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一花一草,经眼难忘”跟随作家潘小娴赏云山花草,观四时美态

| 【图文记者 吴美芬】【编辑 邓菲菲 见习编辑 蔡心雨】 | 2020-09-27 23:10:28






9月27日,北京路青年文化宫升级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正式揭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系列活动也精彩来袭。今天,“一花一草,经眼难忘”——书香羊城十大好书《云山花事经眼录》分享会在青年文化宫粤菜文化印象馆举行,现场邀请了作家潘小娴就《云山花事经眼录》一书的云山花事和个人感受进行分享。






作家潘小娴一家三口,爱文学、爱植物、迷恋大自然,他们每个周末到白云山上,寻访隐藏于山间崖畔的各种奇花异卉,发现花草树木的四时美态,一坚持就是20年,将爬山逐花这件事做到了极致。多年来,他们一家三口探寻云山花事、摄影、写作,共同创作了《云山花事经眼录》。


据介绍,这是一套赏花阅山、关注自然审美的文化散文集。全书分“春色、夏影、秋韵、冬彩”四册,全彩图文版,由潘小娴和朱苏权撰文,书中配有作家的儿子所拍摄的大量精美花木图片。该书在2018年入选“首届中国自然好书奖”,并于2019年荣获“书香羊城十大好书”。




分享会上,作家潘小娴就“看美景、吃美果、赏美景、享花事”四大主题进行阅读分享。“狐狸手套”虽美,但有毒;“金丝熊猫”花如其名,毛茸茸的极其精美;“假鹰爪”不仅可以当作水果直接吃,还可以做菜;还有龙吐珠、紫玉盘、苹婆、构树等花卉树木,髻岭暮色、水库秋韵、松涛灯影等美好景色。潘小娴通过展示精美的图片,讲述自己寻访白云山20年的趣闻,带领读者赏云山花草,发现花城山间的奇花异卉,感受大自然之美,为观众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视听享受。











《云山花事经眼录》不仅是一部关于花城花时光的美好记录,同时书中呈现的一家三口简朴恬淡的生活意趣,对都市人有着美好的借鉴意义,堪称亲子教育的生动范本。“白云山就像是我们的后花园”,潘小娴表示,白云山不仅是锻炼身体的好去处,也是一家人享受亲子时光的好地方,赏花论生活论人生,发现无限美的可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