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好人|刘期斌:工地上的拼命三郎,让党徽在钢筋混凝土中闪光

|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邓菲菲 见习编辑 蔡心雨】 图 海珠区文明办提供 | 2020-07-23 21:27:59









在中建二局华南公司华邦国际中心项目,有这样一位工友:他筑过高楼大厦,建过地下空间,他有一双岁月侵蚀长满老茧的手,却能砌出严丝合缝方正平整的清水墙,他有着一颗简单质朴温暖热忱的心,却总能在项目最危急的时候变得坚毅而果敢,他就是扎根一线的优秀农民工党员刘期斌。


出生于1977年的刘期斌是湖南省隆回县荷香桥镇天马山村人,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二十余年如一日的扎根于施工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在钢筋混凝土中熠熠生辉。



刘期斌


01
工地上的拼命三郎


作为一名二局的农民工党员,刘期斌为了项目南来北往,走到哪里,他就把根扎到哪里;走到哪里,他都是十足的硬汉、工地上的拼命三郎。


2018年6月8日,一场大雨铺天盖地呼啸而来,短时间内羊城降雨量达到100多毫米,华邦国际中心项目基坑瞬间成为了汪洋泽国,机械、设备等大量物资材料被雨水浸泡。刘期斌立即带领工友们冲进风雨交加的施工现场,为基坑排水,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一片天。那时候,天地茫茫一片,北风响着尖厉的哨音,雨水不停抽打着他们,刘期斌站在没过腰的雨水里,在风雨中和工友们战斗在一起,为了给大家鼓劲,他还在在风雨中大声唱起了歌。就这样,在刘期斌的带领下,一群铁打的汉子从风中干到雨中,从白天干到黑夜,用了整整一天,将1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排出了基坑,保护了机械、材料与基坑的安全。


中建二局华邦国际中心项目一手抓防护一手抓复工,成为了广州市海珠区首个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项目。“我是一名党员,在工地干活我当然要冲在前面,我要带着大家把工作干好!”复工后,作为党员的刘期斌就像是上紧的发条一样,一刻不停地投入到施工之中。为了抢回工期,他每天早早地来到施工现场,夜晚又是他拖着疲惫的身子最后一个离开。困了,就躺在模板上打个盹,饿了,一碗泡面也是匆匆吃下。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为华邦国际中心项目成为海珠区首个封顶项目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刘期斌在检测抹灰平整度。


2
“真较劲”才能练出“真功夫”


别看刘期斌是农民,但可不是大老粗,他在工地上的“真功夫”都是众人皆知的。有人说,看刘期斌干活是一种享受,“养眼”,只见他轻巧地拿起一块砖头,另一只手拿过铲刀,均匀地抹上一层水泥浆,丝毫不差地放上,再拿一块砖,比划下位置,然后重复一遍抹泥浆砌砖的动作……一遍遍,看似很枯燥的体力活,让外人看起来,却感觉行云流水。


在技术上刘期斌不仅对自己严格,对他人,也是一丝不苟。一天,工人小李有一行砖砌得不符合要求,立刻被刘期斌发现了。“不行,重来。” 刘期斌喊小李停工。“不就一行砖吗,又不影响整个墙。”小李很不高兴。“影响,咋不影响,别人用一辈子的积蓄买套房容易吗,搁你买到这样的房你愿意吗,别说一行砖了,一块砖也不行”。“刘班长,这么热的天,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就行了,下不为例还不行吗”。“不行,坚决不行,有了这一次,就会有下一次”。


说着刘期斌就拿起锤子将小李砌好的砖给推倒了。“重新来”,说着,刘期斌拿起一块砖,一边给小李做示范,一边带着他干,就这样,在烈日下,刘期斌教小李纠正偏差,学习技术,热得浑身湿透。不过,这一次,小李却说,热得值了,班长的一堂课,不仅让他学会了技术,更让他学会了做人。就这样,在刘期斌的带领下,砌筑班组高质量的完成了项目砌筑施工。


刘期斌在检测砌筑平整度。


3
青年工友的“好大哥”


在工友眼中,刘期斌工作时对工程质量一丝不苟,那绝对是个严厉的人;但是在生活中,他却像自己的兄弟一样,时常给予别人关心和照顾。


对新来的工友,刘期斌加强技术指导,使他们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环境、掌握技术。有时候来了新员工,他都要带着他跑现场、看项目,熟悉工地与环境,把课堂设在工地上,耐心细致地做好图纸讲解,这样既锻炼了他们上岗作业的能力,另一方面,又能够保证项目和施工不出问题。


作为一个班组长,刘期斌一点架子也没有,他常对青年工友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兄弟,你就把我当成你的大哥就行了。”工作中,他常常和工友们一道上工、一块干活、一起吃饭。工作之余,刘期斌也经常和他们一起谈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这些年来,他学会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时候,工友的一个眼神,就能让他发现问题。有一次,就是通过一个毫无生气的眼神,刘期斌了解到小张远在家乡的母亲生重病住进了医院。得到这一情况后,刘期斌不仅找小张谈心,还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钱帮助小张给母亲治病,激动的小张眼圈都红了。刘期斌平日里对工友的关心呵护,以及工作上的严要求,不仅仅将工友们的心凝聚在了一起,还增强了工友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刘期斌和工友积极为基坑排水抢险。


多年来,正是凭着对工作的责任与担当,激情与奉献,刘期斌参与的项目大大小小有十余个,多次受到业主、监理和施工单位的广泛赞誉。作为一名农民工党员,他始终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努力奋斗,不懈拼搏,高标准、严要求建好自己参与的每一项工程,在混凝土中闪闪发光,为人民群众拓展幸福空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