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小记者招募|探索母亲河、破解机器人黑科技、动物神经网络奇幻探险……学写作长见识,2020秋季班火热招生中!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邓菲菲 见习编辑 蔡心雨】 | 2020-08-11 21:27:51




说起家长们的困惑、孩子们的难题,总是有两大主题绕不过去——

怕作文:不知该写什么,更不知该怎么写

怕交际:视野狭窄,胆小懦弱,不会表达


现在,突破这些难题的机会来了——成为一名优秀的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你将突破自我大胆地与人交流;你将提早走进社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阅历;你的优秀文字也将出现信息时报版面上!这个秋季,欢迎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团的大家庭!


2020年信息时报小记者优能小记者秋季班由报社一线记者、编辑亲自为学生讲授与新闻采写相关的知识,强化采访、写作、摄影,带领小记者们亲赴采访现场进行学习,帮助家长培养孩子综合素养。


正所谓“得语文者得天下”,针对家长们的困惑、孩子们的难题,秋季小记者班进行课程改革,邀请语文名师团队加入,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理念,配合小记者课程为脉络,让写作课活起来,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造就孩子卓越的文学素养!


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团是怎么样的?

点击图片回顾精彩课程(这里只是回顾,点图片跳入链接)——







小记者活动精彩绝伦,小记者家庭充满温暖,是不是很想加入进来?新学期,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团还将联合国家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国际知名生物科技企业广州科学城园区等的专家导师团队的精心设计进行研学课程,综合运用校外教育资源和成熟的研学运营系统,为小记者打造最强研学课程!


马上前瞻2020年秋季班精彩亮点——


1

探索水利知识 母亲河珠江需要你我保护




珠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你对她足够了解吗?信息时报小记者团将联合国家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带领小记者探索珠江水利知识。走进国家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绿色珠江公众开放区中,小记者可以通过历史文献、实景喷绘、视频投影、互动体验等科技手段全方位地展示珠江流域水利历史、治水成就、以及新时期的水利改革发展实践,成为弘扬绿色珠江建设理念、促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发展的小使者。


2

智能机器人这么火 你知道运行的原理吗?


智能巡检机器人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的蓬勃发展,智能机器人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但小记者们知道它所蕴含的黑科技吗?这次,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团将走进乐天智谷创意产业园区广州安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专门为儿童打造的众创空间,与最新智能机器人产品——室内巡检机器人面对面。这是一款具有自动巡检、环境监测、移动人脸识别、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等功能的机器人,还可以自主开关门禁、自主上下电梯,通过项目管理人讲解机器人的设计、组装、控制、功能模及现场互动实践,提升小记者的科技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大家准备好了吗?


3

垃圾焚烧热力电厂,轻松回答“你是什么垃圾”


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


吉祥物——环宝



小记者体验垃圾分类互动游戏。


参观中央控制室。


垃圾分类正在广州如火如荼地进行试点,小记者都会分了吗?位于黄埔区的广州第三资源热力电厂于今年春季建成对外开放环保宣教中心,中心集合了24个展项及互动体验设备,引导公众参与垃圾分类、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以及提高环境卫生安全意识。值得一提的是,环保科教中心设计了一个高92.5米,面积约400平方米的观光平台,小记者可以在这颗“环保明珠”上休闲观景,感受生态科普的理念。垃圾分类互动游戏引人入胜,让小记者更加直观地了解生活垃圾处理知识,使绿色低碳环保意识在他们心中深深扎根,潜移默化中就能提高小记者公众爱护环境的意识和正确分类垃圾的能力。


4

动物神经植物神经 博士教你认识







如何区分动物和植物?动物的神经系统是怎样的?曾在多个海洋馆工作超过30年、获“李国鼎科普写作奖”、旅居新加坡多年的科普作家及教育者的钟国南博士依据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带领小记者观察珊瑚、海绵、海葵,了解动物神经系统,自己动手设计、拓印,不但是一场海洋生物知识科普盛宴,还能get美育创意技能!在上山下海的探索者们引领下,安坐课室讲台下,小记者也能有走进大自然的体验哦!


