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瑞宝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 【记者 廖佳颖】 【编辑 方米妮】 | 2020-07-30 22:17:23




在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有这样一群特别而又可爱的人,他们,曾经在军营中挥洒汗水,在军旗下茁壮成长,退伍后回归社区工作,加入瑞宝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去诠释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初心。


自2019年中旬,瑞宝街正式组建退役军人服务站以来,便大力发动辖区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献血、社区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退役军人共139名,参加“献血抗疫”活动的退役军人共21名。


无论在疫情防控中,还是在社区治理中,他们始终冲锋在前,发挥退役军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关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引领打造平安社区,传承红色精神。八一建军节前夕,小e就带大家走近瑞宝街的几位退役军人代表,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周巨洪:退役老兵坚守平凡,书写不凡

今年77岁高龄的周巨洪,曾服役于海军南海舰队,在服役期间,他参与了1965年8月6日的“八.六”海战,并荣立二等战功。


周巨洪退伍后回到地方工作,仍然保持了一名普通军人的本色。由于其入伍前是汽车驾驶员,上级安排他回工厂参加车队的管理工作。周巨洪每天安排好车队的各项工作后,以身作则,还经常驾车执行任务。二十多年来,他多次被市、区交管部门评为“安全行车驾驶员”,并于1998年、1999年被评为“安全行车25年驾驶员”、“连续安全行车30万公里先进驾驶员”的称号,他带领的车队也连年获评广州市“安全行车先进车队”称号。


在创文期间,周巨洪主动申请做志愿者,与社区干部一起参加辖区巡逻,协助清理卫生死角的垃圾、清除张贴的小广告,并指引行人文明出行,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周巨洪通过进述自己在“八·六”海战中的亲身经历为党员们上专题党课,让党员们重温“八·六”海战,学习歌颂海战中战斗英雄的伟大精神。


在日常生活中,周巨洪依然保持着严于律己的行事作风。他回忆道,一次在社区小卖部门口,有一群孩子将雪糕的包装袋随手扔到了地上,他走上前去二话没说,便弯腰把包装袋一个一个地捡起扔进垃圾桶,孩子们看到这样的一幕,急忙认错:“谢谢爷爷,我们下次再也不这样了。”在周巨洪看来,言传身教才是感化孩子们最好的方式,“所以我常跟孩子们说,要将平平凡凡的日常小事做好,只要知错能改、脚踏实地,就一定能有大作为!”周巨洪说道。




曾东方:隔离酒店的守护者,疫情期间73天未曾回家

曾东方,2001年12月入伍,毕业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历任战士、班长、警卫排长、副中队长、助理员等职。在部队服役时表现突出多次荣立三等功、被师一级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曾东方作为一名拥有17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不仅是瑞宝街综治科的副科长,也是疫情期间瑞宝街集中隔离酒店的负责人。今年春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之时,大年初二晚上,曾东方接到紧急防控工作的通知,便毅然地告别了亲人,放弃了难得的春节假期,从老家河源赶回广州,投身于紧张而又危险的防疫工作中去。


“我和太太都是社区工作者,疫情期间肯定要冲在前面的,家里两个小孩子就只能给老人家带了。”但每当隔离人员的感谢信递到曾东方手中时,他却总轻描淡写地说“作为党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为人民服务就是第一位,这都是我的职责所在!”






周锦辉:扎根社区16年的老兵,时刻坚守社区一线

今年76岁高龄的周锦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他仍保持着中国军人和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时刻为社区发辉着光和热。


自从2004年退休后,周锦辉就成为了名苑社区志愿服务者,从那以后,大家在小区经常见到他的身影。周锦辉时而在小区内检查楼梯间消防设备,挨个商铺检查灭火器材的配置情况,如有发现消防隐患便及时汇报居委;时而在小区外围交通要道和人行斑马线协助指挥交通,促使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时而协助上门调解邻里纠纷;时而在小区内同党员和居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聆听居民群众的心声,并及时向组织和居委会反映。


周锦辉用实际行动把小区内的各种隐患杜绝在萌芽之中,也赢得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我们这些退伍军人,革命精神是不能丢的,回到社区也要发挥我们的余力,我觉得能为社区出一份力,就是我们老党员最开心的事。”周锦辉笑着说。


