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这位曾获省级咖啡大赛冠军的90后,在素社开了一间小小茶室……

| 【图文记者 谭啟菊】 【编辑 甄曦】 | 2020-08-07 22:58:13





在海珠区仲恺路,靠近郭墩七巷的一座天桥旁,隐匿着一家小小的茶室。疫情之下,90后吴先生捉住了机会,以低于往常的价格,盘下了这家店。曾获得省级咖啡大赛冠军的他,也希望由此为起点,一步步发展起来,实现自己的咖啡厅梦想。






安静的轩记茶室。



一人一店一猫



“烧姐,过来食嘢啦。”近日下午,记者在轩记茶室见到了店主Jackie,匆忙从银行办完事回来的他,快速打开店里的空调,便蹲下身子,将一包猫粮倒在盘子里,温声招呼他的猫过来吃。


猫咪叉烧。


这只猫是前店主留下的,名字叫叉烧,Jackie有时会调侃地叫它烧姐。


轩记茶室占地约20平方米,有一个小阁楼,用来堆放杂物。今年3月27日,经熟人介绍,Jackie以2500元的价格租下了这里,并签了一年的合同。疫情当前,做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不过Jackie觉得,有危也有机,不如在租金低廉的时期,趁机拼一把。“这也是一个积累、学习的过程,为以后开店打下基础。”


Jackie在忙碌。


今年27岁的Jackie一直有个梦想,在30岁之前开一家咖啡厅。2016年,他前往澳洲进修,专门学习咖啡的相关知识,后来,他也在一些知名的咖啡厅做过手冲咖啡师,这几年来一直在与咖啡打交道。去年年底,他获得了2019PCA咖啡冲煮大师竞技赛广东赛区冠军和最佳人气奖。




←店里摆放了不少奖杯证书 Jackie在颁奖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杯杯地冲泡试饮



轩记茶室是Jackie为实现咖啡梦踏出的第一步。这第一个脚印,他也在踏踏实实地走。


为了让顾客品尝到性价比高又好喝的柠檬茶,Jackie曾使用过香水柠檬和青柠,不过,由于成本太高不得不放弃。为了优化柠檬茶口感,他避开柠檬皮下压。下压的数量也是有讲究的,压的次数少了,没有柠檬的味道,压得多了,便有可能发酸发苦。此外,对于茶叶的选择,他也是跑了多个茶叶批发市场,一杯杯地冲泡试饮,才定了如今的茶叶



Jackie调试多时的柠檬茶。


曾经有大半个月的时间,Jackie都在喝柠檬茶。他告诉记者,一杯柠檬茶,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呢。柠檬茶加冰和不加冰,口感不同;送外卖的时候,放置时间不同,口感也会发生变化,甚至外卖杯子的大小,也会对口感产生影响。他反复调试,希望在味道和浓度上进行最准确的把握。


Jackie素来认真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希望有更多人爱上咖啡



轩记茶室位置较偏,店里以招待熟客为主。上午顾客少,为了节省开支,一般不开门。下午2点左右,接到熟客微信的Jackie,会准备好食材,像等待老朋友一样,在店里逗逗叉烧,静候顾客的到来。


店铺一角。


店铺门口,贴心的Jackie为客人准备了雨伞桶。


在这个只有三四张桌子的茶室里,Jackie也坚持着自己对咖啡的执着。记者留意到,墙壁上挂着的菜单有港式饮品、意式咖啡等五大类,其中,咖啡占据了三分之一的位置。


店里摆放着不少咖啡豆。


店里的氮气咖啡是Jackie的得意之作。他精心挑选了适合的咖啡豆,用自己琢磨出来的冲泡方法,为客人定制喜欢的口味。上层漂浮着乳白色的泡沫,中间是常见的棕色咖啡,底层是浅浅一层的黑色,在Jackie的巧手下,一杯层次丰富的氮气咖啡便端上了桌面。细细品尝之下,醇厚易入口,舌尖之下有一点回甘。


Jackie冲泡的氮气咖啡。


遇上同道中人,Jackie更是会拿出他的咖啡豆,和客人兴高采烈地讨论咖啡豆的烘焙度、生长环境、处理方法等。在轩记茶室,也有不少专门打印出来的咖啡文化介绍。“希望有更多人学习咖啡文化,从而爱上咖啡,并将它推广开去。”这便是Jackie的小小心愿。


福利时间到


朋友们,如果大家想喝咖啡,或者撸撸猫,一起支持一下这位有颜值有才华的90后少年吧。


Jackie说了,在这篇文章下留言,或转发到朋友圈,集满20个赞后,除了咖啡外,可以打九折哦。


只能帮你到这里啦~


轩记茶室

地址:海珠区素社新村郭墩7巷6号首层3号铺

微信:wjqfaiz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