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绿化多了,街道亮了!昌岗街扎实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唤醒老社区新活力

| 【记者 吴美芬】 【编辑 峥辉】 图片由昌岗街环监所提供 | 2020-11-18 01:44:20



文明是一座城市靓丽的名片,

折射着城市的文明形象。

每一位市民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

也是城市文明成果最大的受益者。

如今,走在昌岗街道晓西社区,放眼望去,绿化多了,街道亮了,社区环境干净、整洁,曾经的破损楼体、坑洼路面也焕然一新,社区“颜值”再提升,整个社区越来越幸福宜居。这得益于昌岗街近年以来扎实推进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工作,精准发力创建容貌示范社区,推动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建容貌示范社区,

唤醒老社区新活力


昌岗街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想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理念,立足于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以打造“地面干净、立面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生态人居环境为目标,以 晓西社区作为2020年重点创建的容貌示范社区。


晓西社区辖区面积0.059平方公里,楼宇建设年代较早,基本为上世纪80年代建造,硬件配套设施不健全,没有物业管理,是昌岗街辖区典型的旧住宅社区。社区内出现楼宇外墙残缺、破损、脱落、腐蚀严重等问题及管道堵塞、道路坑洼等现象。


2019年,晓西社区微改造项目工程开始施工,其中整改包括整饰部分楼房外立面、维修小区道路及楼间破损甬道、下水道及人行道路面修复路面敷设、小区线路整理、疏通翻新小区排水管网、提升小区绿化等内容,解决群众反映迫切的问题。


经过一番微改造,晓西社区如今焕然一新,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重新整饰的楼房外立面旧颜换新颜,新铺的吸水路面平坦整洁,困扰居民多年的基础设施问题得到解决,居民的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外立面整饰

前后对比


外立面整饰

前后对比



社区保洁再加强


近段时间,细心的居民不难发现,在晓西社区,环卫工人出现的频率更高了,各种大小保洁车穿梭在社区的街头巷尾,把社区整体环境打扫得干干净净。


据了解,为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昌岗街环监所强力开展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借助网格化管理优势,划定责任区域,并按照“六净、五无、五不准”清扫保洁标准,结合晓西社区实际情况,安排环卫工人到社区清扫保洁一线中去,负责辖区背街小巷、无物管楼院的环境卫生巡回保洁。





全面整治街巷卫生死角、冲洗路面、清扫楼顶雨棚、修整绿化带、清理乱张贴......在环保作业过程中,环卫工人用上了高压清洗车、洒水车、扫路车等机械化作业清洁利器,全力整治社区内的“脏、乱、差”状况。昌岗街环监所多措并举力争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社区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洁净、舒适、优美的社区环境。





彩绘墙勾勒垃圾分类“新时尚”


此外,今年昌岗街环监所对晓西社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了优化升级改造,搭建遮雨棚、增设洗手台、配备洗手液、语音播放指引垃圾分类投放,居民破袋投放垃圾也不用担心弄脏手了。垃圾桶后方的宣传板更是详细地将各种垃圾分门别类,让居民一目了然。


而在投放亭的一旁,有几面色彩斑斓的墙体,一幅幅垃圾分类、绿色环保宣传画跃然“墙”上。据悉,这是昌岗街环监所邀请广州树华美术的美术老师对墙体进行的彩绘,原来平平无奇的墙壁有了色彩的手绘,勾勒出垃圾分类“新时尚”,不仅美观,而且让垃圾分类意识更深入人心,与旁边的垃圾分类投放亭相得益彰,成为晓西社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


为深入发动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城市管理,有效解决市容环境卫生问题,今年以来,昌岗街进一步优化升级城市管理模式,在区城管局的统筹下,积极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秩序,全力创建2020年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示范街。

沿街商铺是社区的“门面”,然而因为经济利益等因素的驱使,占道经营、乱张贴乱涂改、垃圾扫地出门现象时有发生。为突破管理瓶颈,让社区秩序更进一步,昌岗街对晓西社区沿街商铺,强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宣传教育,并签订《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告知书》,让商户清晰知晓责任范围和责任义务,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范。




现在,晓西社区沿街周边环境卫生情况有了很大提升,乱堆乱放明显减少,各商户每天对门前区域进行打扫,市容环境卫生情况显现出良好成效。据了解,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是广州市大力推行的一种制度,旨在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道城市管理和建设中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接下来,昌岗街将继续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原则,推动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