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你今天“新时尚”了吗?低碳新时尚从垃圾分类做起, 海珠区开展“全民行动日”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 【图文记者 吴美芬】 【编辑 邓菲菲 见习编辑 蔡心雨】 通讯员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07-28 22:53:41




为更好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全民共建共享垃圾分类低碳新时尚,近日,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组织辖内18条街道同步开展主题为“垃圾分类齐参与,引领低碳新时尚”的全民行动日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模拟垃圾分类投放、玩转垃圾分类飞行棋、挨家挨户宣传,活动通过寓教于乐、手把手教学的方式全域覆盖,带动更多的居民践行“分类新时尚”,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海珠。





海珠区各街道的全民行动日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寓教于乐,趣味游戏干货满满



上午九时许,记者来到其中一个活动点——昌岗街道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尽管一早就艳阳高照,但居民的热情不减,形式多样的宣传、干货满满的趣味游戏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前来参加。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派发了垃圾分类宣传单张或手册,让居民更细致了解广州垃圾分类的最新标准和要求,并设置“迷你版”四色分类容器,引导居民进行模拟分类;此外,活动还将垃圾分类“四分法”与飞行棋、有奖问答、拼图等游戏相结合,让居民在愉悦的氛围中对分类常识有更深刻的理解,现场居民的学习热情高涨。



模拟垃圾分类投放


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居民群众热情高涨

居民踊跃参与活动


为了解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满意度,现场还增设了扫码填写问卷环节,征求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见建议,为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依据。


挨家挨户,面对面讲,手把手教



海珠区各街道在疫情常态防控条件下,以党建为引领,发动社区居委、党员、志愿者、物业、企业等多方力量深入开展“离桶近一点”手把手教分类宣传活动,挨家挨户登门宣讲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耐心解答疑难热点问题,指导居民将玉米棒、玉米衣、榴莲壳等易混淆废弃物投入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并在规定投放时间拿到楼下投放点,切实做到“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不断提升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和精准度。



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宣传


挨家挨户登门宣讲


有趣生动的垃圾分类学习小手册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居民对垃圾分类已经习以为常,能自觉做到“在家分好类,出门分类投”。面对街道实施的垃圾桶撤并、定时定点投放,多数人表示这是件好事,会积极配合。


“宣传+执法”的创新形式,全域覆盖



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以小区为宣传中心,并遵循“全社会参与”原则,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将辐射范围拓展到周边沿街商铺。在《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之际,海珠区以“宣传+执法”的创新形式,结合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建设(“门前三包”),组织区、街市容景观、垃圾分类、执法等相关科室加强对周边沿街商铺的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商户不断强化分类意识,自觉履行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和义务。



对周边沿街商铺加强垃圾分类宣传


内容明晰的分类投放指南


志愿者加持,老党员带头垃圾分类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不少志愿者在忙前忙后,据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是来自广青启智服务队的志愿者,自2014年开始便参与到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的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至今已经开展了300多场进社区宣传活动。



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公益的志愿者们


拥有18年党龄的志愿者何姨已经连续11年参与志愿者活动了,只要时间允许,她从不缺席每一场志愿者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何姨不辞辛苦地忙活着,完全看不出她今年已经82岁了。“我退休后就开始带孙子,带了18年,现在孙子长大了,我也终于有时间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尽己所能地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何姨对志愿服务充满了热情。


志愿者指引居民玩游戏


居民群众齐参与


色块鲜明的分类指南小折页


惠民实用的分类环保袋


据悉,活动共派发了3533份宣传单张、2175份小礼品,参与人数近4000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海珠区将继续坚持党建统领协同行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持续深入开展“离桶近一点”入户宣传、百场活动进社区、“五进”等特色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垃圾分类的良好局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