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学习尤克里里、非洲鼓,“小候鸟”们在这里“圆梦”

| 【记者 小豆】 【编辑 barti】 图片由南石头街社工站提供 | 2020-08-12 22:20:24





近日,小e收到爆料,一群“小候鸟”出现在南石头街党群服务中心四楼,还留下了阵阵悦耳的歌声。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是海珠区青年地带音为有你——“小候鸟”尤克里里音乐训练营正在开班,18名来穗人员子女在两名音乐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尤克里里和非洲鼓的演奏。









据悉,本次音乐训练营是海珠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文明办的支持下,南石头街党群服务中心、海珠区青年地带项目、广州市志城社会服务发展中心承办的“小候鸟”暑期圆梦计划的其中一个活动项目旨在进一步丰富小候鸟暑期生活,促进来穗人员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认识感受海珠创新发展,提升来穗群体在海珠生活工作学习的幸福感



学习基础知识,埋下音乐种子


“我们的目的是希望孩子们能跟音乐结缘,在他们心里埋下音乐的种子。”来自罗老师对小e说。


据介绍,本次训练营为期四天,每天上午九点半开始上课,授课时长为90分钟,授课内容包括尤克里里和非洲鼓的演奏、弹唱。


小e看到,老师们在授课时会间歇性地进行不同乐器的授课。先教授一段时间尤克里里,休息一段时间后再换非洲鼓,然后又是尤克里里,如此反复。“除了教孩子们尤克里里和非洲鼓的基础知识外,我们还教了孩子们弹唱一些简单的歌曲。”来自许老师说。






从零开始,学习速度快


小e了解到,不少孩子在参加此次训练营之前并没有接受过音乐或者乐器的学习和训练。虽然是从零开始,但孩子们的学习速度很快。


许老师说,“我们才上了两节课,很多小朋友就已经学会了弹唱《你是我的阳光》这首歌了。他们虽然没有音乐基础,但其实他们有很好的潜质没有发挥出来。我们从零开始教,从最基础的和弦动作开始,将音乐的知识和技巧交给他们。”


刘同学告诉小e,以前在电视上看别人弹琴、打鼓的时候就觉得他们很帅,这是第一次有机会接触音乐。但他没想到,学习音乐的过程却出乎自己的意料。“我之前以为学习音乐很难,没想到原来是这么好玩,我很喜欢。”刘同学说。






增强信心,激发自信


小e看到,许老师上课的时候肢体动作非常丰富,有些时候,孩子们看到许老师夸张的动作时都笑得合不拢嘴。


“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的思维比较直观。在学习音乐的时候,眼睛和脑袋都会结合使用。作为老师,我通过这种大幅度动作提醒他们把握好乐感,同时也是激发他们的自信。”许老师解释说。



而罗老师则跟小e分享了一个案例,她说:“有一个小男孩刚来的时候说自己其实不愿意来,是妈妈非得要他来的。但上了一次课之后,他就说自己很喜欢,还主动报名当主唱。”


吴同学的妈妈告诉小e,自己的孩子平时在学校里不太爱说话,但自从来这里学习音乐后,开始愿意跟其他小朋友交流了。这样的变化,被她看在眼里,她感到非常开心。她说:“我们都是从外地来这里打工的,没有多余的钱可以让孩子学习音乐。很感谢政府愿意举办这些活动,让我的孩子有机会学习音乐,获得改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