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来素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看《素社素社!》装置设计展!(内含作品说明)

| 【记者 小豆】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0-12-07 22:39:17



说起艺术,不少街坊想到的是绘画、雕塑、舞蹈之类的形式。

你听说过装置艺术吗?


如果有人把你熟悉的素社街用装置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

你感兴趣吗?


近日,《素社素社!》装置设计展在素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举行,吸引了不少街坊前来观看,并持续获得好评。但在观展期间,有不少街坊都说陌生。为了让街坊们能够更好地欣赏这些作品,小e特意联系了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的老师郑梓程,为大家进行导览。



Q&A

Q-小e

A-郑梓程


Q:对于装置艺术这种形式,许多街坊感到十分陌生,你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这种形式吗?

A:通常来讲,我们大众所理解的艺术作品就是绘画、雕塑之类的。但其实,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之后,全世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发生了如“冷战”等影响世界格局的大事件。世界上发生的各种问题,引起了艺术家们的思考。渐渐的,不少艺术家发现,通过画作、雕塑不足以满足自己的表达。于是,他们开始运用一些各种各样的现成品,用这些材料来搭建成一些具有艺术感的结构,最终形成了我们所说的这种“令人看不懂”的装置艺术。

当我们欣赏装置艺术的时候,首先关注它的美感形态,同时也要关注装置艺术的材质、材料,它们往往跟艺术家的表达和主题有关。另一个无法忽略的点是,装置艺术跟雕塑不一样,雕塑可以放在任何地方,但装置艺术一定要在特定的现场,要联系现场去欣赏它


Q:这个展览有多少人参加,用了多长时间?

A:我们整个团队有接近四十人,分为十组,每组制作一个作品。这其实也是我们的一次课程。这个课程虽然只有两个星期,但加上各种准备时间,实际上耗时一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几乎走遍了素社街道的大街小巷,在各种细节中获取灵感。


Q:接下来还有计划吗?

A:素社街道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内涵,我希望把它们转化成课程,与我的学生一起继续挖掘,然后向大家呈现。接下来我继续会用这种具有实验性的精神去上课,倾向于跟学生们一起去做一些有挑战性的事情。这次,我们做的是《素社素社!》下次我们可能就会做《素社素社!》2.0,或者是专门做素社的历史,又或者是未来。



除了郑老师的阐释,小e还请每一组的同学们都来分享一下自己的作品,介绍做这个作品的心路历程,帮助各位街坊更好地理解和欣赏。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反响不断、好评如潮,本次展览暂未设撤展日期,展览仍在继续。有兴趣的街坊们可以先看看作品说明,再到素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楼现场亲身感受一下哦~


展览地址:海珠区前进路基立下道54号素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 《缝补》 —


作品名称:《缝补》

作品材料:废弃物件、布料

作品说明:在物质丰富的时代,当代年轻人少有缝补物件的习惯,物品坏了就扔掉重新买。但在素社以及其他老城区的角角落落,“隐藏”着一些不起眼的缝补摊:缝补衣服、鞋、伞,修理单车、磨刀等。街坊们对物件十分珍重,修到不能再修也不舍得丢弃。《缝补》把这种朴素、环保的珍贵理念用另一种形式呈现出来。

创作成员:邝慧玲、杨楚凤



- 装置全景展示


- 装置部分细节展示


— 《瓦!素社》 —


作品名称:《瓦!素社》

作品材料:电阻、木板、丙烯、油漆、纽扣灯

作品说明:以素社地图为版面,我们用灯将素社的每一条路线聚集在一起。千瓦万瓦,构成了一个烟火气的素社。

创作成员:袁晓芸、黎诗泳、纪琪琪、曾洁欣、曾楚婷、张婕星



- 装置全景展示



- 装置部分细节展示


— 《窥探》 —


作品名称:《窥探》

作品材料:综合材料

作品说明:每一个柜子,都是一座老楼,每一个抽屉,都是有故事的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但小小的素社藏不住所有的东西,各种奇妙的组装一览无遗,叮叮当当的素社交响曲随处可听,生活的百味随处可觅······

创作成员:冉婷、陈梓霖、陈雨晴、谢宜思、严沐熙、吴培华



- 装置全景展示



- 装置部分细节展示


— 《说话》 —


作品名称:《说话》

作品材料:手工万花筒、旧衣架、铁丝、木板

作品说明:远观是立杆话筒的外型,近看是万花筒被卷在铁丝和衣架上,它们相互缠绕,模拟素社楼房外露杂乱的电线,虽然冰冷但是有始有终且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顶端的万花筒,指代素社里的万家灯火,里面放置相片,透过小洞,可以窥探素社的不同角落。装置形态像是立杆话筒,承载在万花筒里的物品是有声音的,诉说着每家每户的故事,传出不同的话语声,过着不一样的小生活。