疫情期间,为做好防控工作,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在工作紧、任务重,社区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周锦辉毫不犹豫地请愿站在社区防控疫情服务的第一线。在确保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他每天奔波在车站维持秩序,指导居民按要求戴口罩,并在社区门岗协助测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同时在发现外地返程人员时立即报告,还协助做好后续工作。“这次疫情跟我们以前打仗不一样,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是精神还是没有改变的,要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发挥我们退役军人的带头作用,才能打赢这场又特殊、又艰巨的仗。”周锦辉自信地说。


 



张瑞鑫:红色物业尽显军人风采

张瑞鑫自2005年退伍后,便进入金碧物业工作,2018年成为金碧东社区党委副书记。15年来,张瑞鑫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幸福社区的建设。


在职期间,她工作尽职尽责,时刻本着退伍军人自律、高效的执行力严格带领团队,提升和创新物业服务,打造红色物业。同时,为了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她积极组织社区文化活动,并对居民的要求及时响应,尽己所能为大家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张瑞鑫倡议率先成立物业员工党员先锋队,并与队员们坚守在物业防控的第一线。春节期间,他们自愿放弃了假期,孜孜不倦地在各小区出入口引导居民测量体温、做健康登记,“我还会到每个重要的防疫点、电梯厅、电梯轿厢、洗手间进行防疫消毒的检查,以确保小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由此,退役军人务实、严谨的做事风格在张瑞鑫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另外,针对部分有困难及特殊原因的业主,张瑞鑫还带领队员们开展买菜送菜、送快递、慰问园区留守老人等一系列暖心行动,用实际行动为居民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




卢志强:退伍消防兵发挥余热,守护瑞宝村一方平安

卢志强自1998年从广东肇庆消防局退伍后,便回到瑞宝村担任消防队的带班班长,之后又先后担任了瑞宝派出所治安联防队大队长、海珠区瑞宝中队副队长等职位。


去年,瑞宝平安和谐社区促进会治安队成立,卢志强被推选为促进会副会长,带领治安队队员开展日常的巡逻和安防工作,他们处理问题反应迅速,并时刻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就在今年的2月14日,卢志强在开展巡逻工作时突然得知一名男子被困于瑞宝村某厂房四楼的窗户外,并且随时有跌落的危险,于是他迅速组织十多名治安队员赶到现场。在室内队友们的保护下,卢志强系好安全绳,缓降到被困男子所站的水泥沿上,又迅速为其系上消防腰带和安全绳,整个营救过程可谓是争分夺秒,所幸在卢志强的带领下,被困男子顺利被救出。


谈起这段轰轰烈烈的救人经历,大家都说卢志强是瑞宝村的一名勇士。但卢志强却表示“作为瑞宝平安和谐社区促进会的一员,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救人’本来就是应尽的责任,村里发生什么突发事件,我们促进会的队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先期处置,竭尽全力将危险降到最低。”




邝嘉乐:扎根基层,续写军人本色

邝嘉乐自2017年年底从部队退伍后,便加入石溪平安和谐社区促进会工作。“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应弘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军人本色,所以我才选择回来投身于基层的一线群防群治工作。”


为此,他积极带领当班队员认真站好每一班岗,多次协助瑞宝派出所民警抓获可疑人员和勇擒在逃人员,并得到了瑞宝派出所的赞赏。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区、街人武部各种安保任务和民兵拉练,出色地完成上级各项任务。


今年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蔓延全国,石溪平安社区促进会按照上级工作布置参加开展防疫工作。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邝嘉乐积极报名加入应急小分队,从早到晚、从严寒到酷暑,甚至不惧刮风下雨,他都始终坚守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我退伍之后一直在督促自己,要延续部队的作风,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多亏了这股部队训练时的干劲,才把工作做到最好!”邝嘉乐自豪地说。


小e了解到,石溪村常住人口6000人,流动人口更是众多,然而在此次疫情中,却保持着“零确诊”的战“疫”成绩,这样优秀的成绩不是偶然的,离不开应急小分队的默默付出,而作为组长的邝嘉乐更是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和军人本色。






有你认识的可爱身影吗?转发点赞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