5

益生菌是怎么培养的?显微镜下认识这个肠道好帮手






益生菌长什么样?走进国际知名生物科技企业广州科学城园区,化身小科学家的小记者们将在专业研发人员的介绍下,全程跟踪益生菌产品的研发、制作、打包等过程,了解了益生菌是什么,以及它在人体内调节肠道菌群平衡,保持肠道健康的重要作用。在生化实验室,通过微生态显微镜,小记者可直观直接观察到益生菌在培养皿的状态,生动又有趣,让小记者关注全民健康科学发展的奥秘与意义……


6

动漫博物馆,与各个经典大IP来个“约会”


猪猪侠动漫展览馆(来源:海珠发布)


参观大楼


看创作人员制作动画


体验配音工作


如何用缤纷动漫让生活更加精彩?在广东咏声动漫股份咏声动漫博览馆,你会看到动漫企业从心出发,匠心打造最适合小朋友的动画。咏声动漫博览馆作为动画人物的诞生地,除了大家熟悉的动漫IP猪猪侠,还有懂得人类情感的AI智能百变校巴,Q萌Q萌的小糖,酷帅酷帅核晶少年……在这里,除了能够与各个经典大IP来个“约会”,小小体验官们还能亲身上阵感受让动画人物“活过来”的神奇,揭开动画制作的面纱,给猪猪侠现场配音,了解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7

农科院导赏城区桥梁绿化 植物越野解锁勒杜鹃、木棉花






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专业导师的讲解和引导下,乘坐大巴车观赏沿途桥梁绿化成果,了解眼前空中花廊美景形成的故事和生态意义、南国木棉花的象征意义。在簕杜鹃资源圃内近距离认识最美的空中花廊使者——簕杜鹃,了解簕杜鹃培育流程及嫁接技术。进行植物越野活动,结合任务卡找到指定的簕杜鹃品种、木棉花品种并完成指定的任务。


8

在“昆虫乐园”DIY标本长久保存







小记者可以远离城市森林,探秘昆虫世界,在昆虫导赏讲师的带领下观察记录竹节虫类、甲虫类、螳螂类、蝴蝶类等超过20种活体昆虫,和昆虫们充分互动,打破隔膜。通过蝴蝶同螳螂生命历程的对比,了解昆虫的“变态发育”与“不完全变态发育”的相关知识。观察竹节虫认识什么是“拟态”和“保护色”,手持显微镜观察蝴蝶翅膀鳞片了解“物理色”、“结构色”的相关知识……动手制作昆虫标本,把美丽的蝴蝶长久保存,收藏这份来自大自然独一无二的馈赠。





这个学期,我们还会……


走进世界500强大型企业工厂,开启营养厨房计划之旅,探索“环保”天地,学会变废为宝;化身食品安全鉴定师,用小实验测试蔬菜农药残留、制定营养均衡餐单;


组织小记者登上养老院爱心公益活动舞台,小记者施展才艺,表演拿手节目,和老人一起做手工,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奉献爱心,也收获了鼓励;


在绿树成荫,幽静清爽的晓港公园中另辟蹊径,走进草木陶坊拉坯做陶,把创意融入极具塑造性的陶泥中,尽享缓缓流淌的手作时光;


走进广东现代农业与装备示范基地,欣赏全球累积90000个最优良品种的种植展示,让小记者享受一场从视觉到味觉的360°盛宴,感受现代化农业科技魅力;


培养小记者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的自护自救意识,来到急救培训站、禁毒基地让小记者亲历紧急救助过程……


小记者不仅能真实的社会环境中参与体验一线采访,还将全程接受由信息时报专业记者、编辑组成的导师团的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指导。在大语文写作提高课中,将有知名作家带领小记者回顾实践课程,写下印象最深刻、感受最所见所闻所想,小记者作品将由作家点评、辅导修改,还有机会择优刊登在信息时报《天天向上》及微社区公众号,为成长留下难忘回忆!




开课时间



☞ A1提高班:9月初起,逢周六(隔周)上午9:30-11:30,共9节 
☞ A2提高班:9月初起,逢周日(隔周)上午9:30-11:30,共9节


☞ B1新生班:9月初起,逢周六(隔周)上午9:30-11:30,共9节 
☞ B2新生班:9月初起,逢周日(隔周)上午9:30-11:30,共9节




2020小记者秋季班课程



A

B

小记者理论课开班

小记者理论课开班

探索水利知识 母亲河珠江需要你我保护

空中花廊勒杜鹃/城市变装记

破解机器人 黑科技果然有魅力

急救练兵 小灾小难我不怕

南国木棉花/种出新未来

禁毒卫士 你百变逃不过我火眼金睛

大语文写作提高

“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小能手

Get益生菌的正确打开方式

小陶艺家 玩泥巴玩出惊艳作品

小小博物学家 博士带你研究植物的“脑”

去农庄 昆虫的秘密你知道吗

爱心小使者 送爱耆老收获鼓励

走进农场 春耕秋收体验劳作

大语文写作提高

动漫制作 和猪猪侠来个约会




1、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可添加微信。





2、致电13726714366 吴老师(工作时间:9:00-21:00)






2020信息时报小记者优能秋季班 
期待你的加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