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倾心护非遗,巧手传薪火,广东剪纸领军人物韩艳收徒传艺

| 【记者 吴美芬】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王卫东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09-01 21:27:18



近日,由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广州剪纸》纪录片首发暨韩艳大师收徒传艺仪式在海珠区举行。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张民辉和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瑞湘等人参加仪式并作了讲话。


仪式上,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教师、广州剪纸第三代传人韩艳自费筹划、拍摄、制作的《广州剪纸》纪录片首发,该纪录片详细介绍了广州剪纸的历史沿革、表现形式、制作方法、主要特征和重要价值,展示了大量美丽的剪纸作品和当代五代传承人的风采。


此外,韩艳招收了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生苏嘉莉和广州大学学生许施然为徒弟,还将自己为研究广州剪纸而收集的古籍分别捐赠给海珠区地方志办和区图书馆,将创作的剪纸精品《幸福海珠》分别捐赠给海珠区教育局和区文广旅体局,并将搜集的大量有关广州剪纸的文字和图片资料整理成历史档案在现场进行了展览。



收徒传艺


据悉,广州剪纸是中国南方剪纸的主要代表和岭南文化艺术瑰宝。近10多年来,韩艳代表广东剪纸先后参加了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合作大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的展示,还先后到中国台北和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展览和推广,从而令广州剪纸享誉中外。韩艳还被评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华传统工艺大师,被誉为“广州剪纸皇后”,成为广东剪纸的领军人物。


但因为民俗的淡化、老艺人分别逝去和年纪老迈、保护人手不足、传承力量薄弱等问题,广州剪纸至今还没有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一直是非遗项目名录的一项空白,使广州剪纸处于一种急待抢救和保护的濒危状态。



韩艳创作的剪纸精品《幸福海珠》


为抢救和保护广州剪纸,为历史留下广府文化印记,去年刚当选为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的韩艳,在多位工艺美术界前辈的鼓励下,从2019年2月开始,她主动承担了广州剪纸的抢救重任,全面启动广州剪纸的保护工作。按规定,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必须有100年以上的历史。广州剪纸到底起源于何时?古代的广州剪纸又是怎么样的?新中国成立后的广州剪纸又是如何发展的?带着这些问题,韩艳开始了艰辛的探寻之路。


她先后到地方志办公室、图书馆、古籍书店、古旧书市,并在网上搜寻,先后搜集了近100本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史籍、志书和诗集等各种文献近百本,并逐一、多次、仔细地进行了查阅、记录和整理。除此之外,她还多次走访了两位年逾古稀的老剪纸艺术家,帮助整理他们的剪纸作品和生平艺术史迹。为了查阅这些文献和资料,撰写广州剪纸的历史沿革,韩艳经常奋战到凌晨两三点。


经过整整一年半的挖掘抢救和保护,韩艳终于查明了广州剪纸发展历程。据韩艳介绍,广州剪纸源于唐宋,兴于明代,盛于清代,一直以来都是广府文化的载体,承载着广府民俗风情的生生不息。广州剪纸最早的文献记载见于明代嘉靖年,至今已有490多年的历史。从大量文献记载证实,广州剪纸从清代初年至今在海珠区流传已近400年,并一直都是最主要的流传区域。


近70年来,广州剪纸已历经五代传人的薪火相传,现已成为具有广府文化精神的优秀文化艺术,在海珠区的20多间校园和众多社区得到了广泛传播和发展。期间,韩艳还自费请公证处对广州剪纸史、人物史进行了审核和公证,并在公证处进行证据保存,从而对广州剪纸这项宝贵的文化遗产在法律上进行保护,在真实性上进行了确认。



仪式上展示广州剪纸的历史档案


为更好地保护和发展广州剪纸,原在海珠区海鸥幼儿园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韩艳,从今年8月份卸下了行政职务调到海珠区少年宫担任专职剪纸教师。目前,韩艳已经以海珠区少年宫作为保护单位的名义,开始申报广州剪纸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并力争通过区、市、省和国家级的评审,在三年内使其进入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名录,而且将在海珠区少年宫全面开展少儿剪纸传承教育,培养更多的年轻人为剪纸教师,在海珠区的学校里培育多个非遗传承基地,使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在一代代的孩子身上传承,从而让这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新的生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