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海珠区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提升防灾减灾处置能力

| 【记者 卫静雯】 【编辑 子禾】 通讯员 海宣 图片由海宣提供 | 2020-10-30 22:11:38






2020年10月29日,广州市海珠区应急委在广州之窗商务港船舶修造厂旧址(沥滘振兴大街14号)举行“2020年海珠区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珠江广州河道中大水文站潮水位达到100年一遇,河涌水位不断上涨、江水倒灌造成部分地区内涝的情景;期间伴有路树倒伏堵塞救援通道,人员被困、人员落水等次生事件。



海珠区三防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统一指挥,开展抢险排涝、道路清障、人员转移安置、水上救援、伤员救治、物资保障、舆情应对等应急处置工作。重点展现海珠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及各应急力量的协调合作能力。




据介绍,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市、区应急演练季相关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海珠区应急委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并根据应急管理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及安全风险、应急资源变化的新情况,着力完善组织机构、预警信息发布、应急指挥、应急联动、现场处置、舆情引导、应急物资保障等机制,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效率。



演练由海珠区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工作领导小组由统一指挥调度;区应急委相关成员单位及各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区人武部冲锋舟救援分队、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18个单位,按照预案各司其职积极投入演练之中。


在演练情景中,对气象情况进行监测预警预报;出动无人机投放救生圈、橡皮艇离心救援、横渡绳索救援;医疗救护人员开展伤员救治和转运;公安出警疏导周边道路交通,引导抢险车辆到场转运被困群众。整个演练主题突出,现场秩序井然,较好地完成了预案既定科目的演练。随后专家学者结合演练情况进行针对性地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演练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丘世华表示,经过不懈努力,海珠区应急救援体系的基本架构已经基本搭建完毕,确保一旦有突发事件随时随地拉得出、联得上、打得胜,以实际行动来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参与演练人员表示,他们十分重视这次演练的评估、总结和提高;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不足和问题,将结合专家的点评意见,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积极破解难点问题,真正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






据悉,今年以来,海珠区应急委为加快建设“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综合救援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有效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开展了多次相关的应急救援演练,


主要聚焦“大安全、大减灾、大统筹”,以构建“四个一”:就是确保城区“有一个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有一支负责应急救援的队伍,有一个启动应急响应的平台,有一个储备应急物资的仓库”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


实现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四落实”,队伍结构、素质、能力、作风“四提升”,工作职责、任务、机制、手段“四匹配”为目标,高标准前瞻性推进城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