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创文进行时 | 瑞宝街吹响创文号角,全力以赴打赢创文攻坚战!

| 【记者 廖佳颖】 【编辑 方米妮】 通讯员:何少峰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08-26 22:25:06





*图源广州地区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城市主人行动起来,积极投入文明城市创建。


当前,广州市正全力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瑞宝街创文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走在瑞宝大街小巷,总能与各类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海报、标语和公益广告等不期而遇,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公共场所、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瑞宝街呈现出一派浓厚的创文氛围,全民参与创文的热潮高涨。


一、强化动员部署 有序推进创文工作

今年以来,瑞宝街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点工作,与推动经济发展、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深度结合,街党工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制定《瑞宝街关于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全覆盖实地考察督导提升工作方案》,成立街道创文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齐抓共管、党政办组织协调、各科室和社区各负其责、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辖内19个社区也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创文工作,完善建立“街道、社区、网格、楼宇”四级组织网格,将街道机关干部、社区(村)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四支队伍全部充实到各个社区、网格、居民楼全力推动创文工作。



8月4日,瑞宝街道组织召开精神文明建设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强主持并传达了市、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精神。







8月15日上午,瑞宝街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街道领导班子、各科室、社区、村社负责人约50人参加。会议由党工委书记余强主持,通报街创文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二、对标对表补齐短板 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瑞宝街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开展“全覆盖”走访摸查,制定《瑞宝街道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评测责任分工表》,对梳理出来的39大类,199个测评标准,逐一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人,以“一眼清、一口清、一账清”,“三清”工作标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品质提升。


从8月份以来,街道及社区加强进行创文巡查工作,街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挂点社区、村社一线督导创文工作,彻底清理垃圾死角,加强城市“六乱”整治,高标准高要求做好创文工作。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以通报、督办等方式及时反馈,查漏补缺,对标对表,做到“事事有跟踪、件件有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领 文明氛围深入人心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 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健康”、“富强、民主、文明……”走在瑞宝街的大街小巷,这样的创文宣传标语、宣传海报随处可见,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时时都能看到关于文明创建的大小事情。


漫步街头巷尾,满眼都是风景,随处可见文明,瑞宝街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灯柱宣传栏、LED电子宣传屏、小区出入口、楼道口等,张贴社区宣传海报4000多份、社区宣传栏海报100多幅,灯柱宣传海报500多幅,使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



同时,在瑞宝街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社区群众积极争当“红马甲”,以创文知识宣讲、交通文明劝导、生活垃圾分类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已形成常态化、系列化、品牌化,有效助推了社区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



志愿服务照片:




















8月22日,瑞宝街创建办、联合环监所、瑞宝花园社区组织开展“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文明来敲门”、“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宣传活动。活动66人参加,派送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宣传资料420份。



活动照片:









8月23日上午,瑞宝街创建办联合环监所、金碧南社区居委会、社区在职党员开展“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文明来敲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参加活动共40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宣传纪念品88份,入户1116户,签订承诺书289份。



活动照片:








四、全面督导排查 迅速落实整改措施

连日来,瑞宝街道党政办、纪工委常态化行走于大街小巷,既督工作又督岗位,对发现的创文问题形成创文督导情况通报,由各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全面及时落实整改,并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今年以来,街道通报瑞宝街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测评督导情况3期,通报创文问题128处,立行立改、整改完成124处,制定整改计划、长期整改4处,及时迅速高质量的解决创文难点重点问题。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加强城区“六乱”整治力度,组织城管、环卫、19个社区等,建立常态化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切实整治脏乱差。从8月份起,瑞宝街恢复开展“六乱”全面整治行动,共出动1000多人次,清除乱张贴、乱涂写1000多处,整治占道经营500多宗,乱摆卖1200多宗、乱拉挂600多宗、乱堆放300多宗。






















文明创建,贵在“人人参与”!市民是创文的主体,每一位市民都应该积极支持创文,自觉参与到各项创建活动中,恪守文明准则,遵守文明规范,从最根本、最基础的环节做起,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告别各类不文明行为,文明有礼,让文明之花在瑞宝这片热土上绽放!





*免责声明:文章图片或图中字体如认为存在侵权,请凭权利证明材料联系作者处理,谢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