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践行特区精神,南洲街续写“春天的故事”

| 【记者 李淼】 【编辑 子禾】 通讯员 彭光栋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10-17 00:25:56





10月14日上午,南洲街组织辖内92个党组织1432名党员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直播。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内心澎湃万分。深圳四十年来的沧桑巨变让我想到了我们的南洲,我刚入职时南洲还是很落后的,找不到什么像样的产业,现在道路修起来了,房子盖起来了,经济发展起来了,城市环境也变美变靓了。我相信,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看完直播后,在南洲街工作了18年的老党员陈毅梅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南洲街自2001年底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近年来更是创新探索实施“重党建+强管理+促改造”模式,全力抓好城中村改造、老旧物业升级改造、城区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促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敢闯敢试,城中村迎来历史蜕变


在沥滘村居住生活了70多年的卫叔对此深有体会,他在当天也到沥滘经联社党委观看了直播。


“我们沥滘村有着差不多900年历史,900年来基本一直都没变过,临水而居,靠水而生,每天满脑子想着的都是柴米油盐。”




卫叔年轻时以打渔为生,日子过得非常艰苦。在南洲街成立之后,沥滘村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现在他只靠出租房屋的租金和村社集体收入分红,日子就可以过得非常自在。




最让卫叔开心的,还是沥滘城中村改造项目的飞速推进,“沥滘村改造提了好多年了,我原本以为这辈子都等不到改造那一天。没想到政府很关心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全力推动改造工作,现在复建安置房都已经开工了,真希望能早点住进去!”





据悉,沥滘村已纳入广州市城中村改造三年计划,改造完成后将华丽变身成为集科技创新、高端商务、文化展示、观光旅游、优质生活的粤港澳湾区滨水新地标。

此外,南洲街辖内的三滘村、东风村也纳入到了改造计划中,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敢为人先,老旧物业的蝶变密码


除了城中村改造外,各类大大小小老旧物业的升级转型也是近年来能显著看到的变化。




“可能你们都想不到,这里原本是很破旧的老工业区,环境脏乱差问题非常突出。”唯品同创汇党支部书记黄冬英正在热情地向外地参观单位介绍唯品同创汇的情况。



唯品同创汇原为上涌南约工业区,聚集着310家小型制衣厂、72家汽修厂和53家无证照餐饮场所,“散乱污”现象严重,且消防和治安问题突出,火情警情频繁发生。




唯品同创汇改造前



唯品同创汇改造后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局面,南洲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迅速在东风经联社成立党委,由经联社党委牵头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到唯品同创汇改造项目,把原来的老旧厂房改造成为规划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融创意办公和商业潮流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园。




唯品同创汇改造前


唯品同创汇改造后


南洲街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出实招使全力推动老旧物业升级改造,除了唯品同创汇之外,南洲街还推动了B.I.G海珠湾艺术园、海尚明珠智慧园、博文约礼领创空间、大塘德臻科技园等老旧物业改造项目成功落地。



据统计,南洲街仅2019年就完成约25.73万平方米物业升级改造,总投资额超10亿元,租金实现300%的增长,引入了高质量企业100多家,营业收入从零增加到8亿元。





埋头苦干,黑臭河涌变身散步胜地


碧波荡漾的河水、雕花白石的护栏、

仿骑楼式的建筑……

这是大塘涌(南洲段)现在的景象,

谁能想到,

这里曾经是一条远近闻名的黑臭河涌。



大塘涌整治前


大塘涌整治后



大塘涌(南洲段)属于海珠湖的外围河涌,因周边居民楼,制衣、印染小作坊污水直排导致水体乌黑发臭、两岸垃圾遍地,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两岸的居民,并且两岸房屋紧贴涌边而建,严重堵塞了巡河通道。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南洲街自2017年开始持续开展大塘涌(南洲段)综合治理行动,重拳整治沿涌两岸违法建设、“散乱污”场所以及各类乱摆卖、乱扔垃圾行为。





大塘涌整治前


大塘涌整治后



同时,南洲街还积极推动村社引入第三方企业代管周边集体物业,腾退原有的制衣加工、汽车修理等高污染低产出的产业,将集体物业升级改造成为科技创新园区,并因地制宜打造了一系列仿骑楼式景观,美观之余还能安全容行人通过。现在曾经的黑臭河涌已华丽变身成为周边居民的散步胜地。




村社物业引入第三方代管前


村社物业引入第三方代管后



“经过我们南洲街这几年来的持续整治,包括大塘涌在内的18条河涌以及珠江后航道(南洲段),水质都得到了明显改善,两岸景观也得到了不断美化,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加强日常巡查管理,确保河涌长制久清!”南洲街负责河长办工作的党员齐正伟说道。





据南洲街有关负责人介绍 南洲街下一步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带领辖区群众共同挥写更加辉煌的历史新篇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