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滨江好家风 | 廖仲恺何香凝:为中华崛起而奋斗

| 【记者 谭啟菊】 【编辑 邓菲菲】 通讯员 肖启斌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07-21 20:55:25






栏目语: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才社稷安。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优秀家风家训的学习与传承中来,近期,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e滨江”联合滨江街道纪工委,推出好家风系列报道。我们将用一个个滨江优秀家风故事,让居民群众得到熏陶。在全街范围内形成涵养廉洁家风的氛围,以优良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第一期是廖仲恺何香凝的故事。




在海珠区滨江街道仲恺社区织纱路东沙街24号,静静矗立着一栋不起眼的小白楼,它就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通过展馆内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宝贵的文物资料,或许可以更为真切的体悟到廖家传承至今的家风家训。


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讲解员林珏在演讲中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受父亲的爱国主义教育影响


廖仲恺的父亲叫廖竹宾,因家境贫寒漂洋过海到美国谋生。在美国,廖竹宾通过艰苦的劳动,渐渐地积攒了一些钱,做起生意。虽然他从一个卖苦力的人变成一个商人,经济地位提高了,但由于清朝政府的软弱无能,不仅生活在国内的百姓遭受外国侵略者的欺凌,连侨居国外的中国人也低人一等、备受欺侮。


廖竹宾非常渴望祖国强大起来。于是,他经常有意地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讲述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勤劳勇敢的祖国人民。父亲的爱国之情,在廖仲恺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国的种子。



廖仲恺何香凝家庭合影


后来,廖仲恺带着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信念,于少年时期辗转返回家乡惠州;他曾潜心研习国学,却最终走上推翻封建反动势力、争取中华民族独立的革命道路,成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他与妻子何香凝的“天足之缘”成为清末民初的传奇佳话;他一生追随孙中山,是其最信赖的战友和最为得力的助手之一,为护法运动和北伐筹集了大量资金,曾被誉为孙中山的“钱袋子”;他还是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伙伴,面对着右派分子的暗杀威胁视死如归,积极推进国共合作,最后倒在了国民党右派的枪下,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廖仲恺诀别诗


何香凝继承丈夫的事业


1925年8月20日,廖仲恺遭暗杀牺牲。当他中弹倒在血泊之时,已经不能开口说话了,因此没留下什么遗言。然而,他在此前身陷囹圄的时候,曾写下了教育子女的诀别诗《诀醒儿、承儿》:




“女勿悲,儿勿啼,阿爹去矣不言归。欲要阿爹喜,阿女阿儿惜身体。欲要阿爹乐,阿女阿儿勤苦学。阿爹苦乐与前同,只欠从前一躯壳。躯壳本是臭皮囊,百岁会当委沟壑。人生最重是精神,精神日新德日新。尚有一言须记取,留汝哀思事母亲。”


诀别诗谆谆教诲儿女不忘革命先烈的遗愿,勤学苦练,不断上进,寄托着革命志士对革命后代的殷切期望。“人生最重是精神”一句素朴警策,坚定有力,鼓舞人心,也是廖仲恺一生的写照。



廖仲恺何香凝


廖仲恺被暗杀后,何香凝没有沉沦,而是继承丈夫未竟事业,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宣告“苟利于国,则吾举家以殉,亦所不惜。”父母亲言传身教影响了一双儿女。廖梦醒和廖承志踏着父母的足迹,投身到革命事业当中。


精神代代传承


儿子廖承志在日本东京出生,因为廖仲恺夫妇希望他长大之后能够继承革命先辈们的志向,所以给他取名“承志”。青少年时代,廖承志就跟着父母为革命在日本、广州、上海等地奔走。1928年,廖承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半个多世纪的英勇斗争中,廖承志成长为一位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特别是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实现祖国大团结大统一的事业中,作出了杰出的独特的贡献。



廖承志报国诗


女儿廖梦醒早在青少年时代,就在父母的教育影响下,追随孙中山、宋庆龄积极投身于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和反对军阀的革命斗争。1930年廖梦醒与李少石结婚,并在香港建立秘密交通站,担负中央苏区和党中央所在地上海之间的联络。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对外宣传机构“中国工人通讯社”中担任英文翻译工作,被誉为“红色翻译家”。解放战争期间,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


在廖仲恺嫡孙廖淳看来,廖家一直传承下来的家风是谦卑、忍让、奉献、牺牲。他说:“这些家风在教育我们怎么做人,我们也会继续传承下去。心中有国,是长辈一直给予晚辈的教育,这些家风教育着我们去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孩子们在就业上可以有很多选择,但归根结底还得要为我们的国家做贡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