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模拟烟感逃生、VR火灾逃生、AR灭火体验......做个消防安全明白人!

| 【图文记者 吴美芬】【编辑 峥辉】 | 2020-11-14 23:07:43



11月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为进一步增强辖内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11月13日下午,昌岗街道办事处在广州市海珠区消防宣传体验中心开展昌岗街道“11.9消防日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来自辖内的重点企业消防安全负责人现场进行消防安全常识培训,参加VR 火灾逃生体验。



活动现场,企业消防安全负责人首先观看了“消防安全明白人”消防知识宣传片,学习掌握住宅基本消防知识、家用电器防火知识以及燃气泄漏处理方法等消防相关知识。随后,在海珠区消防宣传体验中心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逐一参观了中心的六大实训区,并进行VR火灾逃生体验。现场,参观人员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到一场火灾模拟场景中,真实感受火灾并学会如何在火灾中迅速逃生。



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


参观中心六大实训区


VR高层住宅火场逃生体验


VR火灾逃生体验


同时,参观人员还在现场模拟AR灭火。参观人员佩戴VR头显设备和手持AR设备,就可置身“火灾现场”,实训系统针对不同类型的火灾模拟现场,同时提供干粉、二氧化碳等灭火器以供选择。体验者通过实际操作后,学会并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式。


此外,参观人员还进行火场逃生综合实训,在烟热逃生通道,参观人员在工作人员的指示下,手捂口鼻,低头弯腰迅速通过,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掌握了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



AR模拟灭火体验


烟热逃生体验


据海珠区消防宣传体验中心讲解员介绍,中心共设两层楼,面积约800平方米,设计有消防基础、防火、报警与灭火、疏散与逃生综合技能实训、火场逃生综合技能实训及结束语等六个实训区,共近30个实训项目。实训项目形式创新、多样化,设置有动画、游戏、VR、机电控制等多种模式,寓教于乐,使民众在实训中掌握安全技能,从而増强民众的安全意识。



朱先生体验结束后参与消防知识测试,获得合格证书,开心地向记者展示


昌岗街道安监中队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可以让企业员工学习到更多消防知识,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防火意识和责任意识及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大力营造“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浓厚消防安全氛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