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全市通借通还,电子阅览覆盖……海珠实验小学“知行”智慧图书馆开馆啦!

| 【记者 温倩茵】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简敏豪 通讯员供图 | 2020-10-30 22:09:42








图书馆,是一所学校的“书房”,是传播科学文明、启迪智慧、推进学校发展进步的重要阵地。在学校图书馆就能阅读电子、纸质各类优质读物,实现全市通借通还,真的太便利了!10月30日上午,海珠区实验小学“知行”智慧图书馆正式开馆,孩子们从此在学校就能享受快乐悦读时光。



海珠区相关部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海珠区图书馆等单位代表出席此次开馆仪式。


海珠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据了解,今年以来,海珠区将海珠区实验小学“知行”智慧图书馆建设列为改善民生实事项目,重点关心智慧硬件设施建设,提升优化软件配套,着力打造一方文化基地。在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和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和海珠区图书馆的共建共享和专业引领下,海珠区实验小学秉承“为每一个孩子的未来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办学理念,充分利用地域和空间资源,科学地进行规划和管理,基本构建了新型现代图书馆的馆建模式。



陈健总校长致辞。



走进图书馆,就能感觉书香融入到了现代化智能的设备管理当中。海珠区实验小学“知行”智慧图书馆内设藏书区、电子阅览区、多功能媒体培训区、读者服务区、学生展示区等多项服务窗口,面积180平方米,阅览坐席60余个,馆藏纸质图书12000余册(件),期刊报纸20多种、以及大量电子图书、数字资源库等,均为经过精心筛选适合小学生阅读的文学、自然科学、美术绘本等各类优质图书,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书籍杂志,可满足师生读者的阅读需求。





该馆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海珠区图书馆等实现全市范围内通借通还,是一座面积适中、功能齐全的智慧化图书馆。该馆冠名“知行”,与学校校刊同名,传承了海珠区实验小学知行合一,文化引领、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




在图书馆建成试用期间,师生纷纷来到该馆进行体验。学校的小读者们纷纷给自己定了一个阅读的小目标,“我们计划每个星期都来借阅图书!做一个可爱的小书虫!”



小书虫体验便捷的借书服务,感受阅读乐趣。


“知行”图书馆馆长谭老师说:“这座图书馆不仅大大方便了我们阅读爱好者,还将吸引更多的人加入阅读者的队伍。”老师们表示,图书馆设计新颖大气,现代设施功能齐备,让全校师生都可以享受非常便捷的服务。


学校的家委代表认为,新馆的建成开放是区委、区政府重视公共文化服务的生动体现,“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学生带来了丰富的读书节揭幕表演。


“知行”智慧图书馆开馆仪式,同时也是海珠区实验小学2020学年“智慧阅读,助力梦想”主题读书节的揭幕仪式。据悉,该校一直重视书香文化建设,每年读书节都会是全体师生浸润书海,享受悦读快乐的重要时光。学校负责人表示,未来,“知行”智慧图书馆将为广大师生和区域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并逐步发挥公益文化服务功能,为读者求知导航,为社会文明聚力,真正让图书馆成为传承文明的使者、研究探索的乐土、共同享用的精神家园。同时,学校将联合广州市少儿图书馆、海珠区图书馆等,在“知行”智慧图书馆内举办读书沙龙、阅读推广等活动,让图书馆成为学校文化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海珠区一直重视图书馆建设,目前拥有总分馆、服务点、社区图书服务点共计34个,其中与社会力量共建分馆/服务点18个。除了普通图书馆外,还积极运用图书馆+科创产业基地、图书馆+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行业协会等方式打造了一批主题丰富多彩、服务效能优异的分馆,阅江路新时代驿站分馆、海珠湖党群服务中心分馆、琶洲建设者之家图书服务点等一批特色图书服务点相继开放,提供多元文化供给,服务读者能力明显提升。



开馆仪式合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