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多方合力打造无毒社区,凤阳街再掀创文新热潮!

| 【记者 文千知】 【编辑 barti】 部分图片由凤阳街道禁毒办提供 | 2020-09-03 22:13:44




禁毒不松懈,一直在路上。


为了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教育理念,助力广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凤阳街道禁毒办联合凤阳派出所、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等部门从未停止禁毒宣传的脚步,七八月份他们又在辖区开展了一系列禁毒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倡导无毒理念,坚决为辖内居民群众、学生、司机等群体营造无毒环境。



01

“全民禁毒、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为全面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提高凤阳地区党员干部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党员干部在全民禁毒热潮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凤阳街道办事处联合凤阳派出所于7月9日上午在海珠湖公园开展了“全民禁毒、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70余名党员共同渡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


活动现场,凤阳街道党工委书记熊志伟发表了“全民禁毒、党员先行”活动动员讲话,并为党员上了一节精彩深刻的党课,党课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并分析了当前凤阳地区的毒情形势和面临的严峻考验,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熊志伟还向“凤阳街禁毒志愿服务分队”代表授旗,勉励禁毒志愿者坚持“四禁并举、预防为主、全民参与、综合治理”的禁毒方针,重点推进社会面防控。






02

进企业:毛发验毒筛查、尿液毒品检测



为进一步消除危害社会公共安全隐患,严防发生因“毒驾”引发的肇事肇祸案(事)件,在广州市海珠区禁毒办的指导和技术支持下,凤阳街道禁毒办联合凤阳派出所、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等部门和机构,于7月15日前往广州公交集团第三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对100余名公交司机进行毛发验毒筛查及尿液毒品检测,以达到全面掌握司机是否存在涉毒行为的目的,从源头上杜绝“毒驾”事件的发生。


现场,工作人员还对司机进行了禁毒法制教育宣讲。司机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远离毒品,自觉做到不听人蛊惑、不受人引诱、不吸毒不贩毒,不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03

进学校:“承包”散学礼,严把假期关



7月21日,凤阳街道禁毒办、凤阳派出所、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的工作人员、民警和社工们一同走进了蓝天中学的散学典礼,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毒品预防安全教育。凤阳街道禁毒办业务组长邓沛荣带领团队成员发放宣传页、展示仿真毒品模型、展示展板以及口头讲解与答疑解惑。


同学们一边观看展板一边互相交流,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禁毒工作人员请教。通过一番观看仿真毒品模型的体验,同学们更直观地学习了常见毒品和新型毒品的种类和形态,进一步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





04

玩转夏令营,关爱“小候鸟”



8月11日,凤阳街道禁毒办的叔叔阿姨们把宣传和好玩的游戏带给了辖内参加“童心向党 安全成长”夏令营的小学生和“小候鸟”们。凤阳街道禁毒社工苏文静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彩的禁毒讲座,她通过PPT展示、动画视频播放、生动宣讲以及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大家生动展示了毒品的各种类型以及拒绝毒品的小技巧,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抢答起来也是互不相让,精彩至极。凤阳街道禁毒办业务组长邓沛荣和禁毒讲师彭俊则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观看仿真毒品模型、阅读宣传单页以及讲述禁毒故事。


现场,小朋友们还分成四组依次进行体验“迷幻乒乓”“VR眼镜”“真假扑克牌”等游戏,活动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小朋友们不仅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也学会了很多禁毒知识。活动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识毒辨毒能力,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远离毒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为营造辖区干净整洁的无毒氛围奠定了根基。





05

关爱驾驶员,定期来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辖内司机师傅的识毒、辨毒、防毒、拒毒能力,上周,在海珠区禁毒办的指导下,凤阳街道禁毒办联合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组织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30余名司机骨干走进海珠区禁毒教育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毒教育培训,以增强司机师傅们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


活动现场,禁毒社工苏文静首先为司机骨干们进行了详细的禁毒知识宣讲,让大家全面了解毒品的危害,引导大家如何识别毒品、拒绝毒品。随后,在凤阳街道禁毒办业务组长邓沛荣和禁毒讲师彭俊的带领下,司机骨干们参观了现场的仿真毒品模型,亲身感受了毒驾体验模拟器、VR毒品体验模拟器,大家有序上前体验,现场气氛活跃。不少“老司机”虽然有很长的驾龄和过硬的技术,但第一次接触这类禁毒模拟器的他们感到满是新奇,一番体验过后,直呼涨见识。






除此之外,凤阳街道禁毒办的工作人员还做了这些——





通过在政府机关、居民小区、学校等场所的显眼位置张贴禁毒海报,不断延伸禁毒宣传触角,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为活力凤阳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上图依次为:凤阳街道办事处大院、海珠区逸景第一小学逸景校区、泰沙路悦安花园、逸景路逸景翠园)



一直在努力,一直未停歇,凤阳街道禁毒办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始终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凤阳的禁毒工作者们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每个人都在为创造“无毒社区”贡献着自己最大的力量,也为创建文明城市不断加油鼓劲。本月,他们重新踏上了禁毒宣传新一轮的征程,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社会禁毒宣传氛围而努力奋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