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没有冰天雪地广州也能打“冰球”?这间学校的孩子已经玩起来了!

| 【图文记者 温倩茵】 【编辑 南山】 | 2020-12-01 21:08:11


日前,

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

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

名单公布。


教育部认定并命名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2796所,

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428所,

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026所。

小e留意到,

广州这些学校榜上有名,

成为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8所

其中就有江海街坊熟悉的

广州市海珠区逸景第一小学

在校园里,

同学们玩起了怎样的冰雪项目?

没有冰雪场地也能玩吗?

据学校主任邓伟桢介绍,从10月起, 逸景校区开展了旱地冰球项目,而 金穗校区则将在下学期开展轮滑项目



旱地冰球进校园
南方孩子玩起冰雪运动


说起旱地冰球,大家可能还不太熟悉。它的英文名是Floorball,在中国被称为地板球、福乐球。作为一项新兴的现代体育运动项目,旱地冰球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不过短短的几十年。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旱地冰球联盟(SIBF)于1981年在瑞典成立。1983年,第一本官方规则手册问世。目前,每偶数年举办一次世界男子旱地冰球冠军联赛,每奇数年举办世界女子旱地冰球冠军联赛。旱地比赛方式与冰球和曲棍球十分相似,其主要比赛目的是用球杆控制球并将其打入对方的球门而得分。


持杆练习。

11月30日上午,小e来到了逸景校区探营,操场上吹起来初冬的冷风,但三年1班的同学们各个兴致勃勃,他们正在上冰雪项目旱地冰球体验课。教练们先让同学们分成四队,围绕篮球场做课堂常规体能练习,然后开始持杆控球练习、传接球练习。在篮球场上,同学们双手手持轻便的球杆,呈“8字型”绕过障碍物,接触旱地冰球时间不长,但同学们操着球杆有模有样地运起球来。教练的一声哨声响起,四队同学玩起射门小比赛,操场上的冷风被大家抛之脑后,取而代之的是全场热烈的加油、呐喊声。


持杆控球

短短的几节体验课,同学们感受到旱地冰球运动所具有的“趣味性、挑战性、团队性”。课后,学生宇均说:“旱地冰球可以射门,特别刺激。”“我想在冰天雪地的场地玩冰球,这样会更能感受到冰雪项目的魅力。”学生思翰对冰雪项目有更多的期待。据了解,目前逸景校区三四五年级每班已上了一到两节的体验课,同学们对旱地冰球有了初步了解,根据开展情况,下学期还可能调整为每周一节旱地冰球课,周末组织比赛练习等。


青少年从小接触 培养手眼协调能力

给逸景校区同学们上课的教练之一——张浩,是CFD旱地冰球广州中心负责人,他告诉小e,旱地冰球在2008年引进到国内,最早落地上海,2012年,旱地冰球走出上海,教练培训迈向更多的省份,如:湖北、四川、黑龙江、吉林、福建、珠海等。目前,发展得最好的城市是上海,其次是北京,广州的发展还在起步阶段,在一部分国际学校已经开展。相对于小学,旱地冰球在省内幼儿园推广更早,单单佛山,就有8支6岁以下的冰球队伍达到参赛的水平。



射门练习。

“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就可以考虑参加旱地冰球训练,在持杆控球练习过程中,提高孩子的身体协调性及灵活性,强化手眼协调,改善孩子的身体控制及平衡能力。”

张浩介绍,和轮滑项目结合,孩子们还能实现“轮转冰”、“旱地转冰”,即把手上持杆、脚下滑轮相结合,享受以冰刀和冰球杆为工具在冰上运动项目——冰球。


乘冬奥之风 旱地冰球掀冰雪文化热潮

来自东北的张浩表示,

在南方推广冰雪运动项目,

最难是转变大家的意识。

“人们一般都在电视上看过冰球,现实没接触过,觉得很新颖,又会很疑惑,没有下雪的环境怎么玩冰雪运动?”

实际上,

在东北也只有冬天是冰天雪地,

冰雪项目运动员在夏天如何保持训练?

很多时候会在旱地进行仿真练习


旱地冰球比赛场地可以用木板或硬塑胶等材质制成,场地比篮球场稍大,与手球场或室内五人制足球场类似,其四周必须有挡板。作为练习用的场地,更加无处不在,除正规的室内场地外,还可在任何平坦的场地进行,尤其是草地、沙地、光滑的水泥地等。

课堂上小比赛激发同学们对旱地冰球的兴趣。

随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临近,将迎来点燃冰雪激情的契机。校方表示,明年还将加强冰雪文化校园氛围建设,组织冬奥知识班级比赛,以冬奥为契机,增强同学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


求关注


欢迎各位江海达人扫描二维码 

加入“江海达人群4号”, 
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 
成为朋友, 
一起关注江海大小事, 
分享江海资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