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朋友式沟通+专家式帮扶”什么梗?凤阳禁毒人话你知......

| 【记者 文千知】 【编辑 barti】 图片由凤阳街道禁毒办提供 | 2020-11-02 23:44:14





2020年的秋天即将下线,

不知你是否还留恋“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冬日将近,

不妨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秋日里,

凤阳禁毒人的工作点滴,

一起分享他们的“朋友式沟通+专家式帮扶”服务理念吧!




朋友式沟通1

坚决抵制毒驾,共筑安全防线



9月4日上午,在广州市海珠区禁毒办的指导和技术支援下,凤阳街道禁毒办联合凤阳派出所、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前往广州公交集团第三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对200余名公交司机进行了毛发验毒筛查及尿液毒品检测。


现场,禁毒社工和禁毒专职利用司机们等候排查的间隙,采用“朋友式沟通”方式,同步开展禁毒法制教育和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通过宣讲、发放禁毒宣传彩页等形式,向公交司机们普及禁毒知识,讲述毒驾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讲解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辆带来的社会危害,警示司机们自觉远离毒品,把拒绝毒品的观念植根于广大驾驶员的思想意识中,杜绝“毒驾”行为的发生。








朋友式沟通2

爱心善举彰显文明新风尚



9月初,在凤阳派出所,凤阳街道的一名在册户籍吸毒人员梁伯和家人不断地说着谢谢。他们赠送的锦旗上“济困助学 大爱无疆”八个大字彰显了凤阳禁毒人无私的助人精神。原来,梁伯12岁的女儿欣欣(化名,下同)在9月1日这天终于正式踏入了校园,成为了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凤阳街道禁毒办、凤阳派出所、凤阳街平安促进会以及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工作人员的支持与努力。在多方合力下,历时一年之久,欣欣如愿走进校园,梁伯夫妇心中的大石也终于放下了。


考虑到梁伯面临的经济困难,凤阳街道禁毒办业务组长邓沛荣还主动与凤阳街平安促进会介绍了欣欣的情况,递交了相关证明为欣欣申请助学金,并得以顺利审核通过。如今,小欣欣已慢慢适应了校园生活。





朋友式沟通3

戒毒康复有温度,佳节送上暖心礼物


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凤阳街道禁毒办携手凤阳派出所、凤阳街平安促进会、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一同走访慰问困难吸毒人员家庭,亲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现状,向他们送上诚挚的节日问候,并提前预祝吸毒人员及其家人家庭幸福,阖家安康;勉励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用坚强的意志和必胜的决心远离毒品,戒断心瘾,早日回归社会。



▲凤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玮(左二)、综治办主任彭建国(右三)向吸毒人员赠送慰问物资。



▲凤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东强(左三)、综治办干部刘兵(右三)向吸毒人员赠送大米、食用油等物资。



▲凤阳街道禁毒办业务组长邓沛荣(左一)与凤阳派出所辅警王明雪(右二)、禁毒社工苏文静(右一)探望独居吸毒人员,向其介绍“长者爱心配餐”服务。



▲为帮扶人员送上节日慰问品。


秋风渐起,天气转凉,独居戒毒人员达叔(化名)却由于经济条件有限而依然衣衫单薄。禁毒办工作人员便利用人口普查的契机上门探访,向达叔送上慰问品和爱心企业捐赠的御寒衣物。收到衣服的达叔格外惊喜,迫不及待地试穿着,嘴里不停说:“真合身!感谢政府这么关心我!”






专家式帮扶1

打通吸毒人员回归社会的“最后一米”



社区康复人员乐叔(化名,下同)夫妇因年龄等客观原因长期处于失业状态,同时还要抚养未成年子女,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凤阳街道禁毒办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乐叔的实际困难后,积极主动链接就业资源,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成功推荐乐叔成为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解决了困扰乐叔多时的就业问题,也让乐叔通过参与交通秩序治理体现自我价值。“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我会认真站好每一班岗,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乐叔激动地说。



▲凤阳街道综治办主任彭建国(右一)、禁毒办业务组长邓沛荣(中)到值勤岗点探望乐叔,感谢乐叔为交通治理付出的努力。



专家式帮扶2

圆梦“微心愿”传递“大温暖”



社区戒毒人员安叔(化名,下同)是凤阳辖区内的低保居民,患有一级精神疾病,目前仅靠政府提供的低保维持生计。独居的安叔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家里,平时都是通过看电视打发时间。然而几年前开始,家里的老式电视机频频出现故障,尽管维修过多次,最终还是无法使用,再加上安叔生活拮据,一直没舍得更换,家里一下子冷清起来。


凤阳街道禁毒办与穗星凤阳街社工站的工作人员得知安叔的情况后,决定为安叔启动“微心愿”计划,不仅向安叔赠送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还通过向穗星凤阳街社工站提出申请的方式,成功向安叔转赠了一台由社区爱心居民捐赠的闲置液晶电视机。经过现场安装调试后,清晰的电视画面又重新出现在了安叔家中。看到家里瞬间恢复了往常的热闹,安叔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安叔(中)喜提液晶彩电。



专家式帮扶3

深入建设无毒社区,全力确保一方净土


9月27日下午,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道禁毒办联合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凤阳派出所和凤阳街平安促进会等部门和机构,在叠彩园社区开展“深入建设无毒社区,全力确保一方净土”为主题的禁毒社区宣传活动。


活动中,禁毒社工和禁毒专职通过现场讲解毒品知识、派发禁毒宣传品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了常见毒品的危害和预防办法,以及党和国家的禁毒方针和禁毒法律法规,让社区群众进一步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提高自身的禁毒意识。同时号召广大群众要积极参与到禁毒活动中,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决心,坚决与吸毒、贩毒违法分子作斗争。



▲凤阳街道禁毒办业务组长邓沛荣向居民介绍仿真毒品模型。



▲合影留念。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