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搭雨棚设洗手台,使用封闭式垃圾桶……杏坛这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获居民点赞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甄曦】 部分图片由杏坛社区提供 | 2020-10-14 21:51:27


垃圾投放点设置在哪里?业主说了算!海幢杏坛社区可逸名庭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以来,投放点的选址一直是业主们关注的问题。业主们认为,垃圾投放地点既要安全,也要方便,同时还不能对周边环境产生太大影响。但是可逸名庭整个小区楼栋构成一个环形结构,如何才能选出大家都满意的位置呢?社区居委会多次召开议事会,充分了解民意后,在靠近小区中央和西南门各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同时为了减少投放点对居民的影响,向海幢街道申请为社区配备了封闭式垃圾桶。与此同时,社区还在投放点旁增设洗手台,搭建雨棚。种种贴心的举措,让居民感到非常满意。


海幢杏坛社区可逸名庭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在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过程中,由于收集投放点存在邻避现象,投放点选址往往成为一大难题。海幢杏坛社区可逸名庭是一个中型小区,有500多户业主。去年小区已经顺利完成全部楼栋撤桶,但居民对垃圾分类投放选址却有很多分歧。定投选址最终如何确定?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故事呢?e家君来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争议:

垃圾投放地点能否设置在小区外?

社区居委入户调查民意




“小区花园不大,如果放在小区内,都会对一楼住户产生较大影响。”杏坛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一提出要建立垃圾分类投放点,不少居民有抵触情绪,提出反对意见。有很多居民担心垃圾分类投放点会影响小区公共环境卫生,滋生蚊虫,散发臭味,也有居民担心投放点选得太远,丢垃圾不方便。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不少居民提出将投放点设置在小区的东北门口,这个位置平时业主出入较少。然而经过详细了解后,小区的东北门口能放投放点的位置已经不属于小区的范围,为城市交通干路。


 

“要顺利推行垃圾分类工作,首先要让居民在心里接受这个事,并且提高他们参与垃圾分类热情,物业和居委要做更多的宣传工作,还要解决居民一些担忧。”杏坛社区居委会主任侯海容告诉e家君。


 


为了更好了解居民的顾虑和诉求,争取更多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杏坛社区进行多次入户宣传走访。经过多次的宣传走访,部分刚开始对垃圾分类有抵触心理的居民也慢慢转变了,主动配合居委会,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设置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


解决:

多方共同协商确定选址

投放封闭式垃圾桶解决居民顾虑




了解到居民的诉求和争议后,杏坛社区针对垃圾投放点选址给出了几个方案,并召集居民代表、小区物业进行民主协商。在协商过程中,居民代表提出了两点顾虑:包括此前小区多数垃圾分类桶是没有盖子的,一到夏天就散发出味道,影响环境卫生;小区人口多,如果只有一个定时投放点,会很不方便。


召开民主协商会议。



针对这些问题,杏坛社区一一给出了解决方法。“我们将居民反馈的问题反馈给海幢街道,争取得到街道的支持。通过多方努力,顺利为小区免费引进先进的垃圾分类投放设备,使用封闭式垃圾桶,解决臭味的问题。经过反复的商讨,决定在小区设置一个定时投放点和一个误时投放点,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此外,社区还在投放点旁边增设洗手台、雨棚,方便居民。” 侯海容介绍。




对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改造。


垃圾分类投放点旁设置了洗手台,方便居民。


有了硬件保障,街道和社区还在软服务上下功夫。每天安排党员“站桶”指导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街道环监管所不遗余力地加强巡视,除了一日一清,只要发现垃圾满桶,随时会进行清除,同时还会随时清洗垃圾桶。此外,杏坛社区党总支还积极发动在职党员、志愿者的力量,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垃圾分类活动,协助居民们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精准投放的好习惯。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小区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


在社区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现场垃圾桶干净整洁了许多,扔完可以洗手,挺方便的!”居民对这个垃圾分类点设置纷纷点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