创作成员:吴桐、朱晓彤、陈思颖、詹晓妮、聂静仪



- 装置全景展示


装置部分细节展示


— 《第一次告白》 —


作品名称:《第一次告白》

作品材料:锁、铁链、砖头

作品说明:第一次告白总是让自己记忆最深,让自己最心动。

创作成员:吴桐



- 装置全景展示


- 装置部分细节展示


— 《素社 有嘢讲》 —


作品名称:《素社 有嘢讲》

作品材料:废旧电话

作品说明:对于素社街的居民们来说,旧座机电话承载着他们对于素社街的集体记忆。随着时代的发展,旧电话已慢慢淡出了居民们的视野。我们通过旧座机电话这个媒介,为当今的素社街居民们搭建通往素社街回忆的桥梁。观者们可通过按下电话上不同的按键,来倾听独属于素社街的不同声音。关于素社街声音与记忆的连接口,储存在小小的座机内。

创作成员:许郑媛、柯菁菁、曾琦琪、陈晓红、陈俊儒



- 装置全景展示

- 装置部分细节展示


— 《门》 —


作品名称:《门》

作品材料:纸箱

作品说明:为了表现出素社社区老式砖瓦楼房的层次感与素社街道的历史感,本小组采用了50个纸箱作为原材料,将纸箱搭建成拱门状,通过喷漆与粘贴的方式呈现出旧街区的砖瓦元素与路牌元素,还原素社街区的实景。以此表达对老街区逐渐消逝的砖瓦的怀念、对青丝成雪的历史的感叹。

创作成员:徐耿扬、钟信睿、神子浚、刘沛然、萧兆恒



- 装置全景展示


- 装置部分细节展示


— 《旧物旧城》 —


作品名称:《旧物旧城》

作品材料:蒲扇、蒲叶、藤椅

作品说明:用藤椅蒲扇以花艺类的手法表现,主要体现素社社区的悠闲以及岁月沉淀出来的韵味。

组员:林小媚、温颖怡




- 装置全景展示

- 装置部分细节展示


— 《往来》 —


作品名字:《往来》

作品材料:木质、pvc、棉线、警示带

作品说明:素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渴望着,记忆中的你也在我的想象里,如千丝万缕无尽缠绵。

创作成员:钟志伟、许晓琪、刘威威、袁艺



- 装置全景展示



- 装置部分细节展示


— 《隙》 —


作品名称:《隙》

作品材料:综合材料

作品说明:我们小组在素社实地考察时,印象最深的就是素社街道内的情景,紧密排布的楼宇之间只留下仅几人能过的距离,抬头也仅仅能看到一线的天空,期间还纵横交错着无数的电线。无意间路过的窗户,透过其还看能看见屋子内的情景。也正是窗内外的场景的对比,给到了我们这一次设计装置的灵感:我们想通过窗内外的不同场景、两个空间的差异来表现出素社居民们在素社生活的现状。

我们的装置大体是由多扇老旧的木框玻璃窗包围组合而成,里面的空间错综摆放着从素社街道中收集而来的各种宿舍居民的日常用品。树立的窗户围成的不规则空间顶端错乱盘绕着废旧电线,每几扇窗之间都留有着一丝缝隙,以便观赏者透过缝隙去细品我们所要传达的信息。一些老旧的窗上贴着破碎的报纸,我们想将时间定格在素社的某个瞬间,透过缝隙和窗户玻璃,我们仿佛可以看见素社街坊的生活状态:打开窗户,抬头就可以看见错杂在楼宇之间的电线,相互交错、相互联系;透过窗户的缝隙往里看,住在此处的居民们,或许正坐在家里的竹席上歇息,抽着烟、喝着茶,听着收音机,跟家人聊聊家常…… 从每一个不同的缝隙、不同的窗户去观察,都能看到不一样的场景。窗外街道的拥挤、电线的杂乱显得素社荒凉,给人带来一种压抑的感觉,但窗内的家又是那么的温馨,透露着温暖,也正是这样的不同场景才组成了完整的素社,这也是我们想要展示给众人的素社。

创作成员:敖卓韬、杜旺英、翁若冲、梁楚娴、范志城



- 装置全景展示




- 装置部分细节展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