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全国首个市级童声合唱委员会在广州成立

| 【记者 李淼】 【编辑 子禾】 通讯员 罗雪莲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10-26 22:00:05







为了促进广州童声合唱的发展,10月23日下午,广州市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成立授牌仪式,在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隆重举行。广州市合唱协会苗向阳会长,广东省合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妙琼、广州市合唱协会副会长赖元葵、广州市合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清,以及童声合唱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在授牌仪式上,海珠区少年宫主任潘筱茗表示,广州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落户海珠区少年宫,是对海珠区少年宫的充分信任和对小海燕合唱团的充分肯定。

“童委会”的成立,为广州地区乃至国内童声合唱团体提供了交流、学习、提升的园地,期待“童委会”成为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和中小学校的童声合唱教育的指导中心和童声合唱发展研究中。

潘筱茗表示,海少宫将与“童委会”全体成员一起,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搭建本地童声合唱交流、学习、成长的平台,为童声合唱事业服务,为培育更多的合唱爱好者服务。


据悉,广州童声合唱委员会由广州市合唱协会副会长赖元葵兼任主任,海珠区少年宫小海燕合唱团指挥刁志君、越秀区少年宫小云雀合唱团指挥邓群、音乐教研员陈锦莹任常务副主任,由各城区少年宫、文化馆及学校合唱团指挥代表等20人组成执委及委员小组。委员会特邀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合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妙琼担任顾问。








会长苗向阳在致词中表示,“童委会”的成立让广州童声合唱老师“有了家”。他回顾了广州童声合唱42年的发展历程,从1978年“班班有和声”,到1983年首届广州市中小学合唱节的创办,开创了全国中小学建立合唱团和组织校级合唱比赛的先河,广州独有的少年宫合唱现象更是发挥引领作用,被誉为“中国童声合唱先声”,名列世界前茅。

2012年广州被世界合唱协会授予第一个“世界合唱之都”,广州地区3000支合唱团中,童声合唱占据半壁江山。苗会长表示,“童委会”在广州市合唱协会的6个专业委员会中是力量最强、阵容最庞大的。


苗向阳希望童声合唱委员会的成立能够团结好广州地区所有从事童声合唱的同行们,共同为广州地区童声合唱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要加强合唱团指挥、声乐训练老师和钢琴伴奏老师三个专业的培训和提高;要加强童声合唱艺术的交流,在童声合唱的训练、教材的教程、演唱形式等方面进行研讨,线上、线下结合;要清醒地看到在广州仍有合唱发展不平衡的地区,要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学校加强帮扶;第五,民办学校的合唱教育同样重要,“一个也不能少”,童声合唱要积极参加现有的合唱节,今后“童委会”要参与协办民办学校的合唱节,担起重任;要大力推动粤语合唱的创作、改变、演唱和传播,努力传承优秀的岭南文化和广府文化;要下力气重视推广幼儿合唱教育,从娃娃抓起。


他建议“童委会”指定人员组成幼儿合唱小组,进行系统的研发、推广,组织师资培训,归纳总结幼儿合唱的特点,编写符合幼儿的合唱教程、教材。


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赖元葵表示,一定会与委员会的各位指挥携手落实苗会长提出的各项工作设想。最后,苗会长祝“广州童声合唱委员会”在海珠区少年宫的大力支持下,在赖元葵主任的带领下,乘风破浪,程胜前进。







随后,广州市合唱协会苗向阳会长,广东省合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妙琼、广州市合唱协会副会长赖元葵等领导以及海珠区少年宫主任潘筱茗共同为“广州童声合唱委员会”揭牌并颁发证书,标志着广州童声合唱委员会正式成立。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市级童声合唱委员会。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就广州童声合唱委员会今后的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与展望,大家纷纷表示,“童委会”的成立是广州童声合唱发展的一次盛会,将积极配合“童委会”的各项工作,团结起来,共同为广州童声合唱的发展而努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