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实景!首演!帅府再现历史名场面!

| 【记者 谭啟菊】 【编辑 邓菲菲】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 2020-11-12 23:39:44





11月11日晚,孙中山、李大钊、宋庆龄等历史人物“现身”大元帅府,一个个历史名场面重现在观众眼前。原来,这是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主办、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协办的再现式历史实景剧“携手1924”在大元帅府进行首场演出。




11月12日是孙中山诞辰154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弘扬红色文化,讲好革命故事,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创新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加强文物建筑的活化与利用,一场再现中国共产党与孙中山为推进两党合作而不懈努力的历史实景剧于11月11日晚上、12日下午正式演出,表演精彩,看点颇多。


亮点一:立足研究,见证历史



大元帅府旧址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成功运用“统一战线”这一革命法宝并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历史见证地,也是孙中山先生晚年辉煌政治生涯的重要历史见证地。再现式历史实景剧“携手1924”的剧本,在大量丰富研究资料的基础上,并辅以适当的艺术加工,是以1923年3月至1924年1月,第一次国共合作前夕发生在广州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简称大元帅府)内的那段历史为创作背景,选取了孙中山与李大钊促膝长谈、孙中山与鲍罗廷会面、孙中山与军政要员商讨国民党改组事宜三个历史事件,再现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峥嵘岁月。




亮点二:实景还原,与历史名人“近距离接触”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内有南北两栋历经百年风雨的中西合璧的建筑,这里是孙中山1917年和1923年两次建立革命政权的地方,也是“携手1924”再现式历史实景剧故事的真实发生地。


该剧在大元帅府这座历经风雨变幻的历史建筑里进行实景还原演出,是我国人物类和旧址类纪念馆、博物馆中首次推出的再现式历史实景演出。




该剧将舞台设置在历史事件的发生地,通过把真实的历史事件在大元帅府旧址内还原演出,让观众与孙中山、李大钊、鲍罗廷、宋庆龄等历史人物近距离接触,从而实现“一秒穿越、重温历史”的梦想,让观众能更加直观、深入地重温当年风云际会的历史。观众与演员走进历史原场地,如同穿越到百年前,参与到历史事件当中,高度还原的场景让观众感受到身临其境的体验。


亮点三:文旅深度融合,文物建筑活化利用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作为广州重要的红色旅游场馆,既是弘扬红色文化,传播革命历史的文化场所,也是市民旅游出行的好去处。




纪念馆利用自身红色资源和文物建筑的独特优势,在做好古建筑保护和展示的基础上,对文物建筑加以活化与利用,为百年建筑增添活力,是实现文博与演艺、旅游等资源深度结合、让老城市焕发出新活力的一种新尝试,更是文博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探索。


亮点四:大咖云集,跨界合作


为更好地向观众呈现这部实景剧,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携手,由该院戏剧创作研究室主任、一级编剧罗丽进行剧本创作,国家二级演员徐凡任导演,并邀请到广东化妆造型界的“头块招牌”方国良老师为演员化妆造型。





表演中,孙中山与李大钊为商议国共合作事宜废寝忘食、在会议上力排众议、劝说众人支持国民党改组等历史片段,通过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这些历史事件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眼前。该剧强大的主创团队与帅府的百年历史对接,跨界合作碰撞出的火花为观众奉献出精彩的演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