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哇!海幢寺这棵有400年历史的鹰爪兰结出的果子长这样……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编辑 甄曦】 | 2020-07-21 21:15:04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

位于海幢寺南门不远处,

栏杆围拢之中的鹰爪兰果子挂满了枝头。

据悉,这棵鹰爪兰作为海幢寺瑰宝,

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

“未有海幢寺,先有鹰爪兰”之说,

已在广州民间流传甚久。



据悉,一般鹰爪兰树龄只有百余年,但海幢寺的这棵寿命已经超过400年。与寺院内参天古树相比,她显得娇小可人,枝杈似少女手臂般纤细,枝干突起的刺显得那么遒劲有力,茂盛的枝条蔓延在六角石栏顶上,如绿色大伞一般,形状甚是奇特。鹰爪兰花朵长在钩状总梗上,上阔下尖,曲如钩,都向内,发出淡淡的幽香,花色为淡绿色,与叶子颜色相仿,很难被人发现。花期一般为每年的1—8月份,果期为5—12月。果实的形状如橄榄,但小一点,熟透后黄色。果实可以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散结之功效。




关于这棵鹰爪兰的来历,有许多传说。


据说明朝末年,此地由当时富商郭龙岳购得后,便在此建立花园。郭龙岳生性暴戾,对家中仆役更是苛刻。一天,婢女兰香在井边洗衣服,忽见郭龙岳匆匆而来,说他衣服内有个翡翠玉扣忘记拿起,呵斥兰香赶快找回来。兰香惊恐地说:“老爷,这里所有衣服都找过了,真的没有玉扣呀!”郭龙岳即诬说兰香偷走了他的玉扣,不由分说,对兰香拳打脚踢,一连几天严加拷问,百般折磨。兰香受辱,含冤难诉,走投无路,走进花园投井自尽了。过了两天,才被人们发现。


以后,郭府家人都说经常在晚上梦见兰香。有人梦见她在井边洗衣服;有人梦见她在后花园浇花。众说纷纭,郭府上下人心惶惶,郭龙岳更是恐慌不安,最后干脆吩咐把井填了。


不久,井上长出一棵鹰爪树,树越长越大,香气浓郁,绿叶婆娑。而郭府却日见衰落,一蹶不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