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优秀志愿者、最美教师、剪纸艺术家,海鸥幼儿园教师韩艳的代名词远不止这些......

| 【记者 吴美芬】 【编辑 峥辉】 通讯员 王卫东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08-20 00:09:50


日前,由广州市图书馆组织的2020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经过市、区两级图书馆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选出了全市10名广州市公共图书馆“优秀志愿者”,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教师、著名剪纸工艺大师韩艳当选,是海珠区唯一获此殊荣者。



教书育人,传承剪纸艺术


说起韩艳,想必对剪纸有所研究的人都不陌生,她是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华传统工艺大师、广州著名的剪纸艺术家。多年来,作为一名剪纸艺术家,韩艳一心投身于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不忘推广传承剪纸艺术,在全市幼教系统中率先开创性地开展剪纸艺术传承教学。在她的努力下,剪纸成为海鸥幼儿园一大教学特色。2011年,海鸥幼儿园被授予“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称号,成为广州市首间获此殊荣的幼儿园。




热心公益,无偿捐赠图书著作



一直以来,韩艳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日时间,先后在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和海珠、白云、黄埔、南沙等图书馆举办剪纸公益讲座和展览20多场次,开展剪纸教学传承活动30多场次,并捐赠自己创作的剪纸精品10多幅。


在教学之余,韩艳不遗余力宣传和弘扬剪纸艺术文化,先后编著了《剪说中国传统节日》、《教剪纸学剪纸》和《韩艳剪纸》等图书著作,并自费出资近10万元出版印刷后,无偿捐献给市、区各大图书馆和全区100多间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其义举获业界赞赏。


举办剪纸公益讲座



2016年至今,韩艳每年均被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广新局、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社科联等单位评为“广州市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长期在各大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热心图书馆的公益活动,为促进全民阅读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她还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深入社区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打气。


捐赠剪纸作品


捐赠剪纸作品,为“逆行者”送祝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一线。居住在昌岗街的她,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们夜以继日地开展入户排查、站岗值守、卫生整治和防疫宣传等工作,无畏疫情默默守护大家的平安家园,十分艰辛,内心深受感动。


为表达对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感谢和敬意,她和儿子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剪制了《幸福海珠》《福星高照》《吉祥幸福》《平安是福》等39幅以“福”字为主题的剪纸作品,捐赠给街道、社区,向社区抗疫工作人员送上安康祝福,以优秀的中国传统艺术为奋战在抗疫线上的“逆行者”鼓舞士气、提振信心。


为抗疫一线工作者送祝福,捐赠剪纸作品


此前,由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组织的2020年广州“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海珠区有2位教师当选,韩艳就是其中一位。26年来,韩艳始终默默坚守在教学一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