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做姜埋奶、包波罗粽……这场非遗美食体验活动让小记者们过足了瘾!

| 【图文记者 廖佳颖】 【编辑 方米妮】 | 2020-11-22 00:40:32



说起“非遗”,你可曾想过,身处美食之都广州,我们时常吃的东西也可能是“非遗”!无论是浓香细滑的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还是飘香十里的黄埔波罗粽,都有它们的独家制作秘诀。今日,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三楼粤菜文化印象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记者非遗体验活动,让前来参加的孩子们亲手制作非遗美食,感受非遗文化的精髓。



“大家知道沙湾水牛奶都可以做出哪些特色食品吗?”从事水牛奶小食制作40余年的曾惠庄问道,作为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她向小记者们详细地介绍了沙湾甜品的历史、种类、制作流程。原来,我们常吃的姜埋奶、凤凰奶糊、窝蛋奶、牛奶白饼、牛乳等一系列特色食品,都是由沙湾水牛奶制作而成。


小记者们被曾师傅声情并茂的讲解吸引,并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制作姜埋奶。在现场师傅们的指导下,大家专心致志地磨姜、挤汁,并倒入水牛奶,不少小记者们第一次尝试就大获成功。


“我觉得自己做的非常好吃,比在外面买的还好吃,老师讲解得很详细,所以我一试就成功啦!”一名小记者自豪地说道。











除了浓香细滑的姜埋奶,还有这么一只粽子,它的浓郁飘香同样令人赞不绝口,它的诞生与端午无关,而与另一个节日紧密相连,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名字——“波罗粽”。


“小朋友们觉得这个名字特别吗?你们猜猜它跟菠萝有关系吗?想学学如何包出一个味道好、颜值高的波罗粽吗?”来自波罗粽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玉彩开场时一连串的提问,深深的吸引了在场小记者们的注意力。






在陈师傅讲述了波罗诞、波罗粽历史,以及粽子包制的方法后,就来到了小记者们的动手操作环节。大家按照步骤首先铺上了两层荷叶打底,随后撒上第一层糯米,第二层绿豆,第三层肉……在原料放足之后,陈师傅手把手教小记者们波罗粽的包制方法,不少小记者收获了第一个亲手制作成功的波罗粽,但也有些小记者因为小手不足以拿住粽子,而向师傅现场求助,场面一度温馨而欢乐。






“我今天才知道,原来波罗粽里是没有菠萝的,太有意思了,又可以自己动手做,还能学习到非遗美食的制作,我觉得很有意义!”一名小记者捧着亲手制作的波罗粽笑着说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