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文明创建,南华西街道推出这些“硬核”举措,惠及更多居民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方米妮】 | 2020-08-03 21:47:30





在街头巷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标语随处可见;社区对外办事窗口前,党员志愿者耐心指导居民办理各种业务;各个小区中,居民垃圾不落地,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华西街道继续以标准化、精准化、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提升街区文明水平,惠及更多居民。












新型分类方法很智能




上午8点,南华西万科金域华庭陈阿姨姨拎着两袋垃圾,走到楼下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前,轻松熟练拿出手机扫码后,垃圾箱柜门自打打开,袋垃圾扔进了可回收箱内,手机马上收到了积分变动提醒。在餐厨垃圾回收箱前又一挥,在将餐厨垃圾倒入到餐厨垃圾箱时,还把装餐厨垃圾的塑料袋取出,投到了其他垃圾回收箱内。


而像陈阿姨这样有分类的习惯的业主,已经占据了整个小区的绝大多数。




最让陈阿姨满意的是,垃圾分类投放点旁还有洗手液、洗手池、等便民服务设施,通过参与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还可以在小区自助机兑换垃圾袋。


万科金域华庭物业管理人员李小姐告诉记者,为了不断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南华西街道不断优化“便民投放”设备,针对“厨余垃圾破袋脏手”等问题,不断优化改良投放点设置,自主研发“破袋神器”,加配照明、洗手台和洗手液,并增设误时投放点。近日,小区还引进了可回收垃圾处理智能设备,通过“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提高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据悉,南华西作为广州市首批垃圾分类先行试点街道之一, 如今垃圾分类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居民基本养成了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垃圾分类投放也正成为成为居民的“新时尚”。





社区微型消防站配备齐全




在南华西街道龙武里社区,记者看到,社区主要街巷都贴着消防逃生示意图和社区微型消防站指引图。记者根据指引很快找了微型消防站,这里不仅配备了基本的灭火器材、个人防护装备配置,还有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微型消防站还设置了专门的队伍,配备8名负责人。




街道工作人员丘小姐介绍,南华西街道针对辖内人口居住密集、街道狭窄,基础设施老化的特点,每月开展清理楼道、清理阳台、清理电动自行车、检查老旧电气线路等“三清一查”活动。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应急处置机制,推动落实单位主体责任,辖内10家消防重点单位及12个社区居委微型消防站均完成规范化建设,每个微型消防站都落实了15项共60件以上基本的灭火器材、个人防护装备配置。




此外,街道每个社区还组建了由社区专职、物业管理、来穗中心、安监中队和消防志愿者等不少于6人的兼职消防队伍,确保辖区一旦发生火情,微型消防站兼职消防队伍及派出所干警第一时间到达火场扑灭初起之火,把消防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文明标语随处可见




“讲诚信,有良心”、“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携手关爱成长、共创文明未来“……在南华西街道,辖区围墙、道路、绿地、楼道,社区对外办事窗口见缝插针地开展公益宣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尚,让文明理念润物细无声。




在龙武里社区居委会,地面帖着“一米线”居民自觉按照一米线指引排队办理业务。




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引导居民办理各项业务。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您的每一份热情、每一份努力,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了城市的形象,展示着城市的品质。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争做文明市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