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抗疫回顾|南石头街卫生服务中心携手越秀海颐苑共创“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

| 【记者 廖佳颖 】 【编辑 barti】 通讯员 旷水红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11-11 22:24:47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的突然来袭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而老年人群成为了此次疫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回顾疫情期间,社区独居长者的基本生活和健康情况牵动着南石头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心。为此,南石头街卫生服务中心和越秀地产旗下高品质养老机构越秀海颐苑共同行动,在疫情期间持续为长者们的生活和健康保驾护航。



自2020年1月26日以来,越秀海颐苑便严格实行封院管理。对于一间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的养老机构来说,在封院期间如何解决长者看病、拿药成了机构首要任务。


为解决当务之急,距越秀海颐苑直线距离100米的南石头街卫生服务中心(广医二院西院区),在机构还未开业前,便派请相关领导多次到机构进行参加指导,并保持紧密关系。同时,在2020年9月份开业后即与机构签订了绿色就医通道,为机构长者优先就诊、优先提供床位,目前已有多位长者通过绿色通道到西院区进行住院治疗。






回顾疫情期间,对于有病情变化而又不方便外出就医长者,在南石头社区服务中心谢文珠主任、容燮峰主任的大力支持下,机构内的长者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就能进行各种化验检查。即先由机构内医生提出检查需求,然后机构内工作人员去代开检查单,将检查容器拿回机构,并由机构内医护理人员协助留好各种化验标本,减少了长者外出检查而带来的各种风险。




据了解,机构内一名83岁的长者余叔对这“医养一家亲”的方式可是深有体会。




4月初,余叔突然出现一个咳嗽咳痰,食欲下降,机构内医生需要对余叔进行抽血化验明确病因从而对症治疗。因疫情其间如外出就医需进行核酸检测,返院后又需隔离14天,加上家属工作繁忙,对此十分的担忧。随后,其家属与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沟通,由专科医生针对长者的具体情况开具了各类化验单,而机构医务人员留取标本后送到服务中心,上午化验下午就出了结果。机构内医生随即针对结果进行治疗工作,长者很快康复,得到了长者及家属的高度好评,真正体会到了“医养一家亲”带来的便利。






自国内疫情步入缓和阶段后,机构内长者一年一次的体检时间也到了,社区服务中心安排了优秀的医护团队上门给长者免费体检:内科查体、心电图、抽血化验查血常规、肾功能、肝功能等等。


即便是在周末,B超室的工作人员也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为机构内长者做B超,并在体检结果出来后,针对每位长者的结果给出了详细的而专业的健康指导,得到了长者及家属的一至好评。




如今秋冬季来临,流感进入高发时期,加上今年疫情特殊原因,对于机构内长者来说面临新的挑战,为了提高长者的免疫能力,在疫苗紧张的情况上,卫生服务中心优先满足机构长者的需要,并跟上级部门申请,破例到机构为长者注射流感疫苗。




风雨总会过去,南石头街卫生服务中心与越秀海颐苑双方的紧密型医养结合模式为长者们带来了温暖与便利,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检查拿药、享受医保。而对于长者家属来说,无需担心长者的健康问题,无论是机构内设医务室,还是长者们专属的就医绿色通道,都让家属们十分放心。




接下来,南石头街卫生服务中心与越秀海颐苑双方将继续携手服务对象,为长者们提供暖心服务,多方联动解决长者们的健康问题和生活需求,充分发挥紧密型医养结合模式,让他们切实地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