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书香海珠丨名家进社区,带领读者“穿越”时空,破译岭南工艺“文化密码 ”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甄曦】 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 2020-08-16 22:29:51



“潮州木雕中一斤狮子十二两头究竟是什么意思?”“我们看到的砖雕人物为何是头大脚小?”8月15日上午,由海珠区文明办、海珠区妇联、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时报社、广州新华书店集团传媒连锁有限公司主办,微社区e家通承办,海幢街道办事处、海幢街文化站、海幢街社工服务站、宏宇同创汇协办的“书香海珠 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课堂”在海珠区海幢街宏宇同创汇举办。


活动现场。


现场,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穗岗以及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硕士徐沛仪两位名家,带领读者一起“穿越”时空,领略岭南地区的灿烂文化,破译岭南工艺“文化密码”。




“加减乘除”四字诀破译岭南文化密码



岭南民间工艺从何而来?陆穗岗将之归纳为三个历史时间段,一个交融点。“新石器时代、秦朝、清朝,这三个时期分别代表了岭南本地工艺发展、与中原文化的融合、与海外文化碰撞的重要时间点。”陆穗岗介绍,岭南民间工艺是具有岭南地域特色、吸收融合中原文化并在中外文化的碰撞交流中产生的工艺。




岭南工艺题材丰富、门类众多,光雕刻一类就有木雕、砖雕、灰塑……如此多的品类,从何下手?陆穗岗用“加减乘除”四字诀将岭南工艺的秘密深入浅出地阐释出来。“加法,就是一种物料上叠加另一种,比如大家熟悉的广彩,瓷胚上涂彩釉;减法就是‘舍’的艺术,比如木雕,在一块整体上雕刻出需要的部分。” 陆穗岗还介绍,许多岭南民间工艺是“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一起叠加使用。“比如今天现场展示的潮州木雕,就需要先减后加——先雕刻,再镀金。”





岭南工艺背后蕴含“文化密码”



“在岭南民间工艺中,许多美好的愿景都是通过创作图案来表现,比如我们常见的鱼跃龙门、太平有象、大吉如意、福到眼前等等,通过寓意、谐音的方式表达出来。”讲座中,徐沛仪通过图片的形式为现场读者解读了岭南工艺背后蕴含的“文化密码”。




现场的读者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还与老师们进行互动。“今天的讲座让我对岭南工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到我们平时见到的一些工艺品背后的文化和含义。”读者程小姐表示。



现场的读者听得津津有味。



书籍推荐 


现场,两位老师也带来了他们的力作——《岭南文化青少年读本系列•岭南工艺》。据悉,《岭南文化青少年读本系列》这本书以文物“说”岭南文化,书中每件文物都“讲述”着它背后蕴藏的历史文化,让你“穿越时空”阅读岭南的历史脉络,领悟优秀文化精髓。《岭南工艺》则以趣味性读本的形式,图文并茂、以斑窥豹地向青少年读者介绍了最具代表性的岭南传统工艺,如广州珐琅、石湾陶塑、潮汕贝雕、狮头扎作等,更提炼出一个个简明扼要、朗朗上口的“制作口诀”,力求让读者轻松了解岭南工艺的基本理念、艺术特色与文化内涵。



《岭南文化青少年读本系列•岭南工艺》 。


现场举行赠书仪式。


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海幢街戏剧艺术团团长徐凡现场带来诗朗诵。


活动最后,主办方还举行了《岭南文化青少年读本系列》图书签售环节,现场读者选购心仪的图书,并由作者现场签名留念。



读者选购图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