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珠江“深度游”,信息时报小记者又涨知识啦!

| 【图文记者 温倩茵】 【编辑 邓菲菲】 | 2020-11-02 23:54:28





珠江,是我们的母亲河。

你知道她的源头在哪里吗?

她的流片涉及哪八个省?

珠江水系有哪些水利枢纽

起着治水的重要作用?



小记者“围观”珠江源。


滚滚珠江源马雄,汇入南海始湧汹。11月1日上午,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团走进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在讲解员的热情讲解下,体验了一次珠江“深度游”。美丽珠江蜿蜒不息奔腾向东,与2000多年来的治水人物贡献和水利工程建设密不可分。






讲解员为小记者介绍珠江详细概况及治水知识点。


“珠江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境内的马雄山。”来到珠江水利委员会公众开放区,小记者就被最先映入眼帘的珠江源图片所吸引。珠流南国,得天独厚,沃水千里,源出马雄,干流全长2214千米的珠江流域片包括珠江流域、韩江流域、澜沧江以东国际河流(不含澜沧江)、粤桂沿海诸河,涉及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海南等8省(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总面积65.43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5201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8.3%,居全国第二。



小记者认真记录知识点。


在了解了珠江概况以后,讲解员和小记者深入探讨了流域治理和实施水量调度的重要意义。珠江上游以高原湖泊为主,中游途径山区丘陵地貌,下游的冲积平原是著名的珠江三角洲,按照“堤库结合,以泄为主,泄蓄兼施”的治理方针和“上蓄、中防、下泄”的总体布局,初步形成了堤库结合、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并重的防洪工程体系,具备防御常遇洪水能力,部分重点保护区可防御50~100年一遇的洪水。实施水量调度,一方面是为了压咸补淡,另一方面利于以鱼类为代表的水生生物继续繁育。



随后,小记者们一起观看了《守护一江清水 共建幸福珠江》、《寻找水精灵》等与珠江、水资源有关的专题视频。通过参观聆听珠江水利概况、历史沿革、建设成就等介绍,观看专题视频,小记者们直观了解珠江源远流长、波澜壮阔的水利史。





观看专题视频。



小记者研读《中国水利报》节水特刊。


活动尾声,小记者纷纷分享了自己印象中的珠江和节约用水经验。



 


 

小记者若淇说:“地理课上,我认识到珠江是我国第四长的河流,原来她从云南一直流到南海,她还承担着水运的作用,每年有很多货物在珠江上运输。”



 


 

小记者光佑分享了自己的环保节水小技巧:“一般情况下,我都用自己的水杯,装满家里的开水带到外面,这样既环保也节约,不用担心饮用水的水质,也不会产生塑料瓶。”



 


 

“平时洗手洗完马上关水龙头,洗完时用水才开水龙头,水龙头坏了马上维修,这些都是我的节水小妙招。”小记者余玥介绍道。



小记者与讲解员互动。


通过一上午的学习,激发了小记者们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主人翁意识,他们承诺要为维护河流健康,建设绿色珠江的总体目标出一分力,努力带动和营造人人节水护水、共建幸福珠江的良好氛围。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