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扶贫故事 | 李浩彬:分分钟与死神赛跑,足迹印在大山中

|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李玉红 图 海珠妇幼保健院提供 | 2020-11-11 22:22:34




2019年10月10日,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医生李浩彬按照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的对口扶贫计划,来到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人民医院驻点帮扶一年。


李浩彬知道,在扶贫攻坚的关键节点,这一年是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一年。出发当天,他对自己七岁和两岁的儿子说:“孩子们,爸爸是个医生,要去一个地方,那里有很多和你们一样的孩子需要爸爸去给他们看病,你们要听妈妈的话,一起照顾爷爷奶奶。”


时间飞快,一年过去,李浩彬依然选择坚守在驻点,筑起一道坚硬的健康“守护墙”。



李浩彬 (左一)为新生儿做治疗。


扎根儿科临床,用细心降低风险,用技术为患儿生命护航


“李大夫,您当娃儿的干爹吧?您就是她的再生父母啊!”这是入科一个月收到第一面锦旗时,患儿家长对李浩彬说的话,哪怕一年过去了,提起这件事来仍能感受到他的激动。


那是一个1月龄重症肺炎患儿,家人因为各种原因已经准备放弃治疗。入院时呼吸急促、面色灰白,连护士打针时都没有哭的力气。看着患儿日渐升高的白细胞、淋巴细胞以及典型的痉挛性咳嗽,李浩彬一边查阅国内外的文献,边和全科医护人员教学讨论:“目前患儿淋巴指数上升很快,必须口服有效的抗生素,且要稳定内环境……”当时,因部分病原学检查、血气乳酸检测等限制,治疗存在较多困难,但患儿却奇迹般在医护团队的守护下一天比一天好转了起来,直到出院那天,孩子一家人激动地送来了锦旗。


“李老师!您快来,有个心跳呼吸都没了的孩子!”

“李老师,有个中毒的小孩在抢救!”


过去这一年,他多少次跑回科室抢救危重患儿,都是踏着漫天星辰而归;过去这一年,他多少次把病愈的患儿和欢喜的家属送出院,都是拖着疲惫的身躯而回。


当第一个难治性休克抢救成功,当第一个低体温治疗取得突破,他一直守在重症患儿的身旁,看着患儿满身的花斑在不断的扩容和利尿下逐渐好转,低血压坚挺了12个小时终于回升的时候,李浩彬说,他的血压也跟着升了起来,他心里比谁都清楚当中的风险和压力,那是旁人无法想象的。


他经常和身边的医护人员说 “儿科又叫哑科,风险大,特别是婴儿病情变化快,需要极为敏锐地观察病情,所以我们一定要练就过硬的技术,把患儿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才有能力去预见风险、抵抗风险,也能让当地的患儿及时得到救治,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转运风险”。



当地患者家属送来锦旗。


奔波几处,带领开展新技术,当地儿科可接诊病种越来越多


在瓮安县人民医院帮扶以来,李浩彬采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办法,以医院现有的条件,通过对急危重症、疑难症病例多评估多推理、边诊疗边观察的方式,带领瓮安县人民医院儿科团队对多例儿童重症及疑难病例进行诊疗并成功痊愈出院,应用儿童心肺复苏及高级生命支持手段成功抢救了颅脑外伤合并脑疝、心跳呼吸骤停、急性菊酯中毒等儿童危急症。


据当地医院统计,截至今年10月份,该院新生儿科转诊上级医院人数,由2019年的63人次下降为13人次,同比下降了近80%,当地的儿科医生在写给东西部帮扶的感受中说道:“太多太多的患儿受益于这位来自广州的专家,过去需要转至上级医院、需要瓮安老百姓承担巨额医疗支出的疾病,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妥善的诊疗,这是瓮安县人民医院儿科之福,是瓮安县广大儿童之福。”


李浩彬还积极利用自身的技术优质,带领当地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目前,有20多个病种都能在当地医院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有力地提升了儿科的医疗技术和抢救水平。李浩彬说,看到一个个病情危重的孩子一天天好转,他觉得离自己当初的目标越来越近了,瓮安的孩子应该也一定能和医疗条件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一样享受到阳光的普照。



为当地医护人员开展培训。


新冠疫情蔓延以来,李浩彬成为瓮安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成员,他主动请缨参与对隔离疑似病例的日常诊疗,和瓮安县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和临床医生一起奋战一线,节假日无休。为确保如期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本来10月已结束扶贫任务的李浩彬主动延期,同时还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奔波于瓮安县妇幼保健院和中医院,进行查房、教学、会诊,并指挥抢救多例儿童急重症,力争助力当地的儿科整体实力水平得到提升。


李浩彬说,同时帮扶三家医院,这样一来确实是让自己每天都像一张拉得紧紧的弓,没有一刻能停下来,但这不是就是自己来到这里的真正目的吗?



和临床医生一起奋战一线 。


向管理要赋能下调抗菌药比,心系村民,足迹遍布贫困乡镇


在发现瓮安县人民医院儿科抗菌药物使用率居高不下的情况后,同时也是挂职副院长身份的李浩彬也履行着管理职责。他应用PDCA管理工具,以现状调研、原因分析、头脑风暴、技术培训、业务指导等方式,对该院儿科及新生儿科的抗生素使用进行了持续质量改进管理。


科学精准的管理很快见到了实效,几个月的时间,便成功将儿科抗生素使用率从88.5%调控并维持在50%水平,现在已做为瓮安县人民医院儿科抗菌药物的管理手段落实,可长久惠及一方百姓。


李浩彬和当地儿科团队积极尝试,在瓮安县人民医院儿科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儿科主任,开展了第一次的远程诊疗病例,为儿科日后长远的技术支撑打下了基础。向管理要赋能,用创新开新局,李浩彬相信,瓮安人民的医疗保健水平越来越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也会越来越好。


开展了远程诊疗病例 。


瓮安县有1973.8平方公里,下辖2个街道办、10个镇、1个乡,扶贫工作期间,李浩彬所在的扶贫专家团队通过义诊、会诊、走访调研等形式,走访了17个乡镇卫生院,培训40多个专题,义诊会诊17次,解决了百余人次缺医少药群众的就医难题和乡镇卫生院的医疗难题。


时间过得很快,站在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李浩彬真正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勇于担当,认真实践的答卷,他说自己会牢记出发时的誓言: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把健康美好带到百姓身边!




李浩彬(左一)为新生儿治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