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签约家庭医生,还可以享受足不出户的病床服务,很多人不知道~

|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方米妮】 | 2020-11-09 23:42:05






随着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条件越来越好,健康科普知识的普及,人们健康知识水平和意识增强,人均寿命延长,人口老龄化进程也加快,一些老年人慢性病反复住院和长期住院患者也增加,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也不断增长,家庭病床作为医院床位的补充形式,适应了不断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是一种方便、经济、有效、势在必行的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


南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很多居民都签约了家庭医生,但是很多人还不了解,签约家庭医生后是可以建立家庭病床的!


什么是家庭病床?
据介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病床(简称“家庭病床”)服务是指对适宜在家庭连续治疗、又需依靠医护人员上门服务的患者,在其家中设立病床,运用社区适宜医疗技术提供相应的诊疗及医学健康照顾,并在家庭病床病历上记录服务过程的一种社区卫生服务形式。
相当于把病床从医院“搬”到社区居民家里,社区医生、护士直接上门,为患重病需要长期康复、生活无法自理的患者提供服务,将医院内的病床服务延伸到家庭,重点解决老年病、慢性病等卧床患者就医的大难题。 

家庭病床建立条件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1、必要条件(必须具备)

(1)、长期卧床或老年人身体衰弱、生活不能自理;

(2)、诊断明确的慢性疾病,病情稳定,适合居家治疗和护理,需要医护人员定期上门实施治疗护理。


2、参考条件(至少具备其中之一)

(1)、患者病情较重但稳定;

(2)、气管插管、鼻饲或持续导尿,需定期进行治疗护理;

(3)、压疮;

(4)、反复呼吸、泌尿、消化等系统感染;

(5)、糖尿病合并肢端坏疽;恶性肿瘤晚期;

(6)、骨折牵引固定需卧床治疗患者;

(7)、其他严重并发症;

(8)、65岁以上、慢性病长期卧床需治疗者。


怎样申请建立家庭病床?

(1)患者(或家属)提出建床申请,填写家庭病床申请表,并在申请时携带其在医疗机构诊疗的相关资料,包括就诊病历、住院小结、相关辅助检查及影像报告、用药清单及记录等。

(2)确定予以建床的,应确定签约的责任医师和管床护士。

(3)申请建立家庭病床的患者应具有良好的监护条件,即在建床期间需要至少一名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

(4)患者居住房间应安静明亮、通风良好。房间、桌面、病床、床单被褥和患者衣服应清洁。需进行注射、换药等治疗的患者的家庭环境应具备相应卫生条件。




家庭病床都会提供哪些服务项目?

(1)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补充、完善和更新。

(2)利用社区适宜技术进行医学健康照顾,包括全科医疗、社区护理以及中医中药服务。

(3)条件允许可开展换药、导尿、吸氧、康复指导、针灸、推拿、肌肉注射、皮下注射及压疮护理等。

(4)责任医师和管床护士根据病情制定查床计划,定期巡诊或家庭访视。

(5)、患者病情需要或出现病情变化可增加巡诊或访视次数,必要时请上级医师、护士查床。

(6)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三大常规检查、心电图、测血糖、抽血化验等。



@南华西街坊

南华西街道家庭病床服务咨询方式

电话:020-34378632或84449429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