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海珠好人|吕道邦:充实自我的考证达人,也曾是每天打捞一吨垃圾的水上环卫工人

| 【图文记者 谭啟菊】 【编辑 邓菲菲 见习编辑 蔡心雨】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0-08-26 22:20:22



园艺师、花卉工、有害生物防治员……今年35岁的吕道邦,目前是海珠区总工会常委、广东绿德园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而他在绿化行业多年,考取了大大小小30多个证书,是公司的多面手。此前,他也专注水上保洁,曾被评为2019年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


绿化行业的多面手


“关于绿化的所有一线工作,我几乎都做过。”近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吕道邦,一条蓝色牛仔裤、一件简单的Polo衫,虽然目前已担任公司的市场部经理,不过吕道邦穿着打扮依然十分简单,多年基层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在他身上留下了痕迹。



吕道邦习惯看看花木的成长情况。


吕道邦是广西玉林人,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便来到广州,进入刚刚成立的绿德园林公司工作。在羊城打拼的十多年间,他也一直努力提升自我,园艺师、花卉工、植保工、消杀证、插花员证、有害生物防治员、绿化证等大大小小的绿化行业证书,他几乎都拿了个遍。剪草机等绿化机器,他也熟练掌握,洒水车、扫路车、大货车等车辆他都操作过,对广州部分路段已十分熟悉。



吕道邦驾驶洒水车。


“公司刚成立时,只有十几个人,所以我想多掌握一些技能,公司哪个岗位缺人我就顶上。”对于上述技能,吕道邦总是说技多不压身,而且能填补公司的空缺,他也十分高兴。


正是由于吕道邦的踏实肯干,绿德公司逐渐发展壮大后,吕道邦也从一名基层人员,升任为市场部经理。“自己对各个物业熟悉后,才能管理好各个岗位,做好市场业务。”对于以前的经历,吕道邦也十分感恩。



吕道邦和员工正在进行党建知识学习。


专注水上保洁:每天至少打捞一吨垃圾

在吕道邦的一线工作经历中,他曾被调配到水上保洁岗位,负责流溪河部分水域的环卫保洁,每天都要在广和大桥流溪河口至人和大坝段23公里河道来回几趟,清除水面上漂浮的垃圾。工作时,他会带上救生衣、大水靴、抓钩、捞网、垃圾筐、大麻绳等多种工具,准备十分齐全。



吕道邦正在打捞垃圾。


在不少人看来,河道保洁员的工作辛苦又普通,不过,吕道邦却认为,每一份工作经历都对自身的成长有益,因此,公司的各个业务工种,吕道邦都上岗操作过。由于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他也会很快找到水上保洁的诀窍,比如,有的河道需要用抓钩、拖网打捞垃圾,有的河道则需要穿上水裤用手将垃圾抓上岸。



吕道邦认真工作中。


在担任水上保洁员期间,吕道邦每天打捞出至少一吨垃圾,随着时间推移,他摸索出了一些规律。哪个时间段、哪个河段容易出现哪种垃圾,他心里都有数。发现有企业偷倒垃圾、乱排污等不良行为,他更是及时向单位反映。


去年,吕道邦获得了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称号。“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未来不管在哪一个岗位,我都会认真踏实工作。”对此,吕道邦充满信心。


关心基层一线人员


目前,吕道邦也担任公司工会主席。2019年,他也被评为2019年省优秀工会工作者。



吕道邦目前担任公司工会主席。


从自身经历中,吕道邦认识到,基层一线人员必须多提升自我,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为此,他一直鼓励工人进行学历提升,并多方寻找渠道,鼓励工人考取技能证书。“一方面,提升工作技能,另一方面,也能获得国家技能补贴,对于工人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吕道邦说,虽然辛苦一点,不过很多工人也十分认可。


在吕道邦的鼓励和帮助下,该公司有十多名员工考取了各项技能证书。



吕道邦关注职工成长。


此外,吕道邦也十分关心公司员工及员工子女的就业问题。2018年,一名洒水车司机患病住院,在他患病期间,吕道邦为其申请了补助,住院期间工资照常发放,同时送去了2000元的慰问金。


在员工子女的就业问题上,每个暑假,绿德公司都会提供十多个暑期实习岗位给他们,让员工子女熟悉绿化业务。对于家境困难的员工,公司还会提供技术岗位,让员工子女领到更多补贴。



吕道邦为工人送去清凉饮料。


每年的劳动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吕道邦还会为员工送去慰问,在高温天气送去清凉饮料等。



吕道邦进行节日慰问。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在今年疫情期间,吕道邦也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吕道邦安排员工进行办公场所消杀。


据了解,吕道邦组织了近十名党员,在每天下班后,带领大家参与到滨江街各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益丰、小港等社区,常常可以看到吕道邦认真测温、向居民介绍疫情防控知识的身影。


今年3月,他还安排员工到大元帅府纪念馆开展公益消杀工作,每周为其进行一次大面积的消杀。此外,绿德公司还捐赠了数千个口罩给政府部门使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