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海珠区上线“珠事通”政务小程序,街坊们有TA办事诸事通!

| 【记者 卫静雯】 【编辑 南山】 | 2020-08-26 22:26:00


海珠区近年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以群众办事体验为出发点,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不断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场景应用,把大量的日常政务服务“搬”到手机上,打造移动政务总门户“珠事通”小程序,实现移动端的“无接触”受理、“不见面”审批、“零跑动”办事,方便企业群众“动动手指”就能把事情办好,切实增强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珠事通”

粤语、普通话的谐音均为“诸事通”,

海珠区内群众的所有大小“政”事

都能在小程序通通搞定,

街坊们办事的路再也不堵了。


作为首个能办事的“海珠政务”微信公众号的升级版,“珠事通”小程序通过数据共享及与多平台对接联动,可以办理多达1203个事项,共设置了六大应用模块,打造五大特色功能,实现“刷脸办、指尖办、智能办、诸事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智慧升级!





六大应用模块

刷脸认证:采取登录实名制,一次认证、一键绑定、全区通办,保障群众信息安全。


在线申办:可在线申办进驻区、街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所有业务及医保、社保、退管、就业、人才等特色业务。


电子证照:关联省内各级部门已核发的个人电子证照,可生成证照码和打印码供办事窗口查验、打印及业务存档。


电子表单: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已有数据自动填表,使用户“少填少报”。


邮政服务:用户通过网上预审后可通过邮政快递递交申请材料,审批完成后可通过邮政快递发放办理结果,微信同步跟踪快递信息。


绿色通道:为专家人才及重点企业发放绿色通道服务电子卡,凭卡可预约区、街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优先办理。




五大特色功能
1
高频事项“全覆盖”

“珠事通”小程序通过数据共享及多平台对接联动,第一批上线区级22个部门、555个事项以及18个街道、648个事项。珠事通”小程序将通过分批上线的方式,逐步实现区级部门及18个街道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实现市民“进一网、诸事通”。


2
群众办事“零跑腿”

创新推出“无纸化+零跑动”模式,通过“刷脸认证、线上受理、后台审批、微信推送”的方式,将现场提交材料优化为线上提交,现场领取结果优化为线上推送,实现纸质材料“免提交”,群众办事“零跑腿”。此外,为满足不同的业务需求,“珠事通”兼容“网上预审+双向快递”的“零跑动”办事模式,全面实现不见面审批,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此次,海珠区在全市率先开通职工生育津贴全流程掌上办,居民无需前往医保服务大厅,仅动动手指在“珠事通”上传材料即可办理,审批后通过微信推送办理结果,实现办事“不出门”“零跑动”,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3
服务申请“免填写”

海珠区通过“珠事通”小程序,在全省率先推出高频业务表单数据“免填写”模式。用户完成“刷脸认证”即可自动关联户籍、婚姻、生育、社保等多种基础档案及用户历史表单数据,实现已有数据自动填表,已有表格自助打印,使用户“少填少报”,切实解决“填表多、填表难、填表烦”问题。


4
减证便民“免提交”

“珠事通”小程序创新减证便民服务模式,通过关联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居住证、残疾人证等多种省内已核发的个人电子证照,自动生成证照码、打印码供各办事窗口查验、查询和打印,既避免了群众反复提交纸质证照和复印件,又解决了工作人员业务存档需求,进一步保障了审批程序的合法性和严谨性。


5
数字认证“更安全”

通过对接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优化了用户认证流程,除支持使用居民身份证外,还支持港澳居民、华侨使用出入境证件进行实名认证、刷脸登录,无需账号密码,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