来了,心跳的频率也从130慢慢恢复了正常。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很快打上了点滴,身体也及时好转了。”提起此事,徐姨十分感激。


家庭养老床位知多d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家庭养老床位仍然十分陌生。今天,小e就采访了滨江街公共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为大家科普一下。





什么是“家庭养老床位”



按照民政部门的业务指导和质量监管要求,参照养老机构收住老年人相关服务规范,在长者家里设立家庭养老床位,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家庭照顾和专业机构照顾相结合,为长者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定期巡访等的全面照护服务。



医生为长者进行康复护理。


60周岁以上、无传染病、无严重精神病、病情稳定且无生命危险的居民,可向获准定点服务的养老机构提出申请,经过专业机构评估,生活确有不便的长者可以获批享受该项服务,服务内根据不同的照顾需求划分为2-5等级(指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特别是其中的独居、高龄老人),服务机构还可以提供差异性的服务套餐。



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内容



养老服务机构将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必要的适老化和智能化家居改造,例如,安装网络信息服务系统和电子信息服务设备,包括紧急呼叫、语音或视频通话、生命体征监测等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扶手、地面防滑等居住环境适老化家居改造。同时,养老机构将家庭养老床位纳入每天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实时掌握服务对象情况,并根据需求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康复护理等六大类服务。



24小时动态监控。


01
智能化设备多维度监测家居安全


燃气报警器、漏水报警器、门磁感应器、烟雾报警器、小夜灯、安全扶手、防滑地垫等12种智能设备免费安装,多维度监测老人的家居安全。



社工为长者安装设备。


02
专业的护理员为长者提供生活照料服务


为长者提供生活照料以及个人护理服务,包括:助餐(上门做饭、送餐上门等服务)、助洁(居家清洁、洗涤衣物、物品整理等)、助浴(洗头、洗澡)、助行(协助行走、陪伴外出)、助急(紧急呼援、代办事务)、早晚间洗漱、剪发剃须、排便护理、压疮防护等。



社工上门巡诊。


03
医养结合,关注长者身体健康


每月医护人员上门做医疗保健及康复保健,包括护士上门巡诊、常规生理指数监测、建立健康档案、康复咨询指引、康复理疗等。配合生命体征监测设备、床头一键呼叫器、红外线人体感应探测器,随时随地关注长者身体健康。



医护人员问诊。


04
全天候紧急一键呼援服务


早中晚、周末、节假日24小时无间断提供即时通讯服务、语音视频通话、环境安全警报及紧急上门查看服务,一键呼援,全方位守护。


05
全面的个性化服务


社工上门精神慰藉、谈心支持、文化娱乐、定期巡访、医院住院陪护、入住养老院转介等一系列个性化服务,满足长者多样化生活需求。



如何申请家庭养老床位



智能终端设备以及适老化设施介绍






滨江街家庭养老床位咨询方式


1、 广州雍美养老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020-84103392

2、 广州中远海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020-84103